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出售诺基亚品牌,王者真的会归来吗?业界

iDoNews 专栏 / maomaobear / 2016-05-19 10:56
如果诺基亚把这些技术用到一台骁龙820的安卓手机上,什么三星,HTC、华为,OPPO的旗舰产品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可惜的是,在回归的诺基亚我们恐怕很难看到这些技术。王者...

日前,外媒TheVerge证实微软放弃从诺基亚收购来的移动设备业务的一部分,将“诺基亚”牌功能机(以及商标使用权),出售给富士康旗下的FIH Mobile(富智康),金额可能高达3.5亿美元,且这笔交易还涉及将4500名员工转移到富士康子公司。

微软已经同富智康谈妥了“诺基亚”商标、功能机软件、服务的使用权问题,以及其它合同和供应协议。

微软自己会继续开发Windows 10 Mobile平台,为Lumia手机和宏碁(Acer)、阿尔卡特(Alcatel)、Trinity、VAIO等Windows Phone合作伙伴提供支持。这意味着,诺基亚品牌将与微软脱离关系。

而此前诺基亚表示,它将把品牌许可给赫尔辛基的HMD Global Oy(以下简称“HMD”)。而HMD将生产Android手机,并计划生产平板电脑和功能手机,富士康旗下富智康将帮助它制造设备。

这个连环的授权收购事实上宣告了诺基亚手机的回归。

曾几何时,诺基亚占据了中国35%的手机市场份额,其地位至今无人能够相比。

如今,诺基亚卷土重来,它还有机会吗?

一、如果看待重生的诺基亚

这次诺基亚的回归看上去有一点复杂。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就是微软当年收购诺基亚的时候,并没有获得诺基亚手机的全部权利,而是一个有期限的权利。

从收购开始到2016年三季度,诺基亚不能做手机。而2016年三季度以后,诺基亚就可以重新进入手机市场,微软的收购实际上就不包括智能机品牌的权利。

就是说,2016年三季度以后,无论微软是否保留诺基亚的功能机业务,诺基亚智能机的品牌都会回归诺基亚。

而这次诺基亚并不打算自己来做手机。

HMD由诺基亚前高管管理,目标是在市场上推出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HMD计划投资5亿美元。诺基亚不持有HMD股份,向后者收取品牌许可费和知识产权使用费。

可以把HMD视为一家诺基亚不掌握股权的管理马甲公司。HMD不具备制造手机的能力,所以它要与富士康合作。而微软在这种情况下,保留诺基亚功能机业务意义不大,于是顺水推舟把功能机业务出售给HMD和富智康。

HMD充当当年诺基亚的角色,富士康继续当诺基亚的代工厂,重返手机市场。HMD负责智能机,富士康负责智能机的生产和功能机业务。而诺基亚公司仅仅收取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使用费,并不直接参与业务。

诺基亚的回归,有一点曲线救国的味道。

二、回归后的诺基亚还有几分成色?

当年诺基亚鼎盛时期,在很多领域都有出色的技术。但是因为被微软所算,在操作系统上压错了宝,导致全面崩溃。

但是在功能机上,诺基亚基本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在诺基亚智能机崩溃的时候,功能机部门一直在赚钱,拯救财报。

直到2013年,微软收购诺基亚的之前,功能机才开始被智能大潮淘汰。

这个部门与微软的战略关系不大,基本是原汁原味的保存了下来,诺基亚的味道还是足够的。

智能机方面则复杂一点,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后,智能机的资源基本都拿过去了,Lumia大量的设计与技术都是诺基亚塞班与Meego智能机上面的。这部分微软并没有放手。

而在微软收购诺基亚以后,大量的人才流失。搞出来4100万摄像头的Damian Dinning去了捷豹,给诺基亚市场立下大功的赵科林在华为进进出出,帮助华为在线下市场站住了脚。

从诺基亚前一段生产的平板产品N1看,已经没有多少当年诺基亚手机的风格。

虽然HMD由诺基亚前高管创办,会得到诺基亚的一些授权,但是诺基亚手机的精华一部分在微软手里,一部分随着人员的四散流失掉了。

重返市场的诺基亚智能手机恐怕是不会有多少当年诺基亚的味道。

三、诺基亚会有多大机会

其实,诺基亚回归的事情,在2015年已经沸沸扬扬。大家都知道诺基亚在等2016年三季度协议到期。

而回归的方式各方也有不同的说法。对于品牌授权的事情,有人尖刻的说过,这不过是授权给富士康,把诺基亚残留的价值再刮一遍,产品不值得期待。

从手机市场看,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低端低价的小米开始遇到瓶颈。而功能机时代就成功的OPPO迎来了最好的一年。

手机从低端向中高端换机,品牌会更加值钱。诺基亚此时回归,品牌加情怀是有机会的。

但是,经过几年的波折,诺基亚的渠道已经被完全破坏。重新建立费时费力,诺基亚的产品也是未知数。理论上有机会,而真正做起来还是很难的。

诺基亚要成功,必须重新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重新召回人马,建立市场渠道,重新打广告,宣告王者归来,而这都需要钱。HMD未必有这个资源。

所以,诺基亚王者归来的概率很低很低。

鲜为人知的是,虽然智能手机在诺基亚品牌消失后又发展了好几年,但是很多技术依然是诺基亚最强。

最好的拍照手机是诺基亚的,依靠像素合成技术,能让每个像素点保存真实RGB信息的相机只有适马,而拍照手机只有诺基亚;最好的手机录音技术是诺基亚的,高品质立体声录音至今只有一款诺基亚808;最好的阳光下显示技术是诺基亚的,它通过独家的屏幕光学专利保持阳光下最好的对比度,在Gsmarena测试所有手机中,诺基亚808排名第一。

如果诺基亚把这些技术用到一台骁龙820的安卓手机上,什么三星,HTC、华为,OPPO的旗舰产品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

可惜的是,在回归的诺基亚我们恐怕很难看到这些技术。王者逝去,难再归来。

作者:maomaobear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