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手机卷土重来,豪赌中国似乎前景并不容乐观手机

砍柴网 / 中国经营报 / 2017-01-16 11:57
《中国经营报》记者1月8日询问HMD团队相关人士,诺基亚为什么采取一种从中低端重返中国市场的策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诺基亚还会推出覆盖更多价格区间的产品。HMD官...

炒作多时的诺基亚重返智能手机市场已经成为现实。

继诺基亚与HMD Global达成合作协议,未来十年将诺基亚品牌授权给HMD Global之后,HMD已推出价格为26美元的功能型手机以及定价人民币1699元的Android手机诺基亚6。诺基亚近日还暗示,在2017年2月26日之后还有“更多消息公布”,而2月26日正是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MWC)开幕日。

《中国经营报》记者1月8日询问HMD团队相关人士,诺基亚为什么采取一种从中低端重返中国市场的策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诺基亚还会推出覆盖更多价格区间的产品。HMD官方在针对中国媒体的沟通会上表示,诺基亚6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如果对于手机的部分配置不满意,今年还会推出6~7款诺基亚新机。

有“诺粉”表示,“诺基亚真的回来了,我一定会买一部。”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光靠“诺粉”很难支撑起诺基亚的复兴梦。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称,诺基亚品牌在全球有一定的知名度,未来发展好坏,主要看手机定位和市场布局,欧美市场基本翻身无望,但在亚非拉等新兴市场或许还有一搏。

贩卖情怀和低性价比

微软2016年5月以3.5亿美元的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相关业务转让给富士康旗下子公司——富智康集团有限公司和一家芬兰手机制造公司HMD Global Oy,其中,富智康支付其中的3.3亿美元获得微软移动旗下的功能手机以及越南一家制造工厂和4500名员工,HMD从诺基亚公司独家获得诺基亚品牌产品服务和移动通信标准核心专利授权,用于生产智能手机。

由此,一个由HMD和诺基亚品牌组成核心,由富士康(代工厂商/ODM)、高通(芯片厂商)、安卓操作系统、京东电商平台等组成生态的诺基亚新时代拉开了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HMD团队主要由诺基亚手机部门的老人组成。

“大家不要以为HMD是一帮诺基亚的老人在怀旧,我们在谱写诺基亚手机新的篇章。我们希望HMD公司和诺基亚6这款手机能有一个好的开头。”HMD团队成员表示,中国是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市场,HMD希望能以诺基亚6为起点,逐步满足全球不同市场的消费者需求。HMD团队已经重申,诺基亚6只在中国市场独家发售,在其他国家市场将推出全新的诺基亚品牌Android手机。

总体而言,卷土重来的第一款产品——诺基亚6只能算作是HMD的试水之作。因为这款产品除了能让中国消费者重新看到Nokia Logo的手机之外,在功能和设计上都还乏善可陈。“诺基亚不可能一开始就推出旗舰机,因为那样意味着高成本和高风险。”本土咨询机构一位要求匿名的分析师表示。骁龙430基本上已经只能在千元机上看到,因此诺基亚只算是一款低配但相对高价的产品。

聚焦中国前景难料

另外,在三星、苹果在中国市场持续下滑,中国手机品牌加速洗牌的当下,市场也不看好诺基亚手机重点聚焦中国的市场策略。

前述分析师表示,除了那些外国手机品牌,诺基亚手机现在也不是“金华OV”四大国产手机品牌的对手,国产手机在产品性价比、渠道、本土市场经验积累等方面都比HMD更具优势。

一家二线国产手机品牌的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出江湖的诺基亚手机可能会在年龄偏大的消费者群体中占有一些份额,但和黑莓一样,诺基亚已经失去了与当下主流品牌相提并论的机会。

王艳辉认为,整体趋势是,全球手机市场将进一步寡头化,三星、苹果、华为等巨头无论在技术还是在资金上都更有优势,现在是更多企业考虑退出手机市场、而不是进入市场的时机;目前,欧美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格局已经基本确定,增长已经放缓,出货量也在变少,市场容不下那么多的手机品牌。

不过,也有专家谨慎地看好诺基亚的前景。比如,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指出,“富士康能将诺基亚品牌做到多大仍然是未知数,但凭借其制造能力,富士康将诺基亚做到不错还是有机会的。”项立刚认为,也许未来的结局是,通过收购等方式,HMD被逐渐整合到富士康和诺基亚的体系中。

【来源:中国经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