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间苹果也用上了机海战术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8-04-28 17:35
一直以来苹果都是其他手机品牌学习的典型,其每年仅通过推出有限款式的iPhone就赢取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二名

一直以来苹果都是其他手机品牌学习的典型,其每年仅通过推出有限款式的iPhone就赢取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二名,然而现实是它同时销售旧款iPhone,如今数数其在售的产品可以看见其正以另一种方式以机海战术抢夺市场份额。

在乔布斯时代苹果每年仅发布一款iPhone,而到了库克领导苹果的时候每年发布的iPhone增加到了两款或三款,在去年同时推出三款新iPhone之前,其也曾发布iPhone5C、iPhoneSE对等款式的iPhone,可见它发布的iPhone款式正在不断增加。

在苹果推出更多iPhone的同时,其也正计划推出廉价iPhone希望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今年据称就很可能会推出廉价版的iPhoneX后续版本,据称这款廉价iPhone的定价可能仅为550美元(约合人民币3461.48元),这一定价仅次于被称为史上最低价的iPhoneSE。

其实目前在售的iPhone中,最低价已在3000元以内,最低价的iPhone6售价已低至2099元,而社会渠道销售的iPhone5S更低至1400元左右,已进入千元价格段。从售价高达8388元起的iPhone到在售的旧款iPhone,苹果正以另一种方式来覆盖各个价格段,这显然就是另外一种机海战术。

近日市调机构CIRP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发布的iPhoneX、iPhone8、iPhone8 plus占其今年一季度的iPhone销量的比例分别为16%、23%、21%,这三款新iPhone占其整体iPhone销量的比例在60%,其他旧款iPhone占整体的销量比例达到四成左右。

据CIRP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旧款iPhone中,iPhone7和iPhone7 plus占整体iPhone销量的比例为20%,iPhone6S和iPhone6S plus占整体iPhone销量的比例为13%,iPhoneSE的占整体iPhone销量的比例在8%左右。

机海战术一度被业界所质疑,认为这导致手机企业的运营成本过高、利润较低,而苹果则主要是依靠精品战术取得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7成~9成的利润,然而从苹果当下的销售情况可以看出其实它正在以另一种方式进行机海战术。

从前手机霸主诺基亚到现全球手机市场一哥三星均是依靠机海战术取得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业界对此多有诟病,三星也因此精简了手机款式,结果却是导致了三星在全球市场份额的下滑;有意思的是近几年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并一直以挑战苹果和三星为目标的华为也是依靠机海战术取胜。

从苹果、诺基亚、三星到华为,它们抢夺全球手机市场份额其实都是靠机海战术,面对这种现实手机企业在面对机海战术的质疑时候是不是应该有自己的思考,将市场份额放在第一位?

来源: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