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又割了我 7 万块”

业界
2021
07/11
23:40
深燃
分享
评论

来源:深燃

作者 | 黎明

编辑 | 魏佳

价格屠夫、油车杀手、车圈 " 渣男 " 特斯拉,又又又降价了。

7 月 8 日,特斯拉正式上线 Model Y 标准续航版,续航里程 525 公里,百公里加速 5.6 秒,最高车速 217 公里 / 小时。最重要的是,起售价只有 27.6 万元,让很多人惊掉了下巴。

跟已经在售的 34.79 万元的长续航版本相比,这个版本的续航少了 69 公里,提速慢了 0.6 秒,最高车速慢了 8 公里 / 小时,但是,价格便宜了 7.19 万元。这个价格,已经只比 Model 3 标准续航版多 2.51 万元。

继 Model 3 一年四次降价之后,特斯拉再一次用实力演绎,如何把一款豪车卖出 " 白菜价 "。

意料之中的,有老车主不满了,感觉被割了韭菜。一位刚在 6 月花了近 40 万提了长续航版 Model Y 的车主对深燃称,已经有车主在拉维权群,因为 " 新出的版本,降价太狠 "。

在半个多月以前,深燃接触的一位特斯拉销售人员还在使劲向潜在用户推销旧版 Model Y ——在 6 月底之前提车,可以享受保险补贴 / 贷款贴息二选一,其中保险补贴有 7000 元。

" 这是今年能享受到的最大的活动 ",这位销售人员当时说,同时他强调," 您欲购从速,抓紧赶上 6 月底之前的交付进度!"

在 7 月 7 日,也就是 Model Y 标准续航版上线前一天,他还一再表示,没有听说有新版本 Model Y 的信息," 目前没有任何 Model Y新车型在工信部的备案,说明这个事情短期之内是没有消息的 "。就在第二天,新版本的 Model Y 上线了。

还有一位车主,6 月下旬试驾后,在特斯拉销售的催促下,她 26 号付定金、29 号提车,还没来得及上牌,新版本就降价了。

" 他们应该是知道要上新款的,在清库存,所以催我赶紧提车。" 这位车主说。

现在,赶在 7 月之前购车的老车主,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被 " 割韭菜 " 的滋味。" 之前是 Model 3,这次是 Model Y,等等党又赢了。" 一位特斯拉车主无奈地说。

对于此次降价原因及部分老车主的 " 控诉 ",特斯拉方面尚未作出公开回应。

已经打造出爆款车型 Model 3,并靠国产化大获成功的特斯拉,匆忙推出新版本 model Y,到底是在急什么?而高达 7 万的差价背后,又藏着哪些心思?造车新势力们,这次危险了吗?

新版本再降价,

是不是在割韭菜?

国产化的 Model Y,是继 Model 3 之后,特斯拉第二款面向中国用户生产、交付的车型,今年 1 月才开始交付。当时,其实就已经降过一次价了。

今年 1 月 1 日,特斯拉在其中国官网正式上线国产 Model Y 车型,长续航版和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分别售价 33.9 万元和 36.9 万元。这个价格,比它最初公布的 48.8 万元、53.5 万元的预售价,分别降了 14.81 万元、16.51 万元。

这是实打实的降价,当时让外界极为震惊。而降价的原因,是 Model Y 在上海工厂国产化后降低了成本。

这次降价,则是因为 Model Y 换了电池,成本进一步降低。

上半年就已经有消息传出,特斯拉 Model Y 即将推出磷酸铁锂版本,采用宁德时代电池。按照业内的估算,磷酸铁锂电池的成本比三元锂电池低大约 15%,过去特斯拉 Model 3 降价,一个很大的原因也是因为换了电池。

宁德时代成功打进了特斯拉的供应链,特斯拉降低了成本,宁德时代抢到了市场份额。6 月 25 日,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再次签订供货协议,在 2022 年到 2025 年的四年里,宁德时代将继续向特斯拉供应锂电池。

所以在 7 月 8 日,Model Y 新版本降价这件事,除了将特斯拉推上热搜,还另外制造了两个热搜,一个是宁德时代股价大涨,市值已经仅次于茅台和工行,位居 A 股第三;另一个是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身价超过马云,直逼钟睒睒和马化腾。

特斯拉这次降价,跟年初最大的不同,是并非 " 坐地降价 ",而是更改了零部件和配置后,新车型降价。

标准续航版在 7 月 8 日上线之前,Model Y 有两个版本——长续航版本、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均为双电机全轮驱动。Performance 高性能版暂时还未交付,所以实际在售的主要是长续航版。过去半年特斯拉车主们买的 Model Y,基本都是这一款。

对比一下这两个版本的车型。长续航版续航里程 594 公里,最高时速 217 公里 / 时,百公里加速 5.0 秒,售价 34.79 万元。标准续航版续航里程 525 公里,最高时速 217 公里 / 时,百公里加速 5.6 秒,售价 27.6 万元。

另外,长续航版续是双电机全轮驱动,标准续航版是后轮驱动。这会导致二者在性能和驾驶体验上有区别。

综合下来,跟长续航版续相比,标准续航版只是续航里程减少了 69 公里,百公里加速慢了 0.6 秒,另外驱动方式有差异,但价格降了 7 万多。性价比一下就显现出来了。

一个很微妙的地方是,标准续航版这个 27.6 万的价格,是补贴后的价格,补贴前售价为 29.184 万元,刚好满足不超过 30 万元的补贴门槛。特斯拉为了降价,可谓是煞费苦心。

这次降价虽然早有信号,但真正到来时,还是让不少正好 " 踩点 " 赶在 6 月提车的车主感到愤怒。

一名特斯拉维权群的女车主称,她在 6 月 29 日提车,得知新版本降价 7 万,赶紧与特斯拉交涉能否置换新版本,被拒绝。

" 我是女性车主,对车性能不敏感,连前驱四驱都搞不懂,只是想置换便宜的新版本。" 她说。

类似的车主不在少数,但是也有车主早就有了降价的心理预期。

北京的互联网从业者陶飞虹,也是今年 6 月提车,才开了不到 1000 公里。他对深燃说," 我认为不应该称为降价,准确地说是推出了一个‘乞丐版本’,因为配置降低了,所以降价了,这我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是一样的配置凭空降价,那肯定无法接受。"

面子也是一个要考虑的因素。陶飞虹买 Model Y 的时候加上各种配置选装,最后花了接近 40 万。" 过去别人一看你这车三四十万,会觉得差不多是个豪车,结果现在一样外观的车,只卖 20 多万,这一点很多人会在意。"

" 这是一个选择,老车主可能选择接受,但接受不等于妥协。" 陶飞虹说。

为了冲销量,特斯拉急了?

在特斯拉的汽车产品线中,Model 3 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爆款产品。2020 年特斯拉登上神坛,销量和股价齐飞,靠的就是 Model 3。其中,Model 3 在上海的国产化至关重要。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 年,国产 Model 3 在中国的销量接近 14 万辆,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比重高达 27.5%,中国市场为特斯拉贡献了 21% 的营收,创历史纪录。

即便如此,特斯拉还是没完成 2020 年 50 万的销量目标——实际交付了 49.96 万辆。

而在今年 4 月,特斯拉在中国遭遇巨大的舆论危机,销量相比 3 月暴跌 67%。尤其是主力车型 Model 3,销量暴跌 75%。6 月,特斯拉中国批发销量为 3.3 万辆,不及比亚迪。

久谦中台调研观点认为,特斯拉在这个时间点推出 Model Y 新车型并降价,本质上还是为了冲销量。" 今年上半年尤其是 4 月开始,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不及预期,持续增长的趋势被打断了,无法实现原来计划的环比增长。"

如今,特斯拉试图把 Model Y 打造成 Model 3 之后的另一个爆款。

从产品维度来看,Model Y 有很多优势。作为一款中型 SUV,Model Y 不但有更大的空间,还有比 Model 3 更高的续航。另外,SUV 车型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备受青睐,中国主要的几大造车新势力品牌,几乎都推出了 SUV 版本。有观点认为,Model Y 将是特斯拉未来最畅销的车型。

Model Y 的销量增长很快。乘联会数据显示,从今年 1 月开始正式交付以来,特斯拉用了 5 个月时间,在中国市场销售了接近 3.5 万辆 Model Y。这个速度已经超过了 Model 3 ——国产 Model 3 在 2020 年 1 月开始交付,5 个月销售 3.08 万辆。

一个更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今年 5 月,Model Y 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超过了 Model 3(Model 3 销售 9208 辆,Model Y 销售 12728 辆),在中国新能源车型销量榜中排第二,仅次于宏光 MINI。

另外,在特斯拉的大本营美国市场,Model Y 也已经超过了 Model 3。研究公司 Cross-Sell 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Model Y 在加州的注册量都超过 Model 3,是特斯拉在加州最畅销的车型。

Model Y 放量背后,是特斯拉对这款车型支持力度增加的结果。今年 4 月,上海超级工厂 Model Y 生产线曾停产两周,就是为了升级产线设备,这为 5 月的销量爆发打下了基础。

除了供应国内市场,国产 Model Y 还可能要承担帮助特斯拉抢占海外市场的重任。有消息称,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有可能在 2021 年第三季度将国产版 Model Y 出口到欧洲。柏林超级工厂由于审批时间过长,投产日期可能会推迟。特斯拉需要用中国产的 Model Y,来满足欧洲日益增长的订单。

如今,特斯拉似乎要把前两年 Model 3 的故事再复制一遍,为它完成 2021 年的 KPI 做好铺垫。

这波 " 王炸 ",炸到了谁?

Model Y 狂降 7 万,就像是一颗 " 王炸 ",扔到了中国的造车江湖里。

今年初 Model Y 宣布正式交付时,降价幅度超过 10 万,外界一度惊呼 " 狼来了 ",甚至有传言称蔚来出现退订潮。因为 Model Y 的定位,正好是蔚来主打的市场。

如今,特斯拉将 Model Y 的价格打到 30 万元以下,意味着将威胁到更多竞争对手,抢走更多市场份额。

但首先受到威胁的其实是燃油车品牌。

久谦中台在今年一季度做完 Model Y 的用户调研发现,Model Y 主要挑战的还是油车市场,并非是很多人想象的蔚来 EC6 等车型所在的市场。一个直观的数据是:90%-95% 的 Model Y 用户买 Model Y 是首辆车,70%-80% 的 EC6 用户是首辆车。

" 因为产品逻辑和设计理念不同,Model Y 在争抢的是 20 万到 30 万元的燃油车市场,这次新版本降价 7 万多,甚至会对十几万的油车造成冲击。" 久谦中台分析师对深燃表示," 至少在短期来看,特斯拉和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直面抢市场的可能性还是比较有限的。"

但长期来看,Model Y 和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终将在正面战场相遇。

来源 / Unsplash

在 25 万元到 40 万元这个价格区间,Model Y 同时覆盖了轿车和 SUV,像 Model 3 一样形成了 " 高低配 " 的产品矩阵。横向对比目前市场上售价接近的竞品车型,Model Y 的价格已经覆盖了蔚来 ES6、理想 ONE、岚图 FREE、长安福特 Mustang Mach-E、大众 ID.6X 和 ID.6 CROZZ 等 SUV 车型,而且跟轿车中的小鹏 P7、比亚迪汉的价格也有一定重合。

360 董事长周鸿祎在这个时候也站出来了,他说,特斯拉不断降价对其他企业有好处也有坏处,可以逼得大家去提升水平。

但问题是,造车新势力们提升水平的速度,能赶上特斯拉降价的速度吗?

明面上的订单争夺,还只是车企们当下需要考虑的问题,而放在更长远的视角,转瞬即逝的时间窗口,才是更为关键的竞争要素。

在未来,特斯拉或许还有底气继续降价,把 " 价格杀手 " 的人设演绎到极致。

最大的一个变量在电池。电池成本的降低,是推动电动汽车降价的一大关键要素。过去,不论是 Model 3,还是 Model Y,降价的一部分直接原因,都是因为更换了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

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 4 月时预计,到 2025 年,无补贴的电动车初购成本将与燃油车相当。具体指标是电池价格下降到 100 美元(约 647 元人民币)/KWh。2020 年,宁德时代的电池售价已经降到了 890 元 /KWh。

但这个计算方法,可能适用于蔚来、理想、小鹏等车企,却并不适用于特斯拉。特斯拉可能有捷径。

在去年 9 月的 " 电池日 " 活动上,特斯拉发布了 "4680" 电池,声称能量密度提升了 5 倍,功率提高了 6 倍,续航里程增加了 16%。更关键的信息是,成本降低了 56%。这是一款特斯拉专用电池,一旦量产,将对已有的电池格局和新能源车价格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或许这才是真正的 " 王炸 "。

所有的玩家都在抢时间。现在,几乎所有车企都将目光放在了 2025 年,因为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到 2025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将达到 20%。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截至 2021 年 5 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 8.7%。

值得深究的是,这个当前正快速增长,且未来必然会继续增长的渗透率背后,有多少会是特斯拉贡献的?

真正的决战还没开始,没有玩家可以掉以轻心。

* 题图来源于 Pexels。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陶飞虹为化名

你还会买特斯拉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高通将与华硕合作,推出面向 Snapdragon Insiders 的智能手机。
业界
首家 Google 商店即将开业,如果你不能去纽约市查看新的实体店,那么线上虚拟探店是最好的办法。Google 在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它将开设第一个实体店,主要提供设备销售,现在它已经在纽约市切尔西区开门营...
业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情报人员在一具尸体上放置了虚假文件,以愚弄纳粹德国,诱使其对希腊发动袭击。这种代号 " 碎肉行动 "(Operation Mincemeat)的措施取得了成功,并掩盖了盟军入侵西西里岛的意图...
人工智能
距离 USB-IF 发布 PPS 已经过去四年,最近 USB PD3.0 也将升级为 USB PD3.1。新的 USB PD3.1 快充标准将支持最高 48V 的电压输出,充电功率同步提升至 240W。
业界
苹果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与即将推出的 iPhone 13 手机一起推出新的 Apple Watch Series 7。Apple 一直在更新 Watch 的健康监控功能,并且每一代都将升级。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