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上市在即 美团点评陷入超级应用大战

业界
2018
09/17
15:12
凤凰网科技
分享
评论

美团点评

据路透社北京时间9月17日报道,美团点评将于本周正式登陆港交所,融资42亿美元。它是中国超级应用之一,有3.4亿用户通过它订购食品杂货、支付账单、租用单车、预订酒店。不过,它还面临其他超级应用的竞争。

美团获得了腾讯的投资,正在与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对手支付宝、饿了么、口碑以及腾讯微信竞争。这些超级应用为用户提供了大量各式各样的服务,它们之间的大战对即将在本月上市的美团构成了挑战。上周四,美团为其IPO设定了一个激进估值:528亿美元。

要想证明其估值,美团需要吸引像吴凌丽(Wu Lingli,音译)这样看重价格的消费者。吴凌丽今年22岁,是无锡的一名学生。

“主要还是价格,”吴凌丽在网上购物时会考虑美团、饿了么、滴滴、淘宝以及其他应用,“如果产品一样,那么我当然只会关注价格,我会在售价更便宜的应用上购物。”

超级应用大战

美团的上市正值中国科技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之际。投资者对中国科技公司的极高估值存在质疑。今年,腾讯、阿里以及小米集团等刚刚上市的公司的股价遭遇大跌。和许多中国快速成长的科技公司一样,美团必须靠烧钱来领先对手,既补贴购物者又增加新服务。美团在今年斥资27亿美元收购了摩拜单车,这笔昂贵收购拖累了公司利润率。

美团旗下多款服务吸引了用户,但是损害了利润。尽管美团今年前4个月营收飙升,但是亏损了228亿元人民币(约合33.3亿美元)。2017年,美团亏损了大约28亿美元。

与此同时,阿里一直在充实其服务,先后收购了外卖服务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阿里计划将外卖业务与本地生活应用口碑合并。阿里支付应用支付宝拥有逾5亿用户,已经捆绑了购物和旅行服务。

腾讯微信也提供购物、售票以及外卖服务。同时,美团进军酒店预订和打车领域,将直接与携程网、滴滴出行等公司正面交锋。携程和滴滴都是各自领域的主导性公司。

价格战

美团还有增长空间。艾瑞咨询预计,到2023年时,中国消费者服务电商市场规模将增长至8.0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17万亿美元),几乎是去年的三倍。

“短期来看,市场会出现动荡,但是从长远来看,我认为美团的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北京科技分析师李成东称,“原因很简单,美团在食品和娱乐领域的地位类似于阿里在电商领域的地位,但是更为稳固。市场足够大。”

外卖市场的争夺战正在中国的街头上演。黄黑着装的美团外卖大军与蓝色着装的饿了么外卖大军、穿着红色制服的百度外卖大军竞争。

美团已经从补贴战中生存了下来,但是价格,尤其是在外卖行业,依旧是重中之重。

在对手饿了么的应用上,一个醒目的横幅标语上写道黄米年糕“半价”,“0元起配送”、蟹子送货上门享受“特价”。美团外卖平台也推出了类似交易。

“问题是,当你停止为这些食品提供补贴时,有多少人能够买得起呢?”携程CEO孙洁在北京接受采访时称,“对于使用现金折扣增加用户的公司来说,这都是挑战。”

要想取得长期成功,美团需要在三餐以外的时间留住像侯晨晨(Hou

Chenchen,音译)这样的用户。侯晨晨今年21岁,是上海的一学生。她使用美团做许多事情:外卖、打出租车、找餐厅、买票,甚至是唱卡拉OK。她每月在类似应用上花费大约1000元至1500元人民币。

但是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她并不忠诚于某一款应用,她的选择几乎总是因交易而异。“例如,我今天订购了外卖甜点,同样的甜点在美团上只是更贵而已,”她表示,“所以我转而在饿了么上订购。”(编译/箫雨)

【来源:凤凰网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点评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美团点评IPO发行价确定,其估值也逐渐浮出水面。
业界
美团点评终于要上市了,也因此将成为TMD三巨头中第一个走向资本市场的。相关媒体报道,美团点评将于9月20号在香港主板上市,计划融资约40亿美元。
业界
腾讯音乐将于今日在美国公开申报,10月18日正式上市,募集20亿美元,上市估值290~310亿美元。腾讯音乐于今年7月在美国秘交,公司董事会于本周上半周通过了最终上市方案。
原创
9月7日,美团点评更新招股书,确定9月7日上午9时起正式公开发售,全球共4.8亿股,预计于9月12日中午结束,将获得约311.23亿港元,约270亿元人民币的募集资金。9月20日,美团点评将正式在港挂牌上市。
业界
忙着赴港上市的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终于浮出水面。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