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赢下了关键一战

业界
2020
08/15
23:00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在高通的商业模型中,其收入主要来自于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通过提供手机厂商以处理器与蜂窝基带芯片获得收入;第二部分则来自于专利与授权费用,若其他公司使用了高通的相关专利,则要按照手机出厂价的一定比例付费。

看似清晰的商业版图,但反垄断机构们认为这陷入了某种不可思议的 " 闭环 "。

2017 年,美国政府下属部门联邦贸易委员会 (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 ) 起诉这家全球通信巨头涉嫌垄断,认为其滥用了高通在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迫使手机厂商与其达成专利授权协议——如果手机厂商使用了高通基带需要付费,但如果厂商使用了其他基带芯片,则要向高通支付更高的专利费。

2019 年联邦法官作出了裁决,认为高通滥用了其在无线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并向手机制造商收取过高的专利费用。(PingWest 品玩去年也在现场围观了这场官司)

而这场诉讼对于高通来说之所以关键,是因为 FTC 对于高通的指控实际上是在全盘否定这家通信巨头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手机客户们可能会推翻之前签订的协议,而高通也需要重新与他们制定新的专利授权费模式,而且还不得停供芯片。

高通为此会损失巨大的利润。2018 年高通财报的数据显示,其芯片解决方案业务虽然营收超过了总收入的 70%,但公司接近 50% 的利润是由专利授权业务提供。

同月高通随即上诉,主张自己并没有阻止手机厂商使用其他公司的技术,而专利授权模式则是从模拟通信时代一直沿用下来的收费模式。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高通高级副总裁斯奈德也表示,高通想表达的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高通阻碍了手机市场和芯片市场的竞争,高通没有违反《反垄断法》。

时间来到 2020 年 8 月 12 日,美国法院宣布正式推翻了此前其下级法院就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起诉高通垄断问题的裁决,法院认为高通没有对采用其他公司的调制解调芯片的销售征收反竞争附加费,FTC 方面也不能证明这家主导了芯片市场的通信公司从事了垄断活动。

对于高通来说,它赢下了关键一战。

图片引用自网络

斯奈德此前也提出,FTC 起诉高通更大的背景是—— FTC 背后所代表的其实是苹果," 他们拥有共同的利益 "。

斯奈德表示," 共同的利益 " 是指,苹果和 FTC 双方私下已经签订 " 共同利益协议 ",沟通如何打击高通,进而实现打击高通所服务的 Android 手机阵营的目的。" 苹果宣称这是整个产业与高通的冲突,实际上苹果的真正动机是打击它的 Android 竞争对手。"

现在从结果回看,似乎一切早就已经结束。去年 4 月苹果和高通达成和解后,双方直接结束了在全球范围内多达几十次的世纪诉讼,而苹果也为此支付了此前拖欠的 47 亿美元费用。

苹果在 5G 基带芯片上全面转向高通,同时也导致了老对手英特尔基本舍弃了此前在 5G 相关技术上的研究。

除去苹果这个大户,上个月高通也和华为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华为将支付 18 亿美元的和解款项,并与高通签订了一份更长期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

在全球市场范围,高通已与几乎所有手机厂商签订了一系列的专利授权许可协议,和华为以及苹果的双双和解也许意味着高通最艰难的时刻已经结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7 月 28 日上午 10 点,红米发布了一款百元新机—— Redmi 9A,只有一个版本 4GB+64GB 售价 599 元。
业界
因为疫情被延期的 "315 晚会 " 终于在 7 月 16 日播出。
业界
悄然间,迅速进化的小程序生态,也代表着互联网底层流量的加速转移。
业界
分析师郭明錤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苹果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新的 10.8 英寸 iPad,据称该机型将是下一代的 iPad Air。DigiTimes 现在报告称,苹果的供应链合作伙伴将在 2020 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所需的组...
业界
考虑到 " 熊孩子 " 误操作进行充值消费的问题,微信小游戏现已宣布针对涉及未成年人退款沟通中常见问题,平台对未成年人退款能力进行了升级。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