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融合成零售业新风口,苏宁易购多年探索或迎收获营销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6-11-14 16:54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为其带来了不俗的业绩表现: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93%,其中,不但线上订单量增长210%,线下也创下了历史最高销售纪录...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为其带来了不俗的业绩表现: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93%,其中,不但线上订单量增长210%,线下也创下了历史最高销售纪录,接待了超过1000万名顾客。

巧合的是,就在双十一当天,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其中专门提到,要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将线下物流、服务、体验等优势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拓展智能化、网络化的全渠道布局。”

“最初,在我们提出并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时,可以说是毁誉参半,今天我们用持续的增长充分证明了O2O模式的战略远见和巨大潜力。”在网上流传的苏宁易购双十一庆功宴上,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的发言中,宣告“苏宁互联网零售已经渐入佳境,迎来全面收获和突破的时代”。

“单纯电商发展的方式发展已到达巅峰,未来的零售将逐渐向线下延伸,即确保线上和线下‘两手硬’的融合模式。”就在不久之前,苏宁云商连锁平台公司总裁田睿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零售模式有过阐释。他表示,苏宁易购从2009年开始强调线上与线上融合,到现在经过七年的探索,要谈及在线上和线下融合方面可以真正实现的企业,无疑苏宁是排在第一位的。

本次双十一,苏宁易购线上线下融合就创造了实体店的新纪录。10日,100家互联网门店开展夜市销售,与线上平台的0点抢购实现无缝连接;11日全天,全国32座苏宁广场、近3700家苏宁易购门店接待了超过1000万顾客,创历史最高销售纪录。

图片1

(11月11日早上,包头市苏宁广场开业,很多消费者冒着零下3℃的低温,在门前排队等候入场,场面堪比春运)

优质便捷的服务,如苏宁V购等,是拉动消费的重要支撑。

V购是苏宁易购线上线下结合的一种创新产品。消费者如果在苏宁有到店购物需求,可以通过苏宁易购网站或者手机客户端预约导购服务,说明需求,苏宁便可为消费者提供私人定制的导购服务。此前,一名北京用户小区热水断供,就通过V购服务获得了苏宁易购工作人员的专业建议,在网上提供了数套方案供其选择,此后当晚便将不影响室内装修的橱柜内热水器安装好,为用户解决了用水急的问题。

V购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新模式,在给消费者带来了的便利的同时,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南京新街口云店V购预约量,一天达到126单,门店自提量超过1000单,其中还出现了套购大单。福州仓山则须广场店,一位消费者套购了18多万元的商品,发票长近两米。苏宁易购市场相关人士介绍,这样动辄十几万的单子,在多地门店出现。

苏宁此次双十一的特色玩法,也融入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元素。例如,其AR捉萌狮小游戏,用户需要通过苏宁易购APP,在线下门店寻找小狮子并进行扫描捕捉,此后可将捉到的小狮子兑换成双线通用的优惠券。11月11日晚,苏宁易购南京新街口云店在户外大屏放出小狮子,引发大量消费者争相捕捉。

图片2

(11月11日晚,苏宁易购南京新街口云店在户外大屏放出小狮子,引发大量消费者争相捕捉)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意见》中提到的很多内容,也与苏宁易购此前的实践不谋而合。例如,《意见》提到支持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顾客消费行为,开展精准服务和定制服务,这正是苏宁易购通过V购、C2B反向定制等模式力行实践的;其提到调整区域结构、业态结构,也与苏宁易购规划的生活广场、云店、易购直营店和苏宁小店的多层次布局有相通之处。

毫无疑问,《意见》发布后,线上线下融合将成为零售行业的新风口。苏宁易购是否能在这一风口下迎来新的突破,还需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