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6 预订量超 80 万,但其实跟“诺基亚”没什么关系业界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7-01-18 13:47
Nokia 6 虽然能砸核桃,但从配置、系统、定价看,确实有消费诺基亚情怀的嫌疑。今天,有那么多机友愿意凭着信仰去购买,明天呢?这是 HMD 要回答的问题,微软以为自己可以...

说到手机圈最用信仰的品牌可能要属索尼大法和诺基亚了曾经,诺基亚可是智能手机业界的霸主,在小雷读初中高中那几年,诺基亚凭借着 Symbian 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如日中天,就算今天的苹果和当年的诺基亚比起来恐怕也略逊一筹。

然而随着安卓的兴起,诺基亚开始逐渐走向没落,期间虽然尝试过推出多款 Windows Phone 手机,但最终还是逃脱不了倒闭的命运。 2014 年,诺基亚宣布完成与微软公司的手机业务交易,正式退出手机市场,这就是站错队的下场。

之后的几年,诺基亚虽曾透露过回归手机市场的意愿,但始终没有实际行动。直到前几天,诺基亚在中国发布了 Nokia 6 智能手机。这下,很多曾经的诺基亚粉丝们激动了,诺基亚终于回归了!

即使被吐槽高价低配,但目前 Nokia 6 的首批预定量已达到 80 万,看来诺基亚圈粉的实力依旧强大,愿意为情怀买单的机友还是不少。

但这个诺基亚真的值得大家为情怀充值吗?深八之后,其实这个 Nokia 6 并没有正宗,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且听小雷慢慢给大家起底。

◆ ◆ ◆ ◆ ◆

品牌:继承了诺基亚的品牌和专利遗产

大家都知道在,2014 年,诺基亚将手机部门卖给微软,宣布全面退出手机市场,完全解散手机团队。但自成立于 1865 年的诺基亚并不是只有手机一项业务,家大业大的诺基亚在退出手机市场后致力于移动网络基础设施软件和服务、测绘导航和智能定位、先进技术研发和授权。

但即使不制造手机,诺基亚也靠着长久以来累计的手机专利赚的盆满钵满。而 刚刚推出 Nokia 6 的芬兰公司 HMD 就是从诺基亚手中购买了诺基亚商标的品牌授权,签署了独家 10 年期授权协议,成为全球唯一一家能够生产诺基亚品牌智能手机、功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公司。

当然,这也意味着在 10 年之内,HMD 售出每一件诺基亚品牌的商品,都需要向诺基亚支付授权费用,诺基亚能够继续靠专利吃的饱饱的。

但说 HMD 与诺基亚没有半分关系倒不尽然,这家成立于 2015 年的公司是由诺基亚老员工掌舵,CEO Arto Nummela 在 1994 年加入诺基亚集团,先后担任过许多职务。尽管总裁

Florian Seiche 之前是 HTC 中东、欧洲区的总裁,但也接收过诺基亚与微软较早的品牌授权相关事宜。

看到这里,各位机友应该都明白了,Nokia 6 真正的出品方是 HMD,诺基亚只是授权 HMD 使用它的 LOGO,说白了就是贴牌生产。当然,HMD 除了花钱买诺基亚的品牌之外,还购买了诺基亚的一些专利,这些专利也被用于 Nokia 6 和今后发布的诺基亚手机上。HMD 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其本身只负责营销、产品设计与市场营运。

这里还要提到另外一家公司——富智康,富智康是富士康旗下的一家公司。该公司先前曾传出过收购诺基亚的传闻,实际上是 富智康从 HMD 手上拿到生产、制造、出货等供应链业务,是 Nokia 手机今后的代工厂和部分零件的供应商。

因此,对于诺基亚、HMD、富智康三者的关系我们大致可以这样总结:

HMD:品牌管理、负责营销、营运与产品设计。

富智康:生产、售后、开发、供应链管理。

诺基亚:提供为期 10 年的专利与品牌授权。

◆ ◆ ◆ ◆ ◆

系统:基于 CM 定制的非原生安卓系统

说完了 Nokia 6 的硬件,我们再来说一说它的软件部分。Nokia 6 号称使用了原生的安卓系统。但事实真的如此吗?据小雷(微信 ID:leitech)观察,Nokia 6 所搭载的 Android 系统在界面和布局方面与原生安卓系统相比都存在较大差别,因此并不能说是真正的原生Android 系统。

然而真正暴露这个系统身份的还是它的内核, 从内核中我们一眼就看出了 Nokia 6 的系统竟然是基于 CM 的内核!

那么问题来了,CM 团队已经于前段时间正式宣布解散了,CM 所有的 ROM 也停更了,CM 不再提供任何技术支持,因此 Nokia 6 日后的系统升级将成为问题。

尽管现在还可以使用 CM 的内核,但明年 Android 8.0 发布之后,Nokia 6 又将使用什么内核呢?还是说干脆不升级了?不知道各位机友怎么想,反正小雷是觉得这事儿各种不靠谱……

看到这里,估计不少机友都会感到很失望,原本以为诺基亚会就此杀回手机市场,没想到,这款新发布的 Nokia 6 竟然和诺基亚没啥关系,诺基亚仅仅是提供了部分专利和品牌授权。真正负责研发这款手机的是 HMD 和富智康。一款打着 Nokia Logo 的手机竟然不是诺基亚出品生产的,听起来可能有点荒谬。

总的来说,Nokia 6 并没有给机友们带来太多的惊喜,1699 元的售价仅配备骁龙 430 处理器也显得没什么性价比,而 之后推出的安卓旗舰机也同样是由 HMD 和富智康联合打造,诺基亚依旧不会参与。

很多人都认为 Nokia 6 和很多安卓千元机一样,是一款彻底的 ODM 产品,是在消耗诺基亚这个“超级 IP”,确实,诺基亚手机团队早已在 2014 年彻底解散,但“诺基亚”代表的是严谨靠谱的手机工艺,创新百变的手机设计,推陈出新的手机系统组合起来的“机魂”,这才是用户期待“诺基亚”的真正原因。

Nokia 6 虽然能砸核桃,但从配置、系统、定价看,确实有消费诺基亚情怀的嫌疑。今天,有那么多机友愿意凭着信仰去购买,明天呢?这是 HMD 要回答的问题,微软以为自己可以靠一个名字打下手机江山,但却败的很惨,因为说到底,“诺基亚”不仅仅是一个名字而已。

作者: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