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之痛 远没有中兴那样简单手机

砍柴网 / 喻拓 / 2018-04-28 18:09
中兴遭遇的一纸禁令,让整个中国的缺“芯”之痛浮出水面,整个社会都在关注事件的走向,人们没有想到一块小小的芯片,竟然有这么大的能量,能够左右一整个行业的存亡。

中兴遭遇的一纸禁令,让整个中国的缺“芯”之痛浮出水面,整个社会都在关注事件的走向,人们没有想到一块小小的芯片,竟然有这么大的能量,能够左右一整个行业的存亡。实际上“缺芯之痛”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之前类似的时间早已发生过,甚至事件的后果更加惨烈。

近年来手机芯片厂商一直是高通一家独大,但智能手机刚刚普及时,手机处理器市场一直是两强争霸的局面,除了高通还有一家叫做德州仪器芯片厂商,依靠稳定性强、兼容性好、功耗极低的优势,一度将高通的市场份额蚕食大半。

然而德州仪器在2012年9月却突然宣布退出移动芯片市场,直接将大半市场份额拱手让给高通,成就了高通移动芯片霸主的地位。谈到退出原因,德州仪器也显得十分无奈,因为自己的芯片没有通信基带产品,只能去购买高通的基带产品,导致成本增加、设计难度提高,市场份额也一降再降,在大幅亏损的情况下只有黯然退市。

倒在基带芯片上的巨头也不止德州仪器一个,当年英伟达凭借首款四核手机处理器Tegra 3,被大家称之为“性能怪兽”,强大的性能让英伟达出道即时巅峰,但缺少通信基带,也让它和德州仪器面临一样的问题,成本上升、设计难度提升让英伟达空有一身技术却无法施展,最终也不得不将市场拱手相让。

除了德州仪器和英伟达之外,意法爱立信和英特尔也曾进入过手机芯片领域,也因为一模一样的基带愿意遭到重创,英特尔沦为手机芯片代工厂,而意法爱立信则是被索尼爱立信收购,停止芯片研发转行无线网络领域。

德州仪器、英伟达、英特尔和意法爱立信都是芯片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却因为一块小小的基带相继无奈退市,而高通的崛起也并不是因为芯片性能有多强劲,设计有多领先,仅仅是依靠“买芯片、送基带”的方式,就轻松占领了大半个手机市场。

对于这些芯片领域的巨头来说,它们从未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面临“缺芯之痛”,就像中兴拥有完善的芯片采购体系时,从未预想到今天会遭遇这般困局。在全球化市场的大背景下,购买好像远远比研发实惠,但现实却给了它们最惨痛的教训。

当初德州仪器、英伟达、英特尔直接直接退出移动芯片市场之后,无一不是奋发图强全力创新,利用自己传统领域的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让缺芯之痛成为了一场阵痛。

如今我们面临的问题,跟当初的它们是一样的,英伟达、英特尔和德州仪器能够从“缺芯之痛”中依靠创新走出来,如今的中兴又何尝不可呢?

作者:喻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