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谋杀快播的真凶?业界

/ 雷科技 / 2014-12-05 11:43
2 6亿元现金是让其直接流血,更大的威胁则在于这一轮风波对快播品牌、团队以及“快播产业”的打击。快播高管不露面,团队基本已面临解散;支持快播的视频网站们,已将播放器...

如果处罚决定尘埃落定,这也许是监管方面针对网络盗版现象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为何要如此严厉,为何要拿快播试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给出了解释。那就是,实施侵权行为次数多,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大、在受到行政机关处罚后拒不改正,继续侵权,主观故意明显,违法情节严重,非法经营额巨大。

事实上,这也是给那些想通过低价盗版获取巨额利益的网络公司一点颜色看看。

实际上快播以及百度的网络视频侵权早已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诟病。去年年底,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合行动就吸引了包括所有主流的版权网以及视频产业链上下游同时参与,掀起了一股反盗版视频的热浪。而其中最大的推动力主要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导致了互联网格局的巨大变化。以前因担心得罪搜索引擎而影响自己点击量和流量的商业网站不再受到搜索引擎的制约,因此在受到盗版侵害时更敢于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

听证会前,媒体争相拍摄当事人律师

快播将死。昨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快播2.6亿巨额罚款举行听证会,7个工作日后将公布最终处罚决定。不论最终落下的锤子有多重,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快播已被压垮了。

快播必死无疑

2.6亿元现金是让其直接流血,更大的威胁则在于这一轮风波对快播品牌、团队以及“快播产业”的打击。快播高管不露面,团队基本已面临解散;支持快播的视频网站们,已将播放器换做不知名的工具“先锋影音”。

更早之前,BT之家等专注于BT下载和资源分享的网站也关张大吉。网际快车和电驴们纷纷关闭,与快播同城的迅雷踏上“洗白”征程,为了第二次冲刺IPO,更是为了自保。

P2P下载的衰落压力来自于多方面。播放器自带P2P功能加速了专用BT下载工具的衰落。更重要的是人们拥有更高的带宽资源。手机、平板、电视等视频播放硬件终端又难以与P2P工具对接,相关部门对版权的监管“重拳”则直接将P2P逼上绝路。

正版时代到来

快播之死,有消息称是腾讯举报,举报原因为,其遭受快播侵权之后多次交涉,对方依然没有停止侵权,最终腾讯向深圳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透露,2.6亿元是以快播公司的非法经营额8671.6万元处3倍罚款计算而来。在此次侵权案中,腾讯公司是最主要的被侵权方。

世人皆知快播背后的股东为周鸿祎和曾李青,一个是腾讯宿敌,一个是前腾讯人。但腾讯如此动作无关乎私人恩怨,而是利益博弈。在正版化大势之下,版权已经成为公司的核心资产,不论是转售还是自制内容,每一家公司都在为版权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

另一则消息则表示,此事不只是腾讯举报这么简单。先是由百度视频向版权联盟投诉,随后由腾讯出面举报查处快播。去年百度曾遭受优酷土豆纠集的搜狐视频等组成的“反盗版联盟”的版权诉讼。在这一场争议中百度自断其腕,百度影音快速解散了P2P团队以绝后患。

巨头们还是企业,是凡人,不会永远是维权的“被告”,对侵权者进行维权无可厚非。但快播事件告诉我们的是,中国的正版化终于落地了。此后每一家企业都可能会因视频侵权付出巨大而惨重的代价。

谁之殇谁之喜?

快播不会是最后一个被举报或起诉的(疑似)版权侵犯者。类似的矛盾正在不同领域发生,音乐、图书、专利等等。能够拥有特斯拉的开放心态和能力的企业并不多。版权大战只会越来越烈,想要依靠侵权不劳而获的玩家,将承担更大的风险。

习惯免费的中国用户此后必将会为视频付出更多的代价,可能是金钱,可能是时间。

CNTV是中国唯一的世界杯版权拥有者,虽然免费,但用户却需要忍受超过1分钟的三段广告,并且还有时时卡顿刷新后的广告重复播放。优酷土豆等网站的视频广告也是惨不忍睹,多到已经不能再多,塞到再大的屏幕也塞不下了。

如果要想少看广告获得更优的观看体验,则需要付费成为会员。一些视频客户端的内容已经大部分需要收费了。用户正在接受用越来越顺畅的网络支付工具去购买内容。

这一收费趋势将从视频演化到音乐、图书甚至新闻。实际上这在美国等版权发达国家早已是现实。

对于用户来讲短期内肯定是不利的,但长期来说,这有利于好内容的产生。

内容生产者和发行者拥有健康可持续的收入模式之后,才会更有动力和资源去生产好内容。最亲睐正版的自然是内容生产者。

提前意识到正版化趋势并建立起版权内容库的玩家自然也很开心。音乐是三大运营商、QQ音乐和海洋;视频则是CNTV、未来电视、华数、乐视、爱奇艺等公司。乐视TV已在大力推广主打“低价硬件+内容服务”模式的智能电视,正需要“为内容付费”这一波大趋势。这也反过来说明,其他没有版权内容的智能电视玩家需要为内容付出更多成本。

正版化到来,最伤心的,还是盗版的。用户、内容生产者、正版内容平台,都将获益。

答案已经明朗:杀死快播的,不是监管部门,不是腾讯也不是百度,而是正版化的浪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