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制造业中有多少未国产化的“圆珠笔钢”?手机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7-01-18 17:14
中国在基础建设、硬件产品等方面有着众多让同侪自惭形秽的技术和成果:向太空发射火箭、建造高速列车、悬空数百米的大桥……但让人意外的是,中国以前一直没造出真正的合格...

中国在基础建设、硬件产品等方面有着众多让同侪自惭形秽的技术和成果:向太空发射火箭、建造高速列车、悬空数百米的大桥……但让人意外的是,中国以前一直没造出真正的合格的国产圆珠笔,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技术制造圆珠笔头的“笔尖钢”。一年前,李克强总理就批评了这个看似简单的高质量制造业方面的失败。

而在生产千万部智能手机并卖到世界各地的国产手机制造业中,其实这类“圆珠笔钢”的现象普遍存在!没有掌握核心科技和制造能力的国产手机制造业,如何在新的一年中进行产业升级?又该怎样真正自救?

“圆珠笔钢”一:国产手机屏玻璃

虽然现在智能手机价格越来越便宜,但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新机之后,还是习惯于为后者加上保护壳、钢化膜啥的。尤其是钢化膜,在淘宝随随便便看能买到几块钱就包邮的产品。这也就说明,钢化膜本身真的没啥技术含量。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国产手机制造业在手机屏玻璃上的缺位。

目前,国内手机屏玻璃行业非常萎靡。与当下智能手机行业如此火爆的态势相比,屏幕保护玻璃几乎没有国内企业的身影,而国产手机厂商也往往以使用国外企业生产的大猩猩手机屏玻璃等为荣,甚至将其当成卖点之一进行大肆宣传。虽然手机屏玻璃听起来很简单,但真正制造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要想保持高强度、韧性等,就必须有特殊的配方和工艺。在这方面,国产手机制造商与国外还有着极大差距。

当然,严峻的形势并不是就说明当下国产手机制造厂商并没有在努力。事实上,已经看见了一点曙光。就在去年8月,中国电子彩虹平板显示玻璃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两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产品。G8.5液晶玻璃基板产品是国内首块高端显示用G8.5超薄液晶玻璃基板,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更高应变点、更低热膨胀和更低热收缩等性能,满足高分辨率显示技术应用的需求,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只不过面对庞大的智能手机行业需求,还需要继续努力。希望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国产手机屏玻璃能够真正登上更大的舞台。

“圆珠笔钢”二:国产手机芯片

除了手机屏玻璃之外,制约国产手机厂商占领全球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在国产手机芯片上的不给力。此前高通因涉嫌垄断被重罚、魅族与高通之间的撕X大战、小米等手机在海外屡屡被告等,其根源都来自于国产手机芯片实在是不够给力。

即使是国产手机厂商认识到在芯片商的不足,但限于技术、资源、研发等方面的积累,所能做的也非常有限。小米此前以1.03亿元的价格收购联芯科技开发并拥有的SDR1860平台技术,但足够老掉牙的。而且只是展示了一下在自主芯片上发力的决心,并没有真正将其当做重点研发和制造对象。

而华为在国产手机芯片上不断发力,麒麟系列芯片也成功赶上全球芯片主流或顶尖水平。2016年19月华为正式发布的麒麟960,已经达到与高通目前最强的骁龙821相近的水平,且这款芯片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成为国产手机芯片的骄傲。但让人无奈的是,华为研发、生产、制造的国产手机芯片都满足不了自身需求,只能在部分机型上搭载,很多机型还是搭载高通等推出的芯片。也就是说,根本不可能支援其他国产手机厂商。

国产手机芯片的不给力,直接制约着国产手机在全球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如果不能将自主芯片摆在一个正确的位置,未来国产手机的生存环境会更加严峻。

手机制造业产业升级难在技术变得快成本风险高

从大环境来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但将其放在显微镜下,不难发现其还是存在弊端的,甚至是畸形的。在手机屏玻璃、芯片等元件上的不给力,导致国产手机厂商始终被上游企业所“控制”,掌握不了话语权。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很多国产手机厂商都热衷于抢“XX芯片首发”。但在首发之后,却长达数月也不上市,或者一直处于断货状态,关键就在于不能掌握对芯片生产的主动权,只能是任由上有芯片商摆布。

不难看出,国产手机制造业产业升级已经迫在眉睫。但话又说回来,国产手机制造业的升级并不是说几句话就能办到。除了在资金、资源、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欠缺之外,还在于当下智能手机市场变化莫测,技术变得非常快,生产线隔一段时间就得升级,由此导致成本风险高。稍不注意,就是鸡飞蛋打的下场。

在这样的态势下,缩着脑袋做人似乎就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不二选择。但是,你们真的能一直忍下去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