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厂商闯入PC市场,能否推动传统PC厂商完成转型?业界

砍柴网 / 李玉杨 / 2016-05-19 10:16
PC行业的一潭死水其实正是没有竞争力的表现,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形成了思维定式,需要后来者作为行业“入侵者”,除了能够倒逼产业改革,更多的是为PC行业提供了更多的...

手机厂商闯入PC市场,能否推动传统PC厂商完成转型?

关于华为MateBook从发布到现在即将上市的消息,笔者既没有“惊”,也没有“喜”,更多的是保持一种好奇心,不论是产品的形态还是产品概念,其实都能找到更加完美的例子,只不过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开始做类似PC厂商应该做的事,实在有点像川普竞选总统一样,处处透着不靠谱的感觉。

苹果推出iPad之后,PC和移动设备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出现了泛PC化概念。但是这之间的楚河汉界仍旧明显:同样是平板,iPad仍旧是作为一款大号智能手机,而Windows平板则是小号的笔记本。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微软Surface打破了传统PC厂商的安全边际,倒逼PC厂商们去摸索PC在移动时代最合适的生存状态,但无论是联想的Yoga、戴尔XPS 12还是宏碁最新的Switch Alpha 12产品,都散发着浓浓的PC风情,这是一种从骨子里带来的傲娇。

而华为MateBook和小米传说中的笔记本则不同,他们本身就有移动时代的基因,即便是非常努力的向着PC靠拢,但是产品设计哲学仍旧是是以移动化作为主线,让一成不变的PC行业,迎来更多的变数。

华为MateBook:手机厂商由轻向重的转变

由轻到重,不仅是产品线由多到少的问题,而是由单个产品向平台化转变。

其实随着网络覆盖的全面,各种联网设备的使用场景都在不断的突破原有的形态,并且多端融合的概念逐渐成为移动时代的主流。正所谓独木不成林,多屏融合恰恰成为了以点带面的最佳选择。

华为MateBook能够带给笔者最有想象力的是其对于PC和手机之间的融合,这其中包括了无缝式的跨设备传输以及加强手机端扩展更多的使用场景上的努力。

只不过,华为MateBook终究是华为第一次涉足PC行业,尽管不乏“MateTrans”可以共享手机网络和无缝数据传输功能,但是整体来看,华为MateBook鲜有足够的亮点以及痛点,解决移动和PC端体验割裂的功能,更多的是原有功能的加强版升级

华为曾经一直强调管道战略,简单来说,华为只做数据的承载、传输、维护、优化,而手不会伸向数据本身,这就决定了华为MateBook也是这个管道平台的一环。但是和华为主业电信设备不同,以手机和华为MateBook为主的平台作为了这个管道的最后一环,即水龙头,所以华为MateBook是整个管道平台的一个节流点 。

当然,从华为MateBook国外最低超过699美元的售价可以看到,这并算不上一款平民级别的产品,在一众2in1平板笔记本当中算不上抢眼,但是对于华为而言,Mate系列的逼格是一定要留住的,而且2in1平板向来不是学生和上班族的拥趸,而是高端细分商务人群的菜品。

面对To C市场,华为MateBook已经不仅仅是一款产品那么简单,而是华为以手机为出发点,进行垂直化分层第一个尝试。

Surface本身的意图不是占有市场

如果我们把华为MateBook当做一个第三方商家的Surface来看也未尝不可,因为华为MateBook的产品体验像极了微软Surface,其实这也不是Surface带动下的第一款产品。

微软在乎的不是谁占领了PC市场的份额,即便是小米、华为、三星取联想、华硕、惠普而代之,相信微软也不会有多大的情绪波动,因为对于微软来说,系统才是“铁打的营盘”,而硬件厂商则是“流水的兵”

在Android逐渐占据移动市场的时代,谷歌逐渐不满足于在移动市场的成功,谷歌Chromebook的出现让微软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如果Android和Chrome OS融合,那么微软将会面临后有OS X追赶,前有Chrome OS拦截的窘境。而且,华硕、联想这些微软的老牌盟友也脚踏两只船,所以微软必须坚壁清野。

而MateBook可以看成微软针对Android阵营的一次成功袭击,所以即便是MateBook出货量不大,但是战略意义却不容忽视。

首先,根据最新IDC的调研结果,2016年Q1,全球PC销量整体下跌9.1%,市场的前三名联想、惠普、戴尔等“老司机”集体摔跤,让本就黯淡无光的PC行业更显得日暮西山。而华为、小米作为生力军,可以赋予PC新的产品属性和形态,降低消费者的体验、视觉疲劳。

其次,短期内笔者并不认为手机厂商能够在短期内和PC厂商抗衡,微软更大的用意是在激活PC行业的创新活力。或许只有外来“入侵者”才能够倒逼既得利益者的改变。这种被迫式的创新效果几何还有待商讨,但是总比一潭死水要好很多。或许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

传统PC如何走出“舒适区”

“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对于传统PC厂商来说,改变现有的产品设计风格,转向更加激进和未知的产品领域始终都是充满危险的行为。而通过倒逼其实最终只能让PC厂商照猫画虎,徒学其形,而不具备真正的内生性变革动力。而无论是华为MateBook还是小米笔记本,这些后来者其实只是作为分蛋糕者,而不是做蛋糕者,这就注定了PC厂商的还需要被挤出更多的“水分”。

那么PC厂商该如何走出舒适区呢?其实无论是笔记本还是2in1平板产品,其实物理形态的改变只能说是成功了一半,而物理形态所带来的产品属性也需要进行微调。比如以往的PC通常是作为独立的设备存在,而现在讲究全场景办公的情形下,不妨以最擅长的PC为中心,打造一个多屏、多端融合的平台,这和华为、小米以手机为中心完全不同,以2in1平板为中心,让手机作为辅助办公的工具,通过优化跨设备协作和跨设备传输,完善办公体验。

此外,PC的未来则是在轻度办公方面,而不是专业化较强的重度办公环境。所以苹果适时的推出了9.7英寸的iPad Pro 2in1平板,尽管iPad Pro 和iPad Air 2在物理形态上相似,但是实际的应用场景却千差万别。

并不是所有人所有时刻都需要大尺寸的办公设备,在移动办公时代,介于10英寸左右的中小尺寸的生存空间仍旧是很大的。

PC行业的一潭死水其实正是没有竞争力的表现,无论是厂商还是消费者都形成了思维定式,需要后来者作为行业“入侵者”,除了能够倒逼产业改革,更多的是为PC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思路。变与不变,守旧者永远都没有话语权,只有走出舒适区才能重新定义行业标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