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门级手机市场,才是一加的希望?

业界
2022
07/09
20:11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2020 年 7 月,一加在海外推出了一款新机——一加 Nord,此机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因为长期只做旗舰的一加,居然又开始做中低端机型。之所以说 " 又 ",是因为 2015 年一加曾推出过中端机一加 X。如果是普通消费者,可能不怎么了解这个品牌,但对于玩机党和数码爱好者来说,一加却是个再熟悉不过的名字。

图源:雷科技摄制

它虽然销量不高,却是无数玩机党心目中的神器。原因很简单,不知道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国内一线厂商几乎全部禁止手机刷系统,强迫用户使用自己改造过的 Android。

一加则不同,国内用的是稍加改进的氢 OS,国外用的是几乎原生 Android 的氧 OS,允许用户随便刷机,而且如果是刷机时出现问题,一加还提供保修。在手机行业,这种保修政策非常少见,再加上一加手机强悍的硬件配置,曾有不少网友调侃 " 一加手机 +MIUI 系统,就是最完美的手机 "。

当然,到了今天,MIUI 不再是 Android 系统中的王者,一加硬件同样不复当年。近期,一加一款新机曝光,售价可能在千元左右,预示着一加要做入门级智能手机了,难道那个曾经伫立在高峰的一加,真的扛不住市场压力?

曾登上高峰,也曾坠入低谷

一加手机诞生于 2013 年,次年发布首款产品,从创立之初,一加给自己的定位就是高端旗舰,或许比不了苹果,但一定要与 Android 领域各品牌的旗舰机比一比。一加做到了,或者说曾经做到过。

一加的第一个高峰是一加 3,经过两年时间沉淀,一加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名气,再加上一加 2 搭载的处理器是骁龙 810,对比之下就显得一加 3 更强了。这段时间是一加的上升期,该公司的下一款产品一加 5,使用的是神 U 骁龙 835,可想而知,当时这款手机与小米 6 并列,用户有不少成了 " 钉子户 "。

一加 7 系列,应该说是一加手机高峰中的高峰,也是一加手机最后的荣耀。当时支持高分辨率的手机还不多,更不用说高刷了。一加 7 Pro,首次在手机行业带来了 2K 90Hz 屏幕,即便放到今天,小雷仍认为一加 7 Pro、一加 7T Pro 是收藏、捡垃圾(图吧垃圾佬常用词,非贬义)最香的一批产品。

图源:雷科技摄制

进入 5G 时代后,手机厂商之间竞争激烈到可怕,2020 年初,还有许多厂商表示,4G 将长期和 5G 共存,NSA 会长期与 SA 共存,结果没过多久,NSA 基站就很少建设了,甚至出现过初代 5G 手机用户投诉,自己的手机无法使用 5G 网络。2020 年 6 月,OPPO 就官宣不再生产 4G 手机,全面拥抱 5G。

为了抢占用户群体,在 5G 时代之初占据先机,手机厂商纷纷提升配置,入场做旗舰的同时,也把性价比拉满。在此之际,许多原本沉寂已久的厂商,比如 moto、中兴也大有东山再起之势,还有一众游戏手机出来搅局,一加在配置和价格方面的优势不再明显。

同时,手机厂商也越来越注重系统的人性化,从 MIUI 一枝独秀,到 ColorOS、EMUI 多强并立。这时就有许多消费者发现,氢 OS 太简洁了,语音助手、分屏调节、NFC 等功能,都不够完善。于是,一加做出了一个无奈的选择,放弃氢 OS,改用 ColorOS。

图源:雷科技制作

系统是变得更好用了,可一加最大的亮点氢 OS 没了,从玩机党的首选,到适应普通消费者,一加好用了,也普通了。

种种原因之下,一加手机竞争力越来越显得不够,2021 年 6 月,刘作虎宣布,一加手机团队与 OPPO 正式合并。合并之后,一加的身份就变了,更加不能冲击 Find X 系列的地位。

2015 年一加推出一加 X 时,根本没打算卖出去多少,这款手机的目标群体,是不追求性价比,更在乎品质的年轻人。以小雷来看,一加 X 更像是一加 2 的补充,一加 2 搭载骁龙 810,当年表现太差,所以才推出了 " 轻旗舰 " 一加 X 作为补充。现在,一加做入门机,是无奈之下的变通吗?

中低端机型,是绝地求生的机会?

今年一加推出了一加 Ace 和一加 10 Pro 两款机型,但都没能掀起太大浪花。尤其是一加 Ace,差点让我们误以为一加要成为 OPPO 的子品牌。好在,一加旗舰机型仍在坚持,近期一加 10 Ultra 也曝光了。

按照已经公布的信息来看,一加 10 Ultra 可能是一加有史以来配置最圆满的旗舰,除了 2K 120Hz 屏幕、骁龙 8 Gen 1 Plus 处理器,竟然还用上了潜望式长焦镜头。然而 Android 旗舰本来就是加起来都打不过 iPhone,自己内部的竞争有非常激烈,一加 10 Ultra 想要取得高销量,实在太难了。

Canalys 数据显示,2021 年苹果手机销量为 2.3 亿部,市场份额 17%。Counterpoint 数据则显示,2021 年苹果拿走了手机市场 44% 的营收(苹果手机营收为 1950 亿美元),是第二名三星手机营收(720 亿美元)的 2.7 倍。如果只看净利润,估算苹果拿走了手机市场 70% 以上的利润。

图源:雷科技摄制

旗舰机利润确实高,但市场竞争太大,尤其是在苹果这种庞然大物面前,三星、小米、OPPO、vivo 都难以与苹果竞争,一加就更难了。或许,做中低端手机,正是一加的变通之道。

中低端手机利润虽低,但出货量够大,iPhone 价格实在太贵,能够取得 17% 的市场份额,是几乎吸走所有旗舰机消费者的结果,可还有大约 80% 的份额,留给了物美价廉的 Android 厂商。

看看传音手机,仅仅依靠千元机和非洲市场,就闯出了一片天地。之前一加对于做中低端机型,可能是有点抵触,一加 X 定位轻旗舰,一加 Nord 定位中低端机型。如今,一加彻底放下了偶像包袱,入门级智能手机一加 Nord N20 SE 出现在阿联酋 TDRA 认证中。

图源:网络

这款手机搭载 6.57 英寸水滴屏幕,具有 5000mAh 大电池,处理器则是联发科发布于 2020 年底的入门级智能手机 SoC Helio G35,12nm 制程工艺,性能略强于骁龙 625。小米海外子品牌 POCO 推出了一款搭载该芯片的机型 POCO C3,售价 7499 卢比(约合人民币 640 元)。按照这个价格推算,一加 Nord N20 SE 售价大概率不会超过千元。

一加在海外名气不错,小雷浏览 GSMArena、Gizmochina 等网站时,经常看到海外网友讨论一加手机。一加在海外中低端市场发力,有助于迅速打开市场,建立消费者基础。其他手机厂商比不了苹果,在没有中低端市场基础的前提下贸然冲击高端,失败几率远远高于成功几率。

一加,还能再次登上高峰吗?

在海外市场,一加小有名气,但没有中低端机做基础,盲目冲击高端太难了。现在一加改变策略,从入门级手机做起,用品牌已积累下的人气,为入门级手机营造噱头,当销量基础高了,利润上来了,就可以再用销量数据做噱头,推销自己的旗舰机。

坦白来说,一加想要走向成功,杀入全球销量前五依然很难。不过与直接做旗舰机相比,从入门级手机到中低端机型,再到旗舰机的全价位覆盖战略,显然成功的可能性更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西祠胡同,又一个国内互联网行业历史中曾经赫赫有名的论坛,将自己放到了拍卖台上。
每日快讯
近日," 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00 后为什么不愿换手机 " 等话题火热起来。有报道称,有的 00 后一部手机能用超过 4 年。
业界
上一代 iPad Air(iPad Air 4)发布于 2020 年 9 月,时间一晃,似乎到了要更新迭代的时间点。
业界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快讯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