细数百度的总裁和副总裁们:陆奇、张亚勤、向海龙、朱光……业界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7-01-18 10:38
继李叫兽成为最年轻的百度副总裁刷屏后,今天一早,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被任命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公告又一次刷屏。相比BAT中其他两家高管的“腾讯五虎”、...

继李叫兽成为最年轻的百度副总裁刷屏后,今天一早,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被任命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公告又一次刷屏。

相比BAT中其他两家高管的“腾讯五虎”、“阿里十八罗汉”等让人津津乐道的合伙人同风雨、共进退,最后各奔东西的故事,百度的故事则更多是“空降总裁”、“空降副总裁”,“最年轻的副总裁”、“更年轻的副总裁”。

所以赶巧儿今天刷了屏,大橙哥就给大家盘点一下,百度有故事的总裁和副总裁们。

 集团总裁 陆奇

陆奇毕业于复旦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学士、硕士学位,此后就读于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陆奇博士除了在学术界发表过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1998年,陆奇加入雅虎公司,2007年晋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2008年8月,陆奇离开雅虎,并于次年1月正式加盟微软任网络服务集团总裁,2013年出任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在微软期间,他领导了包括Microsoft Office、Office365、SharePoint、Exchange、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Bing应用、MSN及广告平台在内的多项业务,是大陆华人在全球科技公司总部所任职位的最高级别。

雅虎10年,微软8年,百度几年呢?

总裁 张亚勤

张亚勤博士2014年9月加盟百度公司,任总裁,负责技术体系和新兴业务群组。

张亚勤博士加入百度之前,曾任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是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全球副总裁、微软中国董事长。他于2003年创建了微软亚洲工程院(ATC),为IT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做出了杰出贡献。2004年晋升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2006年,他创立了微软亚太研发集团, 这是微软在美国之外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研发基地。加盟微软之前,张博士曾在美国 Sarnoff公司工作,负责数码影像、多媒体信息系统的研发工作。加盟Sarnoff之前,他在美国GTE 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

张亚勤博士1997年被授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 称号,成为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他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500多篇学术论文和11本专著。张博士在国际上获得过诸多专业奖项和荣誉,包括1997年“年度最佳研究工程师奖”,1998年“杰出青年电子工程师奖”,2004年IEEE“行业先锋奖”,IEEE Transactions最佳论文奖, 香港科技大学名誉院士(Honorary Fellow),欧亚科学院院士,“2005 年度美国华裔工程师奖”及“2006年度美国亚裔工程师奖”。他还担任多个省市的政府顾问和20所大学的校董或名誉教授,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海外代表,美国杰出华人组织“百人会”的副会长,马来西亚政府多媒体走廊国际顾问团 (IAP)成员,澳大利亚信息与通信技术(NICTA)顾问。

张亚勤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和硕士学位,后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高级副总裁 向海龙

2005年2月加入百度,现任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同时兼任SSG总经理。下辖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和糯米事业部,提供百度搜索、糯米、地图、知道、百科、贴吧、Hao123、百度云和移动分发等用户产品和服务,并且负责商业变现产品、百度联盟等体系建设和销售运营工作。

向海龙2000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同年创建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2005年2月,百度收购上海企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向海龙正式加入百度。随着公司业务的整合,向海龙带领团队在搜索和商业变现领域,持续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驱动收入规模高速健康增长。在销售运营方面,海龙构建了精细化的销售运营管理机制,率领大客户销售团队、直销团队、渠道团队,不断拓展新客户并优化客户服务模式,提升百度销售业绩和客户服务质量,为百度收入高速增长奠定了重要保障。近期,在海龙的领导下,百度糯米产品也显著成长,在O2O领域取得长足的进展、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高级副总裁 朱光

2008年12月加盟百度,2016年6月晋升为高级副总裁,现负责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2008年12月至2015年12月负责百度市场公关、政府事务和百度新闻等多项工作。

朱光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加入百度之前曾任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公关及整合推广高级总监。加入百度以来,朱光在组织和整合公司市场资源、深入拓展媒体及政府关系,制定百度公司内外部传播策略,建立和提升百度公司品牌和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高级副总裁 王劲

2010年4月加入百度,任百度技术副总裁。王劲负责百度商业产品与技术体系,包括百度研究院、商业变现、大数据、开放云,基础技术与基础架构的相关工作。同时担任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和百度安全委员会主席,推动公司技术和安全方面的总体战略与发展。于2013年12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

王劲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分别取得计算机学士及硕士学位,后留学美国并在佛罗里达大学获得了第二个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自1991年起,王劲在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担任管理和技术职务,包括甲骨文、Informix和E-Loan等。2000年,王劲回到中国,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 EBay中国CTO, 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及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副总裁 刘辉

刘辉2011年4月加盟百度,任百度副总裁,负责百度人力资源、工程建设和行政相关工作。

刘辉毕业于天津大学,曾就读于美国奥斯汀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项目,并获得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加入百度之前,就职于摩托罗拉公司,22年的摩托罗拉生涯中,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大陆地区担任人力资源高级管理工作。2009年始,担任摩托罗拉公司全球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长期在跨国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经营管理,形成了自己的“三源论”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与戴维·尤里奇等知名人力资源管理教育专家共同致力于人力资源领域的探索。

副总裁兼CEO助理 梁志祥

2005年6月加盟百度,2011年6月晋升为副总裁,并担任总法律顾问。2013年1月起兼任CEO助理。梁志祥负责百度大法务审核监察体系和公司总裁办工作,具体包括法务部、在线管理部、政策研究部、专利事务部,业务审核部,销售监察部,职业道德部等。

梁志祥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之前,梁志祥曾获得北京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法律学位。梁志祥曾供职于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君合律师事务所,并曾在美国达维律师事务所Davis Polk & Wardwell LLP纽约总部进行工作交流。梁志祥为公司在各种新业务、新模式的探索中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法律支持和保障。梁志祥也曾直接参与百度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IPO进程,完成了百度历年的收购兼并和国内外商务合作项目当中的政策和法律支持工作。

副总裁 王路

2016年9月加盟百度,现任百度副总裁,负责公司级的投资并购、战略合作,大市场、公关和政府关系等业务。

王路是中国数字信息领域里的老兵,拥有丰富的传媒管理、商业拓展经验,对用户在互联网及移动世界里的行为深蕴其道。加入到百度之前,王路曾任沃尔玛电商亚洲区总裁兼 CEO,1号店CEO,成功协助沃尔玛全资收购 1号店,并领导1号店在华业务,后又成功协助沃尔玛达成与京东集团的深度全球战略合作。加入沃尔玛之前,曾任 CBS Interactiv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王路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并在北京大学获得EMBA学位。

副总裁 刘俊

刘骏曾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全球工程技术总监,负责谷歌的中文搜索服务及工程团队的组建与研发工作,并带领团队发布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用户的整合搜索产品与功能。随着谷歌退出中国,刘骏带出了一批谷歌中文搜索技术核心团队,于2010年6月创办云云网。

2011年2月20日,正式加入人民搜索网络股份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并将全面领导公司技术相关部门。同时,刘骏及其技术团队将与人民搜索合作开发新一代大容量搜索引擎平台项目。刘骏的加入为人民搜索提升搜索引擎技术水平,实现强劲发展战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与人民搜索达成合作,刘骏任人民搜索首席科学家,曾合作开发新一代大容量搜索引擎平台项目。该团队用一年时间,开发了一个完整的全网搜索引擎。

在加入谷歌之前,刘骏曾在微软美国总部工作11年,历任软件开发经理、总监等高级职务,领导研发了用于Windows、 Office 和MSN 的自然语界面平台等多项核心技术。

2013年9月16日,刘骏先生正式加盟百度公司,担任百度公司技术副总裁,负责百度公司技术战略委员会(TSC)运作,支持百度关键业务的发展和创新。

副总裁 李靖

李靖网络昵称“李叫兽”,营销类公众号“李叫兽”唯一作者。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5年7月,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起,在公众号“李叫兽”原创出百余篇高质量商业分析文,如《你为什么会写自嗨型文案,X型与Y型文案的区别》、《做市场的人,不一定知道什么才是“市场”》和《为什么你有十年经验,但成不了专家?》等。公众号获得多项荣誉:如“虎嗅2016年度作者”、“鲁豫有约&新榜联合发布 2016最值得关注的深度自媒体”和“2015WeMedia 年度十大影响力自媒体”等。

2015年7月,为推进营销科学化,创办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领团队研发了一系列口碑良好的营销方法论与工具。

2016年12月,百度宣布全资收购北京受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始人、知名营销类公众号“李叫兽”作者李靖携团队加盟百度,任副总裁。李靖本人仍独立负责受教信息科技公司原有的科学化营销创意工具业务。

今人和故人的分割线

 前副总裁 李明远

2004年以实习生身份加入百度,2013年7月任百度副总裁,曾负责管理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

李明远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2010年就读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加入百度后,担任过贴吧首任产品经理,随后负责百度贴吧、知道、百科等社区产品体系的建设,同时负责早期百度社区内容管理系统,2006年组建并管理百度用户产品的市场运营体系。2007年负责组建百度历史上首个独立事业部——电子商务事业部。在中欧就读期间曾任UC优视产品副总裁。2011年11月再次加入百度,负责百度移动·云事业部。2015年2月开始负责管理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

2016年11月,因参与公司某收购项目时,与被收购公司负责人存在巨额经济往来事件,2016年11月提出辞职。

前副总裁 王湛

王湛,2000年7月加入百度,2010年1月任百度副总裁,作为公司级战略协同和执行总负责人,负责跨体系业务协同工作的推进、战略执行的监督与管理、及公司跨体系对外战略合作的推动。2010年1月至 2011年7月,王湛曾负责百度商业产品、服务管理、移动互联网等业务。2011年7月至2013年6月负责管理百度销售体系,包括直销分公司,渠道部、 大客户销售等工作。2013年6月至2015年12月负责百度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包括数字娱乐,数字内容及互联网证券等业务。2016年4月29日百度公司发通稿辞退王湛。

王湛于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多年来,他负责推进公司商业模式的发展和创新,并在2009年率队完成搜索推广专业版(凤巢系统)的上线,是凤巢的首席产品设计师。王湛为不断完善公司的商业产品体系、搜索营销服务体系、销售体系及打造高水准的商业产品设计和管理团队做出持续贡献。

 前副总裁 王梦秋

1997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获学士学位。

2001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

2001年,受邀回国加盟百度,作为搜索、网络方面的资深工程师,主持参与了大量项目的设计和开发,历任项目经理,技术经理,高级技术经理,技术总监,高级技术总监,同时还接管了用户产品市场方面大量的管理工作。

2011年1月,晋升为百度副总裁,负责搜索研发部、垂直&社区搜索产品市场部、用户体验部、社区搜索部、网页搜索产品市场部、贴吧事业部、百度音乐事业部、运维部的工作。

2013年9月,离职百度。

2013年10月,加入清流资本任董事总经理,代表投资项目包括PP租车,爱鲜蜂,Blued,OFashion,豆果网,51信用卡等。

【来源: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