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环将至,智能手表或已不能满足苹果的进击

业界
2020
09/29
22:58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随着 vivo 日前推出自家的首款智能手表产品 vivo WATCH,以及今年春天 OPPO 推出 OPPO Watch,再加上此前小米与华为所推出的数款智能手表产品,俨然也让如今主流的手机厂商纷纷化身 " 表厂 "。不过就在国内手机厂商开始集体攀登 " 科技树 " 更高一级的情况下,在智能手表领域耕耘多年的苹果,却似乎有意进入门槛更低的智能手环市场。

日前有消息显示,美国专利商标局近日批准了苹果的一项专利,其中提到了有一款配备了 Micro-LED 屏幕的智能手环产品。根据目前曝光的专利示意图显示,苹果这款智能手环采用了扁平化的设计,屏幕侧面还设置了两个实体按键,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款手环的腕带并不是普通的 PVC 或尼龙材质,而是苹果早在 2016 年就已获得专利的多色光源编织物纤维编织显示(Woven Display)技术,可以用于显示时间及文字等简单信息。

而在屏幕方面所采用的 Micro-LED,则是苹果方面已经投入大量资源押注的新显示技术。不过目前传言中的核心供应商,夏普的 Micro-LED 面板需要等到 2023 年才开始量产,因此如果苹果的智能手环确定搭载 Micro-LED 屏幕且不更换供应商的情况下,这款智能手环真正落地的时间还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为什么如今国内手机厂商都在陆续推出智能手表,其实原因或许就在于技术的进步已经让智能手表的上限得以大幅提升。例如 eSIM 的加入让智能手表可以独立于手机实现通话功能、更强大的主控让智能手表也能安装独立 APP、而更多的传感器也让类似心率、睡眠,以及血氧等数据的检测成为可能,因此也使得手机厂商有机会进入这个此前一直被苹果与三星几乎垄断的市场。

事实上从工程技术角度来说,智能手环与智能手表在本质上都是把芯片、PCB 板,以及传感器,做成适合穿戴的外观。相比于智能手表来说,手环的功能相对来说毕竟要少了不少,除了计步、消息提醒和 NFC 之外,在功能性上相对比较单一,而在这一点上,也已经远逊色于开始有属于自己 APP 的智能手表产品了。

从拥有自己应用商店的 Apple Watch 就不难看到,如今智能手表已经开始有了脱离手机附属品的可能,但智能手环则暂时还只是手机的延伸,这就代表了手环本身粘性还不够高,而这或许就是此前苹果方面并未关注这类产品的关键所在。既然不能用户巩固用户群体,又何必多此一举呢。

在如今激烈竞争的市场市场环境下,Apple Watch 这类可穿戴设备已经成为了苹果硬件业务中的一大亮点,甚至有观点认为其或将成为更具增长潜力的一条业务线。根据官方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Airpods 与 Apple Watch 可穿戴产品的出货量在 2019 年已经超过 1 亿,并且也超过了 iPad 产品线的营收。

如今即便算上降价的老款机型 Apple Watch Series 3,苹果现在在售的智能手表产品依旧还在 1500 元左右,但如果推出智能手环,由于成本端的压缩,也使得其必然会瞄准千元级市场。至于说放低姿态的苹果有多可怕,目前市场上好评如潮的新款 iPhone SE 与 Apple Watch SE 就足以说明问题了。因此苹果方面一旦选择如法炮制,继续将这一战略在可穿戴领域继续扩展,取得不错的市场成绩或许并不是什么难事。

当然,除了可以让可穿戴设备能够覆盖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外,配合刚刚推出的配合 Fitness+ 服务,智能手环产品也或将让苹果在运动健康市场获得更多青睐。毕竟对于这类用户来说,虽然智能手表确实功能更齐全,支持蜂窝网络通信也很实用,但是架不住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重量更大,并且在运动的过程中,戴在手腕上对体验也有着不小的影响。

如果未来苹果的智能手环产品也能检测心率、卡路里、步数,以及距离等数据,在佩戴舒适性上对于运动人士来说,显然是胜过 Apple Watch 的。因此相比于如今的 Apple Watch,智能手环搭配 Fitness+ 或许才更机会成为类似《健身环大冒险》+Ring-Con 这样的组合。

至于 Apple Watch 与智能手环是否冲突?其实不会。因为本身两者的产品定位、功能,以及硬件参数等方面都并不相同,其中 Apple Watch 主打中高端市场,除了有着更为强大的功能之外,也更突出时尚属性,而智能手环则或将是更多的面向普通消费群体,扮演类似 iOS 生态中人 iPod touch 的角色,成为苹果旗下智能穿戴设备的敲门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iv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月16日消息,vivo制造中心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其位于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占地面积21.6万㎡,建筑面积34.5万㎡,可容纳近2万名员工。
业界
6月13日消息 谷歌日前正式发布了 Android 11 Beta 更新。谷歌建议开发人员采用适用于 Android 11 的 Bubbles API,还有控制和隐私方面的更新、优化的语音访问功能等。
业界
5月26日消息,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vivo在印尼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跃升第一。
业界
尽管三星Note 20+已经曝光了骁龙865+处理器,但未必会最终推出,而高通真正的迭代产品骁龙875则可能会提前登场。
业界
2月12日消息,近日,由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共同开发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仪”,以快应用的方式在vivo手机端正式上线。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