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终结:黑莓不造手机了业界

砍柴网 / 品玩 / 2016-09-29 16:22
程守宗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新移动解决方案(Mobility Solutions)战略已初见成效,将来我们将专注于软件开发。为此,我们计划关闭所有内部的硬件研发,转而将这部分工作外...

周三,黑莓 CEO 程守宗宣布将黑莓的手机硬件业务外包出去给合作伙伴,将业务集中在软件和服务上。

程守宗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的新移动解决方案(Mobility Solutions)战略已初见成效,将来我们将专注于软件开发。为此,我们计划关闭所有内部的硬件研发,转而将这部分工作外包给合作伙伴。这允许我们降低资本开支,提高投资回报。”

这也并不说以后都见不到黑莓手机,而是黑莓会和富士康这样的厂商合作,生产黑莓的贴牌手机,收一些授权费。不过像是拥有 QWERTY 键盘的手机,估计是不会有厂商生产了,毕竟不怎么赚钱啊。

目前公布的唯一的合作伙伴是在印度尼西亚的 BB Merah Putih,后者是印尼最大电信集团之一PT Tiphone Mobile Indonesia旗下的合资企业,它将拥有在该地区制造、营销和经销手机的独家权利。

成为硬件生产的合作伙伴后,BB Merah Putih 还拥有对黑莓手机软件“所有权限”,包括在 Android 系统上的安全系统。现在还不清楚是否由 BB Merah Putih 自己生产手机,也有可能另外找一个第三方制造商。

黑莓的首席运营官 Ralph Pini 这样描述这项合作:“我们会和合作伙伴一起找到一个具有竞争力的硬件合作方式,利用他们的分销规模、以及开拓新的渠道。”

黑莓会选择将手机业务外包,当然是因为赚不到钱。根据黑莓第二季度的财报,营收为4.9亿美元,同比下滑 31.8%。净亏损 3.72 亿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 5100 万美元,只卖出了 40 万台手机,手机部门持续亏损。同时,软件和服务营收收入是 1.56 亿美元。

其实程守宗早就在不同场合表示过,如果黑莓手机再卖不好,就要砍掉这项业务。虽然在好几年前,例如 2009 年,黑莓占据了 20% 的手机市场,平均每五个人手里,就有一台黑莓,仅落后于当时如日中天的诺基亚。但到现在,根据 Gartner 的数据,黑莓的份额只剩下 0.1% 了。

80285

2013 年,程守宗加入黑莓时就已经开始转型,从硬件公司转型为聚焦安全的软件公司,期间他收购了移动安全提供商 Good Technology 和 AtHoc 等,客户也逐渐从消费者转向企业。

去年底,黑莓推出的第一款配有实体键盘的 Android 手机 Priv,放弃了自己的系统同时也宣布了黑莓手机的死亡。据 CNET 报道,美国最大移动通信运营商 AT&T 的一名高管最近表示:“黑莓 Priv 手机目前已经在艰难挣扎中,我们看到的用户退货情况,超过了预期。”系统不好用、用户不习惯、定价不合理……等一大堆问题宣告了这个手机的失败。

另外在四月份,程守宗也明确表示,公司将彻底停止对黑莓 10 操作系统的后续开发,将全部精力集中到安卓手机的研发上。

这也意味着黑莓系统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无独有偶,微软法国公司的负责人 Vahé Torossian 接受了法国报纸《Le Point》的采访时表示,未来微软的手机业务,将会全面聚焦企业手机市场,不再关注消费者手机市场。

在黑莓放弃手机业务的消息传出自后,向来喜欢强调用户隐私苹果的 CEO 蒂姆·库克 就宣布了和德勤咨询公司的合作,德勤会推荐客户采用 iPhone 和 iPad,两家公司将合作研发一款名为 Enterprise Next 的新产品。之前,苹果已经和与 IBM、SAP 达成过类似合作。

【来源:品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