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 3.0 时代:阿里京东寡头之争业界

雷科技 / 雷科技 / 2015-04-12 22:15
去年以来,随着开国内众筹先河的点名时间们的“光荣隐退”,直接移植国外的“众筹”模式已无立足之地,然“中国式众筹”的发展方向却开始逐渐明晰。

 

阿里京东的厮杀战火已然烧到更为新兴的众筹平台。

去年以来,随着开国内众筹先河的点名时间们的“光荣隐退”,直接移植国外的“众筹”模式已无立足之地,然“中国式众筹”的发展方向却开始逐渐明晰。

“中国式众筹”最大的特点即是“资源整合”,显然这也将沦为掌控大生态圈的电商巨头们的游戏。而随着国内众筹市场即将来到创新孵化的新阶段,阿里和京东的寡头之争也日趋白热化。

创新孵化成巨头共识,众筹 3.0 时代即将来到

继京东上月祭出智能平台升级版战略并宣布未来三年孵化百家智能企业后,阿里旗下淘宝众筹也在 4 月 11 日联合孵化平台创意家在第四届苏州创博会上共同宣布启动“C + 孵化计划”。这一孵化计划旨在打造 100 个百万级别的众筹项目。

国内两大电商平台不约而同地在最近宣布启动创新孵化项目,其背后用意显而易见:向中小创业者群体示好,并借由他们的爆款产品争夺国内众筹市场头把交椅。

创新孵化的这一新阶段,也被淘宝众筹负责人高征称之为国内众筹市场的 3.0 时代。

中国的众筹平台自 2013 年开始,经历了爆发期的 1.0 时代以及流量主导的 2.0 时代。2015 年,众筹将进入 3.0 时代,一个创新孵化的新时代。

高征还表示,创新孵化这一新特征也是将众筹真正区别于预售和团购的关键。“众筹的本质不是营销,而是创新,并建立一个完整孵化链。” C + 孵化计划可能成为淘宝众筹从 2.0 迈向 3.0 时代的转折点。高征甚至表达出淘宝众筹要在年内成为全球最大众筹平台的雄心。

2015 年,我们希望淘宝众筹超过 Kickstarter 成为全球最大众筹平台。

众筹 3.0 时代,阿里渴望借由智能硬件称霸众筹

其实就目前而言,淘宝众筹不仅与 Kickstarter 在规模和行业影响力等方面有较大差距,其综合表现也略逊于京东众筹。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 4 月,淘宝众筹共有 1000 个项目上线众筹,参与人数超过 150 万,单个项目众筹最高金额超过 1400 万,累积众筹金额超过 2 亿元。而京东众筹在今年 1 月底完成的累计众筹金额就已突破 2 亿元,其他多项关键指标也优于淘宝众筹。当然,这也与京东更早注重众筹和智能平台的建设发展大业有很大关联。

不过,步伐稍显迟缓的阿里巴巴在最近几个月已经开始把众筹平台和智能硬件摆在更为关键的位置。

本月初,阿里巴巴宣布将整合集团旗下天猫电器城、阿里智能云和淘宝众筹三个业务部门,在内部调动各类优质资源,全面支持智能产品的推进,加速智能硬件孵化速度。

显然,集三方之力搭建的智能生活事业部将使得众筹平台在淘宝甚至阿里巴巴集团内部的地位空前提高。而早前不太注重智能硬件的淘宝众筹也将在这一新兴市场代表阿里和京东众筹展开正面厮杀。

不会淋湿肩膀的雨伞、会挣钱的汽车钱包、六根木棍支撑的衣架、会自拍的手机壳…淘宝众筹目前正在力推的这些创意产品无疑都是“小而美”的新硬件产品。

3 月 12 日,小 K MiNi 智能微插上线淘宝众筹。截止 4 月 10 日,已突破 1500 万,该项目众筹截止时间为 4 月 19 日,这也就意味着小 K 智能插座将有望成为今年国内众筹平台上的智能硬件类别的新晋冠军产品。

除过智能硬件成绩单飙红外,阿里也希望借由其流量优势以及受众基础使得智能硬件业能跳出极客圈。无疑,国内拥有培养用户和教育市场实力的平台也无外乎淘宝和京东。智能硬件要想更大规模普及,中小创业者们也必须要依附这两大平台。国内众筹市场也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他俩把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