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被曝IPO最终定价69港元处区间较高端 估值524亿美元

业界
2018
09/13
11:43
张超
分享
评论

随着美团点评IPO发行价确定,其估值也逐渐浮出水面。

9月13日,彭博社消息称,美团点评港股IPO定价69港元,位于60至72港元招股区间较高端,此次IPO筹集资金约42亿美元。针对这一消息,美团点评向全天候科技表示:“不予置评”。

华尔街见闻见智研究所分析认为,如果按照69港元/股的发行价计算,考虑期权池的因素,美团的估值定价最终为524亿美元(约合4112.16亿港元);如果剔除期权池的因素,美团的估值最终为482.81亿美元(或3788.97亿美元)。

见智研究所负责人丁文表示,见智对美团的估值评估为508亿美元。美团点评的估值包含核心业务价值和长期资本溢价两个部分:

(1)核心业务价值,见智给的初始估值为438亿美元,经调整的估值为408亿美元。它包括对外卖业务、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部分新业务的综合评估;这一数值根据具体业务未来创造的持续净现金流的贴现计算得出;美团在最新版本的招股书中公布对摩拜的收购事项,见智认为,摩拜业务的现有收入无法弥补运营成本,自行车资产仍将持续折旧,考虑到美团计划优化运营的表述,摩拜长期仍然无法盈利,因此,因收购摩拜而产生的现金支付、未来摩拜的运营亏损及债务承担需一次性在估值中扣除,此部分扣除210亿人民币(或30亿美金),经调整的核心业务估值为408亿美元。(详细分析可参考《美团爆雷:天坑摩拜》)

(2)长期资本溢价,见智给的估值为100亿美元,见智强调,此部分价值代表长期资本对美团未来边界扩张能力的认可,但具体价值并没有相对数量化的测算方式。目前,美团是除阿里、腾讯、百度外,少数几家建立起与3亿以上的用户强连接能力的互联网帝国之一,且这一连接能力有着典型的高频、刚需特征,进而建立起较强的护城河。展望未来,美团点评在生鲜及食品配送、打车、消费金融等多个维度,都有可能衍生出百亿美金价值的业务,获得百亿美金的估值溢价理所应当。

丁文告诉全天候科技,美团上市之后面临着核心业务方面季度数据表现的持续经营检验。目前估值所包含的对美团核心业务价值的评估是非常乐观的,这部分的预期,读者可以在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牛骨美团(上)》中详细了解。但从2018年前四个月的经营表现看,外卖业务的收入创造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均大幅低于乐观模型的预期。美团上市后,其核心业务价值不再活在上市前的乐观模型中,而要接受二级市场投资人对其商业现实进展的持续检验。投资者对美团应有足够的耐心,但如果连续多个季度不及预期,那么市场会重新调整核心业务价值部分的定价,给美团带来持续的估值压力。

见智告诉全天候科技,他们将在美团上市敲钟日前发布《牛骨美团(下)》,本篇将从香港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视角来解析美团未来12个月的股价波动性,并对乐观估值模型和现实业绩进展之间的关系进行详细探讨。

昨日(9月12日),美团点评在香港公开招股结束。不过,从媒体公布的消息看,虽然资本大佬和国际基金纷纷认购美团点评,但香港招股阶段,散户看起来兴致寥寥,市场反应不及预期。

9月12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来自16家券商的数据显示,于本周三(9月12日)中午结束IPO认购的美团点评吸引了约15.2亿港元保证金贷款,大约相当于17.3亿港元公开招股规模的88%。

另据彭博报道,美团点评IPO面向散户投资者的部分据悉需求温和,获得1.5倍左右的认购;面向机构部分据悉获得超额认购,国际配售超额认购约10倍。

香港信报分析称,由于近期市况欠佳,且美团点评过去几年持续亏损,影响了散户入市的欲望。美团点评更新的招股书显示,其收入主要来自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新业务及其他三大部分,2018年前4个月,在排除优先股的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20亿元。

不过,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牛骨美团(上)》提到,挺过IPO,挺到2019年,美团有望开始盈利,并预计到2023年主营业务税前利润将达227.3亿元。

数据来源:见智预测

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此次IPO拟发行约4.8亿股新股,其中95%为国际配售,5%为公开发售;所得款项35%用于升级公司的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20%进行有选择的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的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美团点评将于9月2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本文来自全天候科技,阅读更多请登陆www.awtmt.com或华尔街见闻APP。

作者|张超 编辑|叶丽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点评 IPO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