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敲定基石投资者名单 腾讯、诚通基金在列

业界
2018
09/04
10:43
赵陈婷
分享
评论

1

忙着赴港上市的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终于浮出水面。

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美团点评的人士处了解到,美团已敲定5家基石投资者名单,包括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及诚通基金。

腾讯是最早被市场披露的美团点评基石投资者,此次预计认购约4亿美元。

根据美团点评此前披露的招股书,腾讯目前持有美团20.14%股权,是普通股架构下的最大股东。2017年10月美团战略融资40亿美元、2016年1月美团融资33亿美元均为腾讯领投。

除腾讯之外的4家基石投资者均为国内外知名基金公司。公开信息显示,Oppenheimer是全球长线基金之一,该基金投资的企业包括腾讯、阿里巴巴、京东、Netflix、Facebook、TripAdvisor、爱奇艺等。而Lansdowne是英国著名投资基金,曾因2012年投资英国网上生鲜超市Ocado而名声大噪。投资基金Darsana长期持仓了包括百度、Facebook、Netflix、Booking等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而诚通基金是国务院国资委委托成立的基金之一,包括招商局、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等在内的多家央企均为其股东。

有香港媒体报道称,美团点评的5家基石投资者名单,5家基石投资者会获分配共约15亿美元(117.8亿港元),占今次新股发行总规模约三分之一。

对此,美团点评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6月25日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书。8月23日,美团点评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同时负责美团点评上市的投行已经向投资者发出邀请,将于9月初进行IPO路演。美团点评计划9月20日于香港正式上市。

按照上述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在公司高管团队中,CEO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虽然王兴团队手里的股权被稀释得很厉害,但是王兴在决策上有一票否决权。不过,为了在上市后避免稀释股权,美团点评计划按照港交所规定考虑仅让渡出售该公司约10%的股份。美团点评的目标市值将达到600亿美元。

据接近美团的中介人士透露,在聆讯前的NDR(非交易路演)期间,大部分机构投资人普遍给出500亿~550亿美元的估值区间。

美团此次成功在香港上市,将成为继小米之后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科技公司。

目前,美团除了外卖和到店业务外(团购),还涵盖酒店、旅游、打车、票务、短租、美业、家政、共享充电宝、生鲜电商等各个方面。

美团招股书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团交易额达人民币3570亿元,营收339亿元,拥有3.1亿年度交易用户数。

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2017年这一数值高达18.8笔,交易笔数三年增长超80%。其中,按交易次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98笔。而美团平台的在线合作商户从2015年的约300万增长至2017年的约550万,其中2017年活跃商家达440万。

由于业务线足够多元化,美团从团购到外卖,再到酒旅、打车等不同领域都受到诸多挑战。因此,市场普遍的观点是,这都是“烧钱”打下来的江山。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净亏损达到190亿元。

已经公布的招股书还披露了美团目前手上到底有多少“弹药”。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94亿元,短期理财258亿元。这意味着,到去年年底,美团账面上还有接近452亿元的现金储备。

王兴的规划中,公司的未来是服务电商平台,美团点评的假想敌是亚马逊。“虽然我们看起来像是在发展很多不同的业务,但实际上只是朝着一个目标在努力。”王兴曾表示,美团点评是一家围绕用户需求为中心的公司。“仔细观察所有垂直领域后,你会发现他们总会在某个用户群体形成交集。而就餐、点餐、看电影、旅游、租车的用户,基本上就是同一群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陈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点评 腾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