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给鸡蛋指完路的Mapbox,下一时代要定制智能AI的“眼睛”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5-21 10:30

能想象特斯拉、DJI大疆创新、孤独星球、Airbnb、GitHub、Cisco、Snap、飞猪、Keep、Bosch这些在国内外各自领域中响当当的企业,它们都是一家企业的客户吗?专注于帮助企业打造定制化地图应用的Mapbox就是这样一家“你看不见我,但我无处不在”的企业。

从基础的导航,到基于LBS的应用,乃至于未来的无人驾驶,企业对于地图的需求在近几年呈现爆发式的增长。但对于多数企业而言,地图信息数据只是所需的基础,他们需要地图服务商配合各自的特点,打造专属的数据应用模块并将其展示给用户。这正是强调“开源”理念的Mapbox所擅长的,它向企业提供的并不是各个成型的应用,而是灵活的地图构建工具,允许客户开发个性化地图、个性化搜索,创造属于自己的用户体验。

就比如上周结束的“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活动,主办方与Mapbox就一同打造了一张专属于活动的“暴走地图”,除去基本的导航功能外,还加入了远距离徒步活动中必备的打卡点、补给点和厕所的提示功能,为当天参与活动的4000多人提供了完成暴走的必要帮助。

秉持“开源”原则,用定制地图卡位市场

Mapbox的定制服务,源自于它的“开源”基因。2010年从网页地图开始的Mapbox,采用开源平台OSM(OpenStreetMap,一个网上地图协作计划)的地图数据,后期加入多个数据源以补充数据库,在数据基础上制作了个性化的地图开发工具,搭建属于自己的开源平台,为地图开发者们提供服务。这个平台聚合了地图、搜索和导航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产品也在不断迭代。

成熟的定制功能相比较一些大型地图供应商的整体方案,企业的选择余地更多。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百度高德在B端面对开发者提供的服务,显然没有Mapbox来得轻松自如。这也是Mapbox能够在中国快速推进的原因,包括众多旅行产品,以及健身应用Keep,甚至武汉大学地理信息专业的老师、测绘局、一些地图全球化业务都在使用Mapbox。

(Snap应用采用了Mapbox的地图服务)

个性化反过来也促进了Mapbox的地图数据累积以及数据处理技术进步。友好的开发环境让Mapbox聚集了超过100万开发者,而他们所开发的应用带来了每月超过3亿用户触及Mapbox的地图。这些用户产生的巨量定位、轨迹数据反哺Mapbox的数据库,进一步提升了地图准确度、实时性。

无人驾驶时代与Mapbox的全球化布局

随着无人驾驶的前景被确定,市场已经构想了未来以无人汽车为中心的新经济模型和生活模式:共享化的无人汽车将成为一站式平台,作为终端连接用户在各个生活工作场景之间的消费。全球企业都在加快布局无人驾驶技术,其中“高精地图”作为AI决策的数据来源,是无人驾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图像识别与大数据相当于AI的“眼睛”。

Mapbox自然不会错过风口。在17年10月Mapbox获得了软银1.64亿美元的C轮融资,据媒体报道,软银此举是将Mapbox作为无人驾驶技术发展的重要地图软件纳入投资版图中。Mapbox移动业务副总裁Paul Veugen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Mapbox针对无人驾驶领域正在加大投入,特别是在接受了软银投资之后,我们已经和一些车企的自动驾驶研发部门达成了合作。”

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显示,中国将在15年内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车辆市场。中国市场作为无人驾驶全球布局最密集的地区之一,Mapbox自然不会错过。2018年3月,前Uber亚太区商务负责人Andy Lee加入了Mapbox,担任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区管理总监,无人驾驶或将成为Mapbox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的首个动作。凭借定制化优势带来的高用户量,Mapbox每天能够在全球收集2亿到3亿英里的反馈数据,实时的进行地图数据的更新及发掘,这对于中国无人驾驶的前期研发以及后期走出国门将会是一大助力。

结语: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数据地位每天都在提升,本地生活服务、移动社交、路线导航、移动搜索,主流移动企业上几乎都能看到地图的影子,数以万计的应用们在佐证这个时代对地图的旺盛需求。但需求之间的差异永远都会存在,以工具盒的方式提供相应的数据以及技术支持的Mapbox已经走在了前列。凭借着“开源”的文化,强调个性化的服务,Mapbox正在定制它的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