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 iPhone 13 的“杀手级新功能”?网友:炒华为冷饭!

业界
2021
07/11
23:28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3 年前,华为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召开了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Mate 20 系列手机。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表示,华为 Mate 20 Pro 是全球首款支持反向无线充电的智能手机,可为 TWS 耳机和其他品牌的手机进行无线充电。

不可否认的是,华为开启了智能手机反向无线充电的先河,在 Mate 20 Pro 发布后,其他厂商也纷纷跟进了这项功能,例如三星、OV、小米等。

不过,凡事总有例外,至今为止,iPhone 都没有加入反向无线充电功能。苹果以往的做事风格来看,除了自家产品领先友商发布新功能或新技术外,其他被友商抢先的新技术或新功能,要么直接不跟进,要么过个几年才在产品上推出。

以至于网友对苹果跟进新技术的讨论褒贬不一,有网友表示,苹果认为新技术不成熟,等时机到了自然会跟进;也有网友表示,苹果总是慢半拍,不愿意承认其他厂商在某一方面领先自己。

苹果 CEO 库克曾表示,iPhone 上的夜间模式灵感来源于中国,而首家推出夜间模式的厂商是魅族。从这点不难看出,苹果确实在某些方面借鉴了友商,而且库克也大方承认了,有些新功能或新技术苹果没能及时跟进,可能有着其他考虑,比如想要做的比友商更好。

毋庸置疑,反向无线充电是华为第一个用上的,甚至还在当时的发布会嘲讽了苹果一把。3 年后,苹果或许真的要跟进这项技术了。

据外媒 Max Weinbach 报道,苹果计划在今年的 iPhone 13 系列中加入一个 " 更大 " 的无线充电线圈,不仅可以进一步提升充电功率和增大散热面积,还可能支持反向无线充电功能。

我们真的需要反向无线充电吗?

无线充电的原理是让无线充电器里的线圈发出电磁感应现象,使得支持无线充电的设备内置的线圈产生电流。而反向无线充电的原理其实与普通无线充电差不多,只是在手机里加入一个小型的感应线圈,这样一来,便可以实现反向无线充电。简单点来讲,就是将其中一部手机由接收电流转化为释放电流。

与传统无线充电不同,反向无线充电的优势在于手机即为 " 无线充电宝 ",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应急使用,例如与朋友一起出街游玩,附近没有共享充电宝,朋友的手机没电了,这时反向无线充电功能便可以大展拳脚了。

不过有一说一,智能手机的反向无线充电功能只能用了救急,非极端情况下并不建议使用,原因有三:

1. 充电速度慢。反向无线充电对电流的利用率并不高,举个例子,根据充电头网测试,华为 Mate30 反向无线输出电压为 5.33V,电流 0.95A,折算下来功率 5.06W,而 Mate20 Pro 反向无线充电最大输出功率为 3W。

实际测试结果显示,反向无线充电 30 分钟,华为 Mate30(4200mAh)电量从 100% 降至 88%,耗电 12%,iPhone 11 Pro(3190mAh)电量则从 0% 升至 9%。当华为 Mate30 的电量降至 20% 时,iPhone 11 Pro 充入电量为 47%,总耗时 2 小时 49 分。由此可见,反向无线充电速度还比不上苹果祖传的 5V 1A 的充电头快。

2. 反向无线充电对设备的要求很高。两部手机之间的充电距离一定要挨得很近,不然电可能都充不进去,就更别提输出功率了。因此,在使用该功能时,必须将两部手机贴紧放一起。举个例子,如果用户想要使用反向无线充电功能,就需要带两部手机出门,而且两部手机都要支持无线充电,其中一部还要支持反向无线充电。在只有 1 部手机的情况下,就必须要向周围的人求助,使用场景局限性很大。

3. 手机电池容量有限。无论是充电宝还是反向无线充电,提供电流的一方是需要付出的。而反向无线充电又是由手机作为提供电流的一方,所以在电量上有着先天的弱势,哪怕是充电宝,也要比手机的电量多。

现在来看,反向无线充电功能,无法完全代替充电宝给手机进行充电,除了充电速度慢,应用场景局限性也很明显,整体实用性并不强,只适合应急使用。

反向无线充电对 iPhone 非常重要?

讲到反向无线充电,就不得不吐槽下 iPhone 11 系列。单从硬件上来看,iPhone 11 是支持无线反向充电,但是苹果却通过软件将其禁用了,原因在于这项功能的充电效率无法满足苹果的要求。

根据当时 iFixit 的拆解报告,iPhone 11 Pro Max 电池部分有两个电池接头,一个是常规接头,另一个接头与无线充电线圈相连。在开机状态下,断开下方电池接头,手机没有断电,并继续通过闪电端口通电,但无法使用无线充电功能,表明这个额外的接头直接与无线充电线圈相连,是 iPhone 11 Pro Max 支持双向充电的重要特征。

与此同时,iFixit 在 iPhone 11 Pro Max 中还发现了苹果的无线充电温度管理功能。

其实,苹果一直以来都只为成熟的方案买单,AirPower 被砍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苹果在 2017 年秋季发布会上公布了 AirPower 无线充电板,但是该产品在开售前便被砍掉了,原因在于无法满足硬件标准。

现在,苹果在即将发布的 iPhone 13 系列解禁了反向无线充电功能,或许是解决了充电效率低问题。因为 iPhone 12 系列通过 MagSafe 技术,无线充电功率达到了 15W,与以往支持 Qi 快充协议的机型相比,充电功率提升了两倍。

网传 iPhone 13 系列增大无线充电线圈的面积,无线充电功率可能也会翻倍提升。苹果或许找到了反向无线充电对电流利用低的解决方案,使得 iPhone 13 系列的反向无线充电功能得以解禁。

因此,iPhone 13 系列支持反向无线充电也不是不可能。苹果加入这项功能的目的或许不是让用户把 iPhone 当作充电宝使用,只是为了应对特殊情况,以 AirPods Pro 充电盒没电为例,iPhone 的反向无线充电功能,可以让 AirPods 充电盒短时间内回血,而 AirPods Pro 只需充电 5 分钟,便可以满足用户 1 小时的听歌需求。

再比如出门前忘记给 Apple Watch 充电,iPhone 可以将手表电量升至 20% 左右,为用户预留出时间,使用充电器给手表进行充电。

总结

虽然常识告诉我们,在能量守恒定律下,由于设备本身的限制,能量的效率不能 100% 被转化,但是苹果可以通过提升无线充电的功率以及对充电温度的控制,让 iPhone 的反向无线充电体验变得更好。

不过,考虑到 iPhone 12 系列的续航表现和无线充电的速度,如果 iPhone 13 系列加入反向无线充电功能,实际体验确实不太好判断。

另外,iPhone 13 系列电池容量也遭到了曝光,其中 iPhone 13 Pro Max 电池首次突破 4000mAh,更大的电池,也让 iPhone 有了余力为其他设备进行充电。而且像 AirPods、Apple Watch 这类智能可穿戴设备,本身电池容量很小,如果 iPhone 13 系列支持反向无线充电,那么该功能的实用性将大大提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华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3 月 8 日消息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 P50 Pro 将配备 6.6 英寸瀑布屏,手机长 159mm、宽 73mm,拥有较窄边框和弧形显示屏,并为自拍相机提供中央打孔。
业界
据天眼查APP显示,3月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开一项名称为“用于健身训练的提示方法和电子设备”的专利,专利公开号为CN112447272A,专利申请日期为2019年8月30日。
业界
据天眼查APP显示,3月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开一项名称为“后视镜自适应调节方法及装置”的专利,专利公开号为CN112440881A,专利申请日期为2019年8月31日。
业界
据天眼查APP显示,3月5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开一项名称为“可行驶区域判定的方法、智能驾驶系统和智能汽车”的专利,专利公开号为CN112444258A,专利申请时间为2020年7月25日。
业界
来自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的最新报告称,移动核心网(MCN)市场的收入在2020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全年均创下了历史新高。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