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和几个重新换上十五年前 QQ 头像的人聊了聊业界

砍柴网 / 品玩 / 2016-09-28 17:31
这两天,不少读者可能会发现,朋友圈很多人都换上了下面这些,看起来很有年代感的头像,让人倏忽之间有种回到过去的错觉。

这两天,不少读者可能会发现,朋友圈很多人都换上了下面这些,看起来很有年代感的头像,让人倏忽之间有种回到过去的错觉。

qq

微信的小程序内测开始,“微信之父”张小龙在朋友圈的一张截图也随之广为流传:

WechatIMG3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张小龙的头像是一只碧绿色的小青蛙,充满了怀旧感。也是文章开头第一张截图里的一个头像。网龄稍微久一点的可能对这些头像都并不陌生——这是十多年前的 QQ 系统自带的头像。(结尾有对应头像下载)

现在 QQ Windows 系统的自带头像里仍然保留了部分经典头像。

WechatIMG1 来自我同事华记的 QQ 头像截图

PingWest 品玩采访了几个使用 QQ 十年以上,现在换上了这个头像的人,问了问他们对于这个头像的看法和自己关于这个头像的回忆:

丢丢互联网市场公关行业,从 2000 年开始使用 QQ,Q 龄 16 年,八位号 QQ 拥有者(2001 年后注册),但是年龄 20+ 年轻貌美(不透露具体年龄)。(PW= PingWest 品玩,D=丢丢)

WechatIMG13

43 开头,八位数的QQ号

PW:你当初用的头像是哪一个还记得么?

D:这个头像。

purple

PW:当时用这个头像是因为什么?

D:因为中学时候都让剪短发,这个形象和自己最为接近。当时土鳖小孩觉得紫头发还特么卡通啊,就爱得不得鸟。

PW:那你现在换的是另一个头像?

WechatIMG14

D:因为老子现在有头发了,但是还是用紫的。延续性呵呵。红毛多丑啊。然后看到这个老图我想到了杨二车娜姆,又想到了我自己。

yang

杨二车娜姆

PW:那个短头发的头像你用了多久?

D:至少四年,上大学后用过一段时间女版企鹅。

PW:你现在换这个头像是为什么呢?

D:因为我一个出国的闺蜜前两天换了这种头像,我看到之后说丫好复古,丫给我甩了一大堆图片。我发现正好有这个紫头发,我就这样和她跨洋秀恩爱了。只有我们懂的感觉。

我觉得换头像是一种比较温和的释放自己暴躁情绪的方法,特别是换这种老旧的头像,一秒想起自己二逼的青春。电影里的桥段,比如我的曾孙子循着我的 QQ 找到了我的小情人,然后获得了那个老头子一笔巨大的遗产,因为那个初恋情人离开我之后终身未娶什么的。

PW:你为何这么早就玩 QQ 了呢?

D:我比同龄人玩 QQ 早,因为我妈在大学计算机系,所以当她同事在电脑上装了 QQ,我也就注册了自己的号。严格意义上来讲我是幸福的在家玩 QQ 多一些的孩子,不是网吧文化的代言人。

当时有八位号的我认识的一些都是成年人,到现在约摸四十岁左右了。我只有十八岁!他们都是 OICQ 的用户,主题医院的玩家,红警的粉丝,小霸王的强者…

2001 年注册的用户已经是九位号了。oicq,oh,i seek you.

qicq

初代版本

PW:那时候玩 QQ 的都是什么样的?毕竟我年龄小,没经历过。

D:那时候大学里去机房上机的所有大学生都要挂 QQ,而且我每次去偷瞄的时候,基本都能看得出来是男孩女孩在打情骂俏。QQ 之前结识年轻异性的手段只有书信。

那是一个有 VCD 超强纠错,多花的毛片都能读出来的年代。

PW:QQ 诞生之前你们只能写书信么?

D:QQ 诞生之前两年,在报纸上投投稿,也把中缝刊登的好看的男孩子地址记下来,给他写信。但是这种一般被很多人写信,所以基本往来一次书信就石沉大海。

那时候没有直奔主题,都是讲一下月亮好圆。有了 QQ 就可以多线程把妹了。

QQ 诞生之后四五年,开始有一波网恋,那也是榕树下之类的论坛红火的时候吧。一波 QQ 网恋,一波论坛网恋。谁能想到现在网恋也很靠谱了呢?

同一个大学也是要在 BBS 上写站内信,然后加 QQ 网恋。

发现一个事情,现在很多微信重度玩家,也是早期 QQ 号持有者。就好像是一个青春期开始自闭的人格,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商籁体的阴谋,某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之一,Q 龄 17 年,六位号 QQ 拥有者,年龄 30 左右。(M=以下商籁体的阴谋)

(由于 M 忘记密码,登不上自己的六位数 QQ 号,他现在主要用自己七年的 QQ 号…)

WechatIMG15

PW:你还记得最开始的时候用的头像是哪一个么?

M:这个青蛙。

frog

PW:为什么用这个青蛙呢?

M:因为有种呆萌的,充满喜庆的亲和感,后来就改成这个狮子了。

WechatIMG16

PW:你还记得青蛙这个头像用了多久么?

M:我换头像很频繁的,哪记得住。

PW:现在为什么换这个狮子而不是一开始的青蛙?

M:因为绿色很扎眼。

PW:你当时喜欢这些系统自带头像么?

M:不喜欢,没选择,不得不用啊。(当时还不支持自定义头像)

PW:不喜欢为何现在还换上了?

M:因为最近我生病了,看到有人发这个图,想起我以前读高中的时候。虽然学业压力大,但是健健康康的,又青春又有追求,所以追忆一下那个“黄金年代”。“商籁体的阴谋”这个名字也是我当年的 QQ 名字。温暖。

PW:那时候用 QQ 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么?

M:有的,是我当年就知道自己是一枚基。然后在小城市也没啥聊得来的朋友。后来通过一个聊天室加了QQ 认识了一些志趣相投的基佬朋友。然后他们都在北京,就鼓励我来北京。我就考大学来了北京啦。这是我生平感觉第一次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的事情,所以也说是“黄金年代”。哈哈。

后来就见到了在北京的 QQ 的朋友们,包括“XXXXX”。

罐啤,还在实习的学生,23岁,Q 龄十年,他开始使用 QQ  的时候已经没有这些系统头像了,但现在他也换上了这些头像。(F=罐啤)

PW:你知道这些头像么?

F:知道的,因为我姐姐就一直用这些头像。

PW:你开始用 QQ 的时候还有这些头像?

F:没,我当时已经改版了。

PW:你觉得这些头像怎么样,你当时如果有,会用么?

F:不会,毕竟那个年龄也不太想用这种的吧,有点丑。

PW:那你现在又换上这种头像是为什么呢?

F:时代感也是一种特点吧,比较谐。

cat

PW:为何在这堆头像里选这个小猫呢?

F:印象比较深刻,在这堆头像里。可能就是猫狗的可爱的感觉延续到了这个方面?猫狗的动画形象以前和现在的区别太大,其他头像虽然有时代感但是还是没有这么明显。

PW:你当时用 QQ 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么?身边的人包括你都是怎么用的?

F:比如会很用心的起名字啊写简介啊,毕竟网络通信工具就有数的几个,所以都会很用心经营一下,现在倒是没那么用心了。

PW:为什么现在没那么用心了?

F:QQ、微博、微信,社交工具这么多不用再死磕一个了。

PW:当时用心的原因是?

F:一个人是希望会让人觉得比较特别吧,比如说变成好友里最特殊的那个。

【来源:品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