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仅李斌一人调入ivvi,其余二人不知去向手机

蓝鲸TMT网 / 杨博丞 / 2017-01-12 10:09
今日,ivvi CEO李斌回应之前“乐视血洗酷派”一事,称酷派仍是ivvi股东之一,不存在“血洗”情况。但在蓝鲸TMT的调查中,李斌所回应的传闻事件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目前...

临近春节,手机圈又开始热闹了。 

先是诺基亚发布新一代手机nokia 6,后是有传闻称酷派老将已被清洗,他们均加入了新品牌ivvi中。

在《酷派旧臣老将惨遭乐视清洗:几近全部离职加入ivvi》一文中,该作者称,酷派旧臣老将基本上被清洗一空:原酷派总裁李斌、副总载曹井升、副总裁许奕波等,都已经从酷派离职,加盟了另一家手机品牌ivvi,一家脱胎于酷派的新手机品牌。

今天,ivvi CEO李斌正式回应此事称,ivvi手机成立于2014年11月,原本属于酷派面向公开渠道的手机品牌,2016年12月,酷派集团为了谋求ivvi手机更大的发展,引入了外部资本超多维。

“目前为止,酷派仍是ivvi的大股东之一。”

针对于此次的酷派离职门事件,李斌说道,ivvi品牌和酷派品牌属于酷派集团的绝代双娇,根本就不存在清洗不清洗的问题。

真实情况有所出入

随后,蓝鲸TMT在工商局企业注册信息中了解到,ivvi CEO李斌所回应的传闻事件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

在工商局企业注册信息中显示,目前酷派品牌的真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中的股东为YULONGINFOTECHINC.和DIGITALTECHINC.,而其主要人员只有4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江峰,副董事长刘弘和董事将超。

在这份人员名单中,蓝鲸TMT并未发现李斌、曹井升和许奕波的名字,也就是说他们3人目前或已不在酷派体制之内。

同时,在超多维和酷派的新合资公司中蓝鲸TMT只发现了李斌的身影,未发现曹井升和许奕波的身影,这也证明了二人或已从酷派离职,而未加入ivvi。 

去年12月初,深圳超多维、酷派集团、ivvi手机三家联合宣布将成立全新ivvi公司,超多维将注资2.72亿元成为新ivvi最大股东。

新成立的公司中,超多维占股80%,酷派集团占股20%,而在此之前,ivvi属于酷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超多维创始人及董事长戈张先生出任新ivvi董事长,而酷派集团总裁李斌出任新ivvi CEO。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新ivvi将依托超多维在计算视觉领域的强大技术能力,在全球视觉消费类产品业务中扮演领航者角色。 

独善其身不如抱大腿 

2016年6月17日,乐视正式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酷派集团业务并入乐视。 

其后,对于ivvi品牌问题,李斌对蓝鲸TMT表示,将通过引入和整合乐视生态模式,让酷派转型升级为以硬件为用户入口及节点的互联网生态公司,与乐视共同打造极致的产品及服务。

而张光强曾称,ivvi品牌还很年轻,ivvi品牌之路也刚开始,但ivvi将始终遵循最初的理念,用爱连接世界,让ivvi手机融入人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ivvi将在2016年续写新的品传奇。”也许这段话是为了新买家而埋下的伏笔。

现如今,众多的手机厂商都在“不约而同”的拥抱巨头的大腿。

2015年12月底,苏宁宣布入股努比亚,占有33%股份。而此次的入股让努比亚的价值超过10亿美元。之所以入股努比亚有两点,首先是苏宁矩阵需要互联网入口,从而支撑电商、流媒体内容方面的业务。其次苏宁也需要应对渠道竞争对手的压力,需要进行多方面资源的整合,拥有手机制造业务无疑是一个主动出击的策略。

虽然前期投资了锤子,但众所周知锤子手机的市场表现并不尽人意,尤其是其产能和销量的不足,对锤子或多或少都带来一定的影响。 

对于中兴和努比亚而言,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时代,国产手机厂商要杀出一条血路,也必须需要更多的布局。 

因为努比亚抱住苏宁的大腿后,就会拥有更多的资本优势,这对于拓展更多的应用空间积攒了力量。

而后,其将依托苏宁和中兴的各种资源优势,努比亚可能会在智能手机以外的生态构建、包括VR、智能电视、人工智能、智能家庭设备等维度进行拓展。这种拓展野心,对于目前的手机制造商而言,都是未来的突破方向。

努比亚和苏宁的合作,本身也是一种应用的拓宽,苏宁也可以通过手机终端渠道,为自己的商务拓展打开更多的空间,这无疑也是一种双赢的格局。

今年6月,锤子向阿里巴巴质押了部分股权以获得贷款。罗永浩将锤子科技的205万股的股权出质给阿里巴巴,老罗的持股比例从之前的56.3%下降为28.46%,换而言之老罗老罗已经卖身阿里。

而阿里收购锤子的新闻也是此起彼伏,甚至有传言已经将BAT三家巨头通通包括。

自去年12月,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现身YunOS 2015年度发布会后,便传出老罗或已获得阿里的投资,未来将加入阿里云的市场。 

事实上,锤子与阿里早已纠缠不清,早在锤子科技成立之初,股东名单上就有两位阿里的创始人的名字:吴咏铭和盛一飞,位列第四、五大股东。而阿里高管吴咏铭其实就是锤子科技的天使投资人。

2015年5月,曾有消息爆出老罗在上海密会阿里YunOS相关人士。随后7月,苏宁云商出现在锤子科技的投资人目录,成为锤子科技股东。

同年8月10日时,阿里投资283亿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这样一来,锤子也间接有了阿里的血统。

锤子手机从发布至今一直备受争议,而老罗的每款产品总是慢友商半年,错过了最佳销售时期。

其实,不光是锤子,每家互联网手机小厂商都需要面对和解决多面的问题,没有靠山就只能单打独斗、孤军奋战,而微薄的力量又无法与市场中实力雄厚的老牌厂商抗衡,也许抱大腿或者被收购会它们最好的归宿,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这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 

所以,ivvi选择了抱紧酷派和乐视这只大腿。

11月20日,ivvi手机成立两周年,在这一天ivvi发布全新产品——ivvi i3 Play。据称其主打年底销售季,并且拥有许多新生态服务的新特性。而这里的生态服务则更多依托于乐视的生态服务。 

手机红利期过,新品牌已无机会 

2016-2017年,对于纯粹的互联网品牌手机,以及各传统大厂分立门户建立的互联网子品牌,必定会是生死之年。

现在,以千元机主打的低端品牌,例如红米、魅蓝,几乎我们无时不刻都能关注到这些廉价机的发布,就连小米的低端机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加之产品线鱼目混杂,已然不是当年全新品牌与风头无两的颠覆者。 

但是,他们面对着不能舍弃的低端消费者群体,只好快速迭代着,希望能从这部分消费者口袋里榨取更高利润的糟糕策略,用两字就足以形容——鸡肋。  

自2015年下半年起,互联网手机红利在快速衰退,而衰退主要表现在为低端产品退位与渠道回归。 那些年的“小米们”络绎不绝,如今大都烟消云散,难言成功。 

今后一两年内,可能还会有许多手机厂商徘徊,也许是在策略边缘徘徊,也许是在转型边缘徘徊,也许是在生死之间徘徊。

【来源:蓝鲸TMT    作者:杨博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