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蓝色巨人百年历史的基因密码业界

IT时代网 / 柠檬橙子  / 2016-05-25 12:00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客户的需求难以捉摸,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中,这个蓝色巨人并非仅仅是一个百年字号,它代表一个科技企业历经一个世纪却仍然屹立不倒,在大象舞步中不...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客户的需求难以捉摸,在瞬息万变的商业世界中,这个蓝色巨人并非仅仅是一个百年字号,它代表一个科技企业历经一个世纪却仍然屹立不倒,在大象舞步中不断腾挪成长,堪称划时代的奇迹。

沃森父子成就一代霸主

IBM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电子计算机发展前的几十年,那个时候美国盛行托斯拉垄断企业,1911 年6月16日,在金融家弗林特的推动下,制表机器公司、国际计时公司和计算量具公司宣布合并,成立CTR,主要经营列表机、天平和打孔机。然而弗林特难以驾驭他一手捏成的企业联合体,公司业绩每况愈下,于是他找到了老沃森来帮助自己将公司带上正轨。

CTR正式成立

首款电动打印机

IBM人力资源部的穿孔卡片

在老沃森入主CTR的最初几年,他一边安抚、迎合技术元老,一边按照自己的理念改造这家公司。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战、全球大流感、美国经济危机等相继袭来,当时的CTR备受冲击,风雨飘摇,老沃森引入了前东家NCR的一系列管理运营方法,特别是塑造了业绩至上的销售文化,从而逐步将CTR的业务带入正轨,并确立市场领导地位。1924年,是美国经济非常繁荣的一段时期,CTR正式更名为IBM,在老沃森的带领下,IBM形成了令世人仰慕的工业发明与制造能力,并逐步涉足日后让它辉煌腾飞的计算机领域。

小汤姆·沃森

二战期间,正处于从机械时代向电子时代变革的前夕,老沃森之子小沃森发出了革命性的声音:放弃自动机械,主攻电子产品。1949年,小沃森被任命为IBM的执行副总裁,并随即在公司的发展方向上实施改革,大量招聘电子技术人才,并决定开发商用计算机。1951年,IBM聘请冯·诺依曼担任公司的科学顾问,1952年12月研制出IBM第一台存储程序计算机,也是通常意义上的电脑,它叫IBM 701。这是IT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小沃森大刀阔斧的改革下,到1956年时,IBM已经在电子计算机领域击溃了所有竞争对手,独占七成市场份额(其余为以兰德公司为首的7家公司共有,被媒体戏称为“IBM和七个小矮人”)。这之后,小沃森领导了又一场惊天豪赌:彻底调整公司产品战略,研发S/360大型机,并最终于1964年推向市场,进一步确立了在大型机领域的霸主地位。

最早的计算机订票系统

IBM S/370

从盛极而衰到起死回生

沃森父子俩成就了全球IT业第一巨头IBM,这之后,IBM进入了守业的职业经理人时代。克里力挺IBM进入个人计算机市场,帮助IBM成为个人电脑行业的绝对王者。奥佩尔延续了克里时代的策略,IBM品牌开始进入家庭、小型商业企业和学校。但从奥佩尔时代起,庞大的IBM逐渐丧失了进取与创新文化,并逐步被科技浪潮裹挟濒死。继任的埃克斯试图挽救IBM,但是IBM依然深陷泥潭困境重重,甚至被认定将从商业领域消失。这一局面直至郭士纳出现才扭转过来。郭士纳主持大局期间,大幅削减成本,并裁员数万人,他抵制了分拆IBM的呼声,接下来的十年间,IBM剥离了利润较低的业务,如DRAM、网络、个人打印机和硬盘等,并大力投资软件和服务,收购Lotus软件和普华永道。在郭士纳的领导下,IBM成功完成了从一个计算机硬件制造公司到一个以服务和软件为核心的服务性公司的转变,这个百年老店得以再次复兴。

IBM首款“便携式”计算机

路易斯·郭士纳

在后郭士纳时代,IBM被卷进了新一轮科技浪潮中,郭士纳继任者提出了“随需应变的电子商务”,并于2009年对外公布了“智慧地球”计划,虽然他提出了一系列的超前概念,但是在落地执行中并没有很好的实现其商业前景。在他任内,规划了后来震惊业界的个人计算机业务剥离方案。IBM现任CEO罗睿兰是其百年历史上首位女性CEO,在IBM内部最为人熟知的业绩就是领导了普华永道咨询部门的并购后整合。目前,IBM似乎又到了另一个转折的关口,据IBM公布的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一季度的营收为186.8亿美元,同比下滑4.6%,营收下滑的原因,是该公司正在大举进军云计算服务,使其传统产品面临越来越大威胁。至此,该公司已连续四年宣布营收同比下滑。但IBM转型的决心没有动摇,继续进行大裁员,据估计这一波裁员总数总体将影响到 1.4 万人,但IBM表示,针对云计算服务和数据分析业务,将对员工团队进行重组,而到今年底可能将招聘同样数量的新员工。虽然IBM在行动上似乎永远是个跟随者,但不得不承认,这家公司对于整个行业的趋势与走向有着卓越的预见力。

罗睿兰

蓝色巨人百年历史的基因密码

解读IBM百年历史的基因密码,首先从时代背景上来说,自从19世纪末以来,美国超过了欧洲,成长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立足于这个全球最大的本土市场,美国的新兴行业优秀企业能够通过规模优势,轻易的战胜其他地区的竞争者,获得了成长为全球顶尖企业的优先入场券,IBM无疑是这样一个幸运儿。

其次,IBM每次转型的时机和方向都选择的非常好。与时俱进、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是企业活下去必须要学会的第一法则。老沃森曾经说过,永远不要认为自己今天生产的产品会满足十年之后的客户,眼睛永远向前看。纵观IBM的发展史,我们可以看到IBM这个庞大的商业有机体成长蜕变的过程,就是在不断剥离躯体上即将腐烂、坏掉的部分,培养新的更有活力的躯干的过程。根据企业生命周期理论来说,企业的发展都要经历一个从“起始期”、“成长期”到“成熟期”、“衰败期”的生命周期,其运动轨迹被称为“第一曲线”。为了能够实现持续发展,避免衰败,企业需要在高峰到来之前,开辟一条新道路,这条道路发展的轨迹被称为“第二曲线”,IBM每一次盛极而衰又起死回生的历程都是从“第一曲线”到“第二曲线”的过程。当然,伟大如IBM,也存在着被华尔街利益集团裹挟、过于追求短期KPI的行为,但不可否认,IBM仍然是一家非常重视客户价值和需求、积极求变的公司。

深蓝”在国际象棋比赛中击败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

沃森超级计算机

虽然IBM在提高营收问题上遇到了麻烦,但是注重技术的IBM赢取专利的能力依旧强悍,IBM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容小觑。IBM当前仍然保持着拥有全世界最多专利的企业的地位。自1993年起,IBM连续23年出现在全美专利注册排行榜的榜首位置。到2002年,IBM的研发人员共累积荣获专利22358项,这一记录史无前例,远远超过IT界排名前十一大美国企业所取得的专利总和,这11家IT强手包括:惠普、英特尔、Sun、微软、戴尔等。IBM是首家在一年内获得美国实用专利量超过7000项的公司。围棋人机大战火了谷歌阿尔法狗,但人机大战的先驱可是IBM的超级计算机深蓝,从深蓝到沃森,IBM代表了人工智能领域最前沿的技术成就。由于在认知计算、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平台等领域的持续创新,IBM公司在上述领域2015年共获得超过2,000件的授权专利,显示出IBM公司在面向未来的全新领域早已开展了充分的专利布局。

IBM发展早期,正好赶上了美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发展的黄金期,拥有规模庞大、极高成长性的市场,是一种时代造英雄似的幸运,但后来它又每每准确抓住时代的脉搏成功转型,在每一次困境中都能浴火重生,就不仅仅是幸运了,作为一家老牌科技公司,IBM对于科技创新的追求永无止境,永远跟随潮流而动,这才是蓝色巨人屹立百年的基因密码。

【来源:IT时代网    作者:柠檬橙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