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何以不“完美”?

业界
2020
07/15
21:16
品玩
分享
评论

来源:品玩

完美世界大股东再度套现。

7 月 7 日,网络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宣布:控股股东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 完美控股 ")完成向东富锐进转让其所持的占完美世界总股本 5% 的股份。此前一个月,完美控股还曾减持完美世界 0.96% 的股份,而完美世界的实际控制人池宇峰个人也同期减持了完美世界 1.03% 的股权。不到 30 天的时间里,完美控股与池宇峰共计减持 1.99% 的股权比例,累计套现金额 11.25 亿元。

这还仅仅是最近的一次减持。据公开资料显示:自 2019 年 6 月 19 日完美世界完成重组的股份解禁之日起,完美世界实际控制人池宇峰在一年时间内陆续四次大规模减持其所持有的完美世界股权,其它公司持股 5% 以上的股东也陆续减持。一年内,完美世界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减持累计超过 75 亿元,池宇峰个人套现逾 20 亿元。考虑到池宇峰同时是持有完美世界控股股东 " 完美控股 "90% 股权的单一大股东,其个人从完美世界股权解禁之后的数轮减持中有多少获益,不难得知。

在向证券交易监管部门提交的公开资料中,完美世界声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套现的主要目的是 " 用于偿还完美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质押借款及相关利息,进一步降低股票质押比例 "。2019 年 9 月 3 日,完美世界公告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6 亿元(含)且不低于人民币 3 亿元(含)的回购计划,回购期限为 6 个月。但截至 2020 年 5 月 31 日,完美世界仅回购股份 57.12 万股,成交金额为 1602.10 万元。

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套现金额超过回购总金额数倍,且回购目标远未实现。如果这种情况下还坚持认为完美世界是一家 " 完美 " 的公司,恐怕再也没有人能相信。

完美世界何以不 " 完美 "?因为它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这家公司的创始人觉得它不 " 完美 " 了。没有任何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会在对这家公司的未来前途充满信心的情况下持续不间断地减持股份,全然不顾中小股东投资人和资本市场的侧目和疑惧。按理说,股东减持股份本来只需遵守证券法和监管部门的披露规定,但在另一个层面,稳定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的信心,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则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另一重社会责任。以眼下的情形看,完美世界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不打算担负这份责任的。

完美世界的大股东为什么着急 " 下船 "?很大程度上,这与完美世界这家公司最近几年以来的持续表现有着密切关系。

2014 年,完美世界在纳斯达克上市,但很快跌破发行价。2015 年完美世界完成私有化退市,旋即在 2016 年通过重组的方式注入完美环球,与 2014 年在 A 股上市的完美世界影业合并,成为今天的 A 股上市公司完美世界。回归 A 股的完美世界,一度成为一只 " 现象级 " 股票,颇被关注和看好。

然而完美世界自身的业绩表现让它在 2018 到 2019 年的股价陷入长期低迷。2010 年 4 月 23 日发布的完美世界 2019 年年报及 2020 年一季报显示:完美世界 2019 年实现营业收入 80.39 亿元,同比增长 0.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5.03 亿元,同比下降 11.92%。

今年一季度,完美世界实现营业收入 25.74 亿元,同比增长 26.09%;归母公司净利润为 6.14 亿元,同比增长 26.41%。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网络游戏复苏,完美世界今年以来业绩明显好转,但这究竟是一时光景还是长期趋势,仍然很难判断。毕竟从既往业绩表现上看,完美世界在把握长期趋势上体现的能力是难以称道的:在网络游戏的 " 主赛道 " 上,近年来完美世界已明显在游戏的艺术性和可玩性上落后于腾讯和网易等头部公司,鲜见知名作品和经典 IP。在因应网络游戏青少年 " 防沉迷 " 和警惕 " 无止境氪金 " 上,完美世界也表现得比较被动,旗下游戏仍不时陷入 " 氪金 " 风波。在完美世界一度颇为自得的 " 影视游戏联动 " 领域,这家公司可谓败绩连连,三年以来影视收入持续下滑,与游戏业务 " 两张皮 " 渐行渐远,更遑论联动。

这一系列问题的持续交叠而生,让人们不由得质疑完美世界何以变得不 " 完美 "。本质上,完美世界作为一家中国曾经领先的互动娱乐公司,它的战略定力出了问题,进而丧失了因应变化的权变能力。回过头看,2016 年完美世界重组回归 A 股,是在中国互动娱乐行业的 "IP 化 " 狂飙突进的背景下发生的,其 " 影游联动 " 的思路被笼罩了那个时期并不罕见的投机色彩。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完美世界在游戏领域的进取心没有了,新的游戏不让人眼前一亮了,而其在影视领域的积累又难以使其短期迅速成为一家头部影视公司。与此相较看看腾讯,并不刻意强调网络游戏与影视剧作的联动,尊重各自规律,近年反倒是在游戏和影视剧领域都颇多亮点。

还有一点是 " 完美世界 " 们必须清楚的:互动娱乐行业本质上是文化创意产业的一部分,生产的是精神文明层面的产品。它需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在题材、剧本、设计、交互和技术等各个环节给予最高程度的重视和投入,并做到极致。一家在主营业务上缺乏进取态度,执迷于概念打造和 " 赚快钱 ",是一定不会 " 完美 " 的。

今年以来,完美世界的业绩有所复苏,股价也明显上扬,这与今年 " 疫情经济 " 的走向和资本市场调整的大趋势有关。完美世界能不能抓住这个机会,展现文化创意的 " 工匠精神 ",有定力地做好自己的产品,让自己真正地 " 完美 " 起来,值得长期关注。但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一味地在股价高点抛售股份,在公司业绩的复苏期大规模地套现。在中小股东和外部人士看来,是无论如何都谈不上 " 完美 " 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台积电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供应商,凭借领先技术优势获得了包括苹果、华为、高通等大客户。现在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台积电在 2nm 研发有重大突破。
业界
曾经许诺过得 " 做空短裤 " 正式上线特斯拉商店,每条短裤售价 69.420 美元。
业界
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对于魅族都会有种特殊的情怀。作为一家从MP3起家的手机厂商,魅族曾经在国产手机行业中独领风骚,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2009年被称为"国产机皇"的M8吧?时间来到2020年,面对竞争日趋激...
业界
虽然目前 Wi-Fi 6 正在大规模普及中,很多新的 5G 产品支持 Wi-Fi 6 协议成了共识。
业界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 NPD 的数据,Nintendo Switch 2020 年 3 月在美国地区售出的数量,是 2019 年 3 月的两倍多。这表明任天堂的最新游戏主机自 2017 年推出以来,一直都很受欢迎。同时,NPD 数据显示,PS4 ...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