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6配置低?还是已沦为富士康赚一波就走的工具手机

新浪手机 / 王迪 / 2017-01-11 15:01
从上周三到周末,CES持续占据科技行业报道各大版面;不过掰开手指算,大概诺基亚6是唯一有燃点的产品了吧。有点意外的是,诺基亚时隔多年带来的产品,争议甚至盖过产品本身...

对情怀粉来说这不是问题,毕竟诺基亚回归首款安卓机;广大网友担心的,还是体验。

从上周三到周末,CES持续占据科技行业报道各大版面;不过掰开手指算,大概诺基亚6是唯一有燃点的产品了吧。有点意外的是,诺基亚时隔多年带来的产品,争议甚至盖过产品本身。感慨到这,我们先抛个论点:如今“诺基亚”这老招牌已经沦为赚一波情怀就走的工具。

怎么形容姑娘美?你把中文掰开揉碎了直接描述不见得有用。查老爷子笔下说黄蓉,出场描述却是这样:“二十四名姬人都是目不转睛的瞧着黄蓉,有的自惭形秽,有的便生妒心,料知这样的美貌姑娘既入“公子师父”之眼,此后自己再也休想得他宠爱了。——借他人眼,表自己意。

诺基亚6热度很高

按照这逻辑,怎么形容关注度高,我们有图为证。发布三天不到时间,诺基亚6以可预期的高热度在各个平台曝光。看看百度“非完全相关关键词”结果,围绕“骁龙430和1080P屏以及诺基亚6”几乎可以霸屏了。

这机器这配置,确实有些差事

性价比低这话不用我说,群众眼睛雪亮,简单列下参数说下价格上的事。

“诺基亚6:5.5寸1080P+4GB RAM+64GB ROM+骁龙430, 售价1699元”。

以京东平台参考

“荣耀7:“5.2寸1080P+3GB RAM+64GB ROM+麒麟935, 售价1799元”、

“小米5s:“5.15寸1080P+3GB RAM+64GB ROM+骁龙820, 售价1799元”,

性能差了不止一代。

再来说国际大牌:三星Galaxy on 7:5.5寸1080P+3GB RAM+32 GB ROM+骁龙625,1599元。基本上,诺基亚6是奔着国际一流大厂最高定价去的,除这一种解释,我们只能在千元机上看到骁龙430。

诺基亚6

不过对情怀粉来说这不是问题,毕竟诺基亚回归首款安卓机;广大网友担心的,还是体验。骁龙430作为千元机担当之一,频繁出现在红米系列上,比如红米3s、3X以及定价超低端售价699的红米4A:人们习惯性认为——骁龙430,尽量只带720P屏幕。

先来正下名,骁龙430目前是骁龙400系列最高配芯片,理论上官方参考数值是可以带动1080P分辨率屏幕。至于性能,骁龙430搭载8颗ARM Cortex A53处理器,主频1.2GHz;GPU Adreno 505主频450MHz,LPDDR3 800MHz。

不过理论和经验是两回事,这带宽、这主频,对1080P来讲也只能说“能支持”。参考红米3s三万多的安兔兔跑分,久用必卡是肯定的。要是参考国际品牌对国内后台应用管理的负优化,现在用出现卡顿也是正常,不然也不会选择4GB RAM。

所以,体验也不太行。

诡异的发售渠道:

当然,华为、OV顶着这个价格卖千元机也不是没卖出大几十万的销量,重点在于在哪卖。诺基亚6国内发售渠道为京东,对价格最敏感的用户市场,推最没吸引力的产品。卖点只有情怀了。那么从产品到渠道,一切都透着诡异,原因是什么?

诺基亚回归?其实富士康圈钱的戏码

这事我们在年终总结里说过,没点透,先来粘两段:

“夏普回归、诺基亚回归,临近年末这类消息难免还能依靠老粉丝捞一波关注。不可否认两者确实都曾在中国拥有不少“情怀粉丝”,然而如果仔细分析,却发现这种回归或许只是某些人的一厢情愿。

以夏普为例,目前夏普手机微博账号属于群扬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股东是为康法科技,是富士康旗下的渠道代理公司,再加上此前富士康完成了对夏普的收购,疑似新机又完全是OEM代工水准,说是贴牌机并不为过。

诺基亚6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诺基亚上。作为手机行业新军,目前买下诺基亚的HMD对于手机制造研发尚不具备过多经验。也因此,手机生产承包给制造商富士康,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则交给谷歌来负责。”

两个情怀品牌,背后都有富士康影子。作为手机制造业体量巨大、技术成熟,但是没有太多成功品牌建设经验和产品设计经验的存在,富士康对终端兴趣大增。如今算是坐实了。

他们想要什么

各方面数据指出,经过智能机普及和消费升级“2K价位智能机存在市场最大,利润空间也高”。这件事你看如今OPPO只卖两千元的产品,小米也逐渐把红米挪到1500+就能明白。

这事以“贴牌”闻名的富士康自然也清楚,如果你把诺基亚6看成“富士康”的作品,那么在“销量最大、利润最高的市场收割一波情怀”,显然是利益最大化的方案。

因为有几个背景需要考虑:

1:国产手机厂商已经是竞争白热化,贴钱卖手机基本是普遍现象。除了倚靠2K价位机型杀出的OV、华为除外,想从头做起时机不对。

2:富士康手头夏普、诺基亚两张牌,能设计好一款产品,尚且是新丁试水难度颇高;做两个精品系列,难上加难。 

来源:新浪手机     作者:王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