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猜《我是歌手》的总冠军是谁的时候,人工智能可能已经看穿了一切营销

砍柴网 / 品玩 / 2016-04-08 15:23
不知不觉,人工智能的力量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AlphaGo 先是在围棋上击败了李世石,然后又要向电子竞技领域进军。Tay 试图通过自主学习与人类对话,却因人类自身的劣根性败...

不知不觉,人工智能的力量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AlphaGo 先是在围棋上击败了李世石,然后又要向电子竞技领域进军。Tay 试图通过自主学习与人类对话,却因人类自身的劣根性败下阵来。

最近,又有一个新的人工智能想要跃跃欲试,这次不是对战,不是对话,而是预测 —— 这个比前二者更加困难的事情。这次挑战的任务,正是你熟悉的《我是歌手》的总决赛结果。而这个挑战的机器人,则是阿里的人工智能程序小 Ai 。

昨天,在湖南卫视《我是歌手》发布会上,除了《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和代表歌手的黄致列。还出现了一个新的 “ 受访者 ” :虚拟机器人小 Ai 。小 Ai 虽然不能唱歌,但是它会做一件比唱歌更难的事:根据观众反应、歌曲信息等实时预测哪位歌手会最终夺冠。在《我是歌手》的冠军之夜,小Ai将每隔5秒更新一次7位歌手的夺冠概率。重要预测节点将有三次:分别在比赛开始前、第一轮帮帮唱结束后以及第二轮两两演唱结束后。

闵博士介绍小 Ai 预测的成功案例

预测冠军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不光参赛的明星心里没底,就算是在行业中摸爬滚打许多年的乐评人、音乐自媒体、音乐从业者,也经常预测失准。那么小 Ai 到底有什么本事能够预测出来这样的结果?据开发小 Ai 的阿里云人工智能闵万里博士介绍:与名动天下的AlphaGo 类似,小Ai 是阿里云研发的人工智能程序,主要基于神经网络、社会计算(social computing)、情绪感知等原理工作。不过 AlphaGo 的选择,主要基于局面判断和局部剪枝计算。而小 Ai 深度相对较浅,但广度和变数则更多:歌曲、歌手、粉丝、现场氛围、网友讨论等,都会被纳入分析范围。(这有一点像是Alphago 现在正准备挑战的《星际争霸》,同样要考虑资源、兵种搭配、位置、科技等不同变量)

在这些 变量之中,最有意思的,应该属于小 Ai 对于歌曲的 “ 解读 ” 。如何把歌曲评出一个高低分?答案仍然是,基于大量样本的机器自主学习。这里阿里音乐的巨大数据库起到了和 AlphaGo 输入的历史名局类似的作用。闵万里称,阿里音乐输入了几百万首歌,供小 Ai 自动学习音频的重要特征,在最后形成对歌曲的多维度评价,例如音高、能量、语谱、基频等特征维度,不断训练小Ai对音频及受欢迎程度之间的关联性思维。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惊叹 “ 小 Ai 比我勤奋好学很多 ” 。

利用大数据结合自主学习技术(其实是不是真正的强人工智能目前还有争议)进行预测,这个事情已不是第一次。此前最有名的,应当是知名人工智能公司 UnanimousA.I. 对今年奥斯卡奖项的预测,结果人工智能表现不俗,一举命中三项大奖,其中就包括了小李子会最终抱得金像奖。再往前,UnanimousA.I. 还对美国 “ 体育界春晚 ” 超级碗进行了预测,结果也好过 99% 的赌球者。而微软旗下的小冰也曾预测了小李子获奖结果,她的姐姐——科塔娜 ( Cortana ) 对世界杯淘汰赛更是预测准确率高达100%。对于人工智能在工业和商业领域的预测与应用更是数不胜数。

但与上述这些预测不同的是,小 Ai 的挑战直接进入了音乐艺术的领域。如果这次挑战成功,那距离人工智能直接评判和创造音乐恐怕也为时不远了。这也许意味着,人类最骄傲的部分:创造力和感情,可能在人工智能的分析面前不再神秘。

作为直接的参赛者,歌手们对小 Ai 的预测能力态度不一。夺冠热门,人气爆棚的黄致列就不太相信机器能够预测出结果:“每一个歌手每首歌的旋律,动作,是自己也无法预测的。以前看到过一个喝酒的大叔在唱歌,虽然唱的不是很好,但是声音蕴藏着有回忆和自己的感情。” 他认为,人的评价和机器的评价是两回事,人的评价里带着有自己的故事,不同的人对一首歌会做出不同评价。

黄致列虽然对谦卑谦逊有礼,对机器却是寸步不让

黄致列的评价应该代表了许多人对于人工智能的态度。然而和他的韩国同胞李世石一样,这种 “ 人类特殊论 ” 似乎并不像听上去那么可靠 :4月1日《我是歌手》的突围赛中,它成功预测前3名中的2位歌手(容祖儿和张信哲)与6、7、8名歌手。预测的3、4、5 名虽然顺序不正确,但比分非常近似。这么看,《我是歌手》的最终决战,有可能真的又会是人机交战的又一场 “ 经典战役 ”。

来源:品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