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FM余建军文化部授课支招创意产业供给侧改革业界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6-05-26 22:00
公开资料显示,喜马拉雅FM是音频行业内最早启用大数据技术的内容平台,成立了专门的算法团队。余建军介绍,基于用户兴趣图谱,喜马拉雅FM于去年3季度上线“猜你喜欢”功能...

“动漫产业目前还没有巨头型的互联网平台,同时仍然有很多细分内容创业的机会,如果准确把握住趋势将大有可为。”在日前由文化部文化司举办的2016国家原创动漫高级研修班(数字创意方向)上,担任主讲讲师的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给当下数字创意产业支招。

据悉,本届研修班由文化部产业司负责学员组织与报名,学员均来自全国各省知名文化传媒类、科技类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本届研修班以“新技术、新思维、新业态”为主题,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趋势,就数字创意产业新动态、产品创意设计等主要话题进行讲授与讨论。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篇章中首次提出了“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第23章“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列明了数字创意产业。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消费增长、繁荣群众文化生活、引领社会风尚提供有力支撑和有效供给。

随着近年来国内移动音频行业迎来爆发,音频与动漫、文学、影视、游戏等传统数字创意领域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交集。本届研修班邀请了来自喜马拉雅FM、爱奇艺、光线传媒等知名企业负责人担任讲师,作为唯一一名来自移动音频行业的讲师,余建军在授课中表示,随着人类社会永无宁日的指数级进化,未来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驱动下,数字创意产业将彻底变革内容生产与分发方式。

“小老板”逐渐成为内容创作主力军?

数字创意产业的繁荣离不开内容本身,余建军认为,随着互联网去中心化时代来临,受众在信息接收与文娱消费的过程中越来越占据主动权。

喜马拉雅FM总编辑李兴仁此前也曾表示:“大多数媒体人还存在很强的精英主义情怀,大家不太愿意去搞清楚我们的读者在那里,不知道用户需要什么样的内容,这在当前的发展趋势下其实是不对的。”

yjj1

“互联网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将个人从组织中解放出来,因此我们的内容是原生原长、自下而上的,这与传统内容生产模式完全不同。”余建军解释道,目前平台内共有400万名主播,其中既有热衷于发声的草根主播,也有从传统媒体出来的专业人士,喜马拉雅FM则为他们提供包括内容服务、数据分析、推广分发、商业化服务、众创空间与基金服务在内的一整套内容创业孵化体系。

通过这一套“大老板+小老板”的模型,喜马拉雅FM成功帮助主播实现“微创业”。据悉,目前得到喜马拉雅FM官方认证的主播共有6万名,这其中就有罗振宇、郭德纲、王自健、韩寒等 6000位自媒体大咖投身音频“微创业”,而采采、窦超等一大批成长为声音大咖的草根主播则显得更为“励志”。

此外,从内容创作的具体层面来看,“小老板”更利于创作者赋予人格化特征,以此形成粉丝经济。据介绍,喜马拉雅FM为主播们提供了包括打赏、会员在内的一系列基于粉丝经济的商业化服务,而基于用户兴趣的内容往往会产生较高的付费率。

比如,喜马拉雅FM科技频道的知名主播“卓老板理聊科技”,在新节目《特斯拉的故事》的众筹活动推出后,4小时内即吸引了2051人通过打赏的方式参与众筹;今年5月18日,喜马拉雅FM推出“1块钱疯1天”打赏排名活动,邀请全站主播号召粉丝每人为自己节目打赏一块钱,新颖的活动形式让主播和粉丝们热情高涨,24小时内最终排名榜首的主播获得超过2.4万名粉丝打赏,活动吸引超过百万粉丝参与。

“猜你喜欢”背后的一整套大数据体系

yjj2

深入推进数字创意产业供给侧改革离不开内容生产与内容分发这“两条腿”,而在余建军看来,内容分发的更新迭代则离不开大数据技术。

首先,余建军以生物学角度来分析当前的产业趋势。他认为,从1.2万年前的农业革命、500年前的科技革命再到50年前的互联网和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化速率越来越快,未来十年则将迎来以大数据为基础的DT时代。

“大数据不单指数据量很大,而且是非常多维度的数据,能形成对于特定对象的精准画像。”余建军说,“未来我们每个人在大数据面前都是‘裸露’的。”

公开资料显示,喜马拉雅FM是音频行业内最早启用大数据技术的内容平台,成立了专门的算法团队。余建军介绍,基于用户兴趣图谱,喜马拉雅FM于去年3季度上线“猜你喜欢”功能,不仅能对不同用户进行个性化内容推送,还能帮助主播完成节目质量判定。

另一方面,余建军认为,音频作为唯一的伴随性媒体,与用户24小时内各类生活场景息息相关,内容分发需要基于场景化思维,去琢磨不同用户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中的需求。

为此,喜马拉雅FM提出“新声活”理念,意在将声音融入生活,带来“万物有声”的美好智能体验。据悉,通过“喜马拉雅Inside”开放平台,目前喜马拉雅FM已将海量音频内容植入智能家居、汽车、音箱等近300家品牌,尤其在处于风口的车联网领域,几乎所有主流车厂已全线接入。

在喜马拉雅FM的“新声活”概念里,指的不仅仅是音频行业里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完成与发布,也是一种基于人与声音的美好愿景,未来声音会像水和电一样,随取随用,自由地“流动”在每一位听众的耳朵和心里。”

余建军说:“未来媒体会往两个大方向演化,一个方向是以VR为代表的沉浸式媒体,另一个则是以移动音频为代表的伴随性媒体。同时,内容形态也会随着媒介形式的变化而变化,内容创作者和平台都应该有所预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