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联手洛客打造声音实验室 “会说话的冰箱”如何批量复制?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5-31 18:45
余建军表示,“声音实验室”将直接面向消费级市场,不仅仅是“会说话的冰箱”,聪明的儿童故事机,温暖有情感的老人机,可以每天声控更换图像的客厅壁挂机,温柔叫醒的床头...

日前,洛客大会暨全球创新设计大会于宁波开幕,会上正式启动“100个爆款发布”计划。以“创造不可能”为主题的本届大会,是一场以创新设计为核心,汇聚吴晓波、黎万强、吴声、黑川雅之、王自如等数十位创新导师、设计大咖与会,一同探索全新商业模式的高端峰会。作为 “100个爆款发布”计划中的重点项目之一,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宣布联手洛客共同创建“声音实验室”,致力于探索音频在智能硬件上的新玩法,并真正将“创造不可能”的理念落地到现实产品之中。

luoke

音频与智能硬件,如何通过“声音实验室”发生神奇的化学反应?洛客联合创始人周志鹏表示,“我们希望声音能够成为一种交互和信息传播的重要媒介,而声音的表现形态除了专门的音响设备,还可以是任何东西,并足够‘聪明’。”

周志鹏说,洛客平台是一个开放式互联网众创平台,未来“声音实验室”将联合全球顶尖的智能科技及工艺设计大牛,用最棒的想象力共同发现声音可能的未来呈现方式,并成为美好声音的最佳传递者。”

《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吴声认为,“我们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边界正在被融解,融解的过程也是新物种破土而出的过程。”

在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看来,音频内容与硬件产品的深度绑定,可能是最符合移动互联网趋势的“新物种”之一。

余建军解释称,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眼球被过度开发,“听”却具有唯一的伴随属性,因此在家生活、车生活、随身生活等各类场景下,音频会成为一个最方便的获取信息、娱乐放松的途径和方式。

比如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2016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美的一款智能冰箱新品独家接入喜马拉雅FM的音频内容。一方面,家庭主妇可以在厨房里听段子或新闻,打发漫长而无聊的做饭时光。另一方面,通过个性化内容定制服务,智能冰箱可以通过音频互动实时播送烹饪技巧。

美的“会说话的冰箱”只是众多案例之一。事实上,包括海尔、三星、小米、华为、索尼、亚马逊、Misfit在内的一大批国内外公司,均有硬件产品接入了喜马拉雅FM所提供的个性化音频内容服务。据介绍,通过“喜马拉雅Inside”开放平台,目前喜马拉雅FM已将海量音频内容植入智能家居、汽车、音箱等超过300家品牌,尤其在处于风口的车联网领域,几乎所有主流车厂已全线接入。

“这些还远远不够,音频与硬件的结合有无限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也是我们为什么携手洛客创建‘声音实验室’的原因。”余建军说,“未来人们接受信息的方式会往两个大方向演化,一个方向是以VR为代表的沉浸式媒体,另一个则是以移动音频为代表的伴随性媒体。未来任何出现在24小时日常生活中的硬件设备,都有可能深度植入音频内容,‘万物有声’将在不久的将来化为现实。”

余建军表示,“声音实验室”将直接面向消费级市场,不仅仅是“会说话的冰箱”,聪明的儿童故事机,温暖有情感的老人机,可以每天声控更换图像的客厅壁挂机,温柔叫醒的床头机,陪伴无聊时光的浴室机等都能够有机会实现大批量复制。

公开资料显示,在2.5亿手机用户之外,喜马拉雅FM已发展超过2000万车载、穿戴、音响智能设备用户。“声音实验室”的创建,或将为其进一步场景深耕提供新的可持续增长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