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富士康也撤了,企业的好日子到头了?业界

百度百家 / 孙骁骥 / 2016-05-25 10:37
富士康和苹果最近被媒体“连夜撤离”,先是库克表示要把苹果生产线搬到印度去,接着苹果的制造商富士康也有回应,郭台铭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富士康寻求在印度设立...

富士康和苹果最近被媒体“连夜撤离”,先是库克表示要把苹果生产线搬到印度去,接着苹果的制造商富士康也有回应,郭台铭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富士康寻求在印度设立产品线,聘用上百万员工,计划将资本撤离中国大陆市场。读之觉得势头不妙,于是有人问:今年,企业巨头为啥纷纷离开? 

一说到企业撤资,人们就肝颤。前段时间喊了半天“别让李嘉诚跑了”,可是李超人终究还是撤了。最近,深圳人民又喊出别让华为跑了的口号,但其实是深圳人过于敏感,华为并没有跑,只是房产开发过多的深圳已没有工业用地,只能往别处迁……虽说企业都有各自的苦衷和理由,但说到底,如果都把资本和业务都迁到海外,剩下一堆房地产在国内,叫大家还怎么玩呢?

评论要公允,得先弄明白一件事:到底企业撤资是因为在大陆玩不下去了,还是说大企业在玩我们?

整明白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问企业投资的依据是啥。简单来说就是投资回报率,回报率越大,越愿意投资。投资回报率怎么算?它等于年利润/投资总数*100%。利润越高,回报率越高,投资成本越大,回报率越低,这是小学生也能看懂的常识。假如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利润持续下降,成本日益上升,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那么投资意愿下降甚至撤资,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有几个数据有参考价值,第一是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公布,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第二个数据也是来自统计局:2015年1至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7%。根据以往经验,统计局公布的绝对数据均不靠谱,因此我们不用具体看数字,但我们需要盯住“下降”这个词。利润下跌以前没有发生过的事,今天却正在发生,企业的日子越发艰难。

利润变低了,成本却在上升。对于制造业而言,生产要素价格都在上涨。社保的成本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工资也在涨,制造业的工资不如建筑行业,造桥修路建大楼,搬砖的工人赚的比流水线工人多是一个事实。为啥?房地产行业融资多,开的工资就高,制造业融资少,开的工资就低。不要给我提什么泡沫,人看见钱的时候是不管泡沫的,哪怕知道自己制造的是一坨翔,但只要给足价钱,都可以成交。

利润下降,投资成本上升,根据公式,简单可知投资回报率必然下降,那么投资意愿必然跟着下降。事实也证明了这个趋势。据报道,今年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1到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2%,虽然还略涨,与去年全年10.1%的增速相比接近“腰斩”。这个变化又说明啥呢?企业利润下降,民间投资的意愿实际上是在大大减低的,民企开工不足之原因在此。很简单,因为投资已经不赚钱了。明摆着不赚钱的东西你投不投?不投,但能赚钱的项目却又轮不到你来投。面对这个两难问题,民企表示玩不下去了。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0%下降到5.2%,只花了不到四个月时间,是很惊人的一个数据。与之相对,国资在极短的时间内却呈现出了疯狂扩张的态势。别看国企利润下降是最厉害的,但这一点也不会影响国资的牛气。除了在国内进行土豪式的资本收购,国资布局海外的势头也很猛。今年还没过到一半,中资企业海外投资交易规模就达到了1108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其中,国字号资本占大头,另外就是具有实力的民资。换言之,对民企而言,能撤离,说明你还是有一定实力的,这叫扎根中国不忘兼顾资本合理布局。实力差一些的连撤都撤不出去,就只能在这耗着。干瞪眼,着急,虽说不差钱,但没资源,进不了受扶持的行业。你说咋整。

资源被垄断,却有个很光鲜的名头:产业转型。但这乌泱泱一片说转型就转型的国资,没有监管,也没有一套公平的制度框架让它们与民资竞争。一句话,商业游戏规则这里还没真正建立。在无规则状态,或者叫扭曲的规则之下,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无异于找死。所以,不是企业在玩我们,也不是他们不想继续在大陆玩,而是我们和企业都被人玩了。

平心而论,撤资是理性选择。再说,苹果和富士康并不是完全撤离,恰恰相反,富士康在河南等地的投资不但没有减低,今年反而增加了15亿;苹果也不是发了疯要准备舍弃中国市场,在华业务也将维持。但你不得不承认,低端制造业不符合目前中国主推的政策方向,也不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民企没了有关部门的优惠和扶持,未来将会更不好做。故此,布局海外其他国家,成为了制造业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但这绝不意味着民资彻底撤离中国。应该说,当你看不懂政策行情和风向的时候,未雨绸缪总是对的。想到曾经读过的一个标语:房价没有跳水,只是在做俯卧撑。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说:企业并没有撤资,只是在做俯卧撑。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孙骁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