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亚洲评论:饭否、校内失败 王兴借美团IPO卷土重来

业界
2018
09/20
11:38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图1:王兴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美团点评今天正式在港交所上市。《日经亚洲评论》今天刊文称,在两家社交网络创业公司校内网、饭否网身上遭遇失败后,美团的上市标志着王兴卷土重来。王兴希望打造一个一站式应用,几乎覆盖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雄心勃勃的新业务拖累了美团业绩,导致公司亏损加大。分析师认为,美团的商业模式或不可持续。

以下是文章全文:

在中国,人们赋予了食物重要意义,有句俗话叫做:“民以食为天。”

作为美团点评公司的创始人,王兴深知食物在中国人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团是一个互联网服务平台,因其外卖和餐馆点评服务而出名。自创建以来的8年时间内,美团已经吸引了3.4亿用户,接近中国网民数量的一半。

美团现在希望通过在香港的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42亿美元,公司估值528亿美元,超过了京东集团。京东在美国上市,目前的市值为367亿美元。美团将在今天正式登陆港交所。

校内、饭否失败

对于连续创业家王兴来说,美团的IPO是一次标志性的卷土重来。此前,他在两家社交网络创业公司——校内网和饭否——上遭遇失败。校内网和饭否相当于中国版的Facebook和Twitter。

校内网在2005年创建,因为现金耗尽在次年出售。饭否创建于2007年,在2009年因为发布政治敏感内容被封。

王兴毕业于清华大学,随后在2010年建立了一个团购平台,并迅速把重点转移到了就餐上。在经过多年的烧钱大战,将数千家规模更小的对手排挤出市场后,美团取得了市场主导地位。腾讯控股公司是美团的大股东,持有大约20%的股份。

北京研究公司中国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的数据显示,美团去年在中国外卖市场的占有率为53.9%。其次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饿了么,占有率为29.8%;百度外卖占有率为13.7%。

一站式应用

然而,王兴并不满意。他设想的一站式应用几乎覆盖中国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团还提供非就餐服务,例如酒店预订、共享单车、电影票销售、娱乐、空中和地面旅行。王兴的逻辑很简单:如果美团能够让用户迷上食品相关服务,那么它就能轻松说服他们在同一款应用上做其他事情。

图2:美团外卖小哥

美团招股书显示,去年,在旅行和酒店预订等公司非就餐业务的新用户中,大约74%由外卖和店内餐饮服务转化而来。

王兴计划推出更多增值服务,从其庞大的就餐用户群中创收。美团将把35%的IPO收入用于新服务和产品开发,大约为14亿美元。

但是,并不是所有计划都能够像王兴预想的那样实施。今年稍早时候,美团暂停了汽车打车业务的进一步扩张,这距离该业务正式上线刚刚过去一年时间,原因是该服务并没有与其核心食品服务创造出预期的协同效应。美团披露的摩拜单车财务信息也让投资者感到震惊。摩拜单车在4月份被美团以27亿美元收购,仅仅26天就亏损了逾4亿元人民币(约合5830万美元)。

雄心勃勃的新业务令美团的亏损进一步加大,该公司尚未实现盈利。2017年,美团亏损190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年扩大两倍。

不过,尽管目前市场情绪疲软,美团已经把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9港元,接近IPO发行价区间的上限。相比之下,过去两个月,中国智能机制造商小米集团、无线基础设施运营商中国铁塔都把他们的香港IPO发行价确定为发行价区间的下限。

商业模式受质疑

但是,即便是美团的核心食品相关服务,分析师也认为美团的商业模式可能不可持续。

上海独立经济学家、前摩根士丹利亚太经济团队主管谢国忠认为,美团等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利用高补贴模式竞争,这提高了他们的市值估值,但是不一定会带来利润。这些公司向顾客和骑行者提供补贴,以推低零售价。

“他们只是改变了模式,并没有在核心技术上创新,”谢国忠称,他认为这不足以带来变革。他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团依靠50万名低级外卖小哥来维持其服务品质和竞争力。这只庞大的运送队伍对于美团兑现其30分钟内送餐上门的承诺至关重要,但是当美团降低外卖小哥的工资时,许多人会不高兴。

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凌旻华(LING Minhua)在她的研究中发现,自去年以来,许多外卖小哥因为工资低而离职。随着中国就业市场萎缩,人工成本将上涨。

凌旻华称,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放缓将带来另外一个风险,因为许多白领员工可能会大度降低在外卖和店内就餐的消费。(编译/箫雨)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点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9月20日,如无意外,按照计划,美团点评(简称:美团)于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这意味着美团将成为小米之后港股第二家同股不同权股票,而港交所也再度迎来一家高估值的互联网公司。
业界
美团点评正式登陆港交所!首日开盘价72.9港元,较IPO发售价69港元上涨5.65%,截止发稿,美团点评上涨6.3%。
业界
美团点评6月22日于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25日招股书在港交所官网公布。将设有不同投票权架构,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担任本次上市安排的联席保荐人。
业界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9月17日报道,美团点评将于本周正式登陆港交所,融资42亿美元。它是中国超级应用之一,有3.4亿用户通过它订购食品杂货、支付账单、租用单车、预订酒店。
业界
随着美团点评IPO发行价确定,其估值也逐渐浮出水面。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