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收到人人网小股东投诉 不满其以低估值出售部分资产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14 16:08
5月14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被称作“中国版Facebook”的人人网,刚刚被投资者投诉到了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其阻止人人网将资产出售给一家由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和软银...

5月14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被称作“中国版Facebook”的人人网,刚刚被投资者投诉到了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其阻止人人网将资产出售给一家由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和软银控股的私人实体公司。

这笔交易引发了一场由中国散户为主的草根投资者与美国上市公司管理层之间的“争执”,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场抗议活动是在一个由人人网持股的网站上所进行。

据悉,这些资产将在下个月被出售给这家实体私人企业,其中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人人网所持有的在线贷款平台SoFi大约15%的股权,后者目前增长的势头非常迅速。SoFi在最近一次融资后估值大约为43亿美元,而人人网所持有的股份价值大约6亿美元。但人人网现在却将这部分资产仅以一半的价格估值并且计划出售。

虽然出售资产所得的资金将被返还给人人网的股东,其中持有人人网39%股权的最大投资者软银,同时也是SoFi的大股东,将有机会持有这家名为Oak Pacific Investment(OPI)的私人实体股权。但大多数的散户投资者将不得不以现金的形式接受股息。因此人人网小股东们在向SEC的投诉中表示,人人网的资产其实是被“严重低估而且贱卖”。

“他们不能以较低的价格强迫自己出售股份。”总部位于上海的Prusage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Leo Liao表示。他强调自己已经致函SEC,对人人网的这种做法表达了不满。

人人网总部位于北京,注册地为开曼群岛,但已经在美国上市。该公司对此说法的回应为应该参考提交给监管机构的相关文件。

随着人人网原有的社交网络业务前景逐渐暗淡,该公司的私人投资组合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人人网在扣除债务后,此次对50家公司股票投资组合的估值为5亿美元,而SoFi的股份估值为3亿美元,这就意味着在人人网的估值标准下,这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在线贷款平台估值大约为20亿美元,与2017年2月最后一次融资后43亿美元的估值相比大幅下降。

此次交易的价格同样低于今年4月一笔交易的估值。当时人人网以93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SoFi的部分股份。如果以同样的价格出售,那么这次的交易价格也至少应该为6.3亿美元。

一些投资者认为,即使通过更高的价格出售,也同样低估了目前人人网所持有SoFi股份的价值。上个季度,该平台贷款发放额为36亿美元,同比增长27%,拥有大约50万用户。英国《金融时报》去年曾报道称,SoFi已经收到了一份指示性收购要约报价,大约为60亿美元,并且实际价格要远远高于这个标准。

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人人网强调了最近SoFi发生的性骚扰丑闻。该公司表示该丑闻会影响到SoFi在客户中的声誉与形象,进而影响公司的收入和业绩。(编译/音希)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