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手机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命都攥在别人手中,何谈未来?手机

砍柴网 / 数码评价 / 2018-04-27 20:13
最近一段时间游戏手机忽然开始火了,这种手机在提供高配置的同时专门为游戏做了定制优化,属于市场细分的产品。

最近一段时间游戏手机忽然开始火了,这种手机在提供高配置的同时专门为游戏做了定制优化,属于市场细分的产品。而如今做这种细分在手机市场其实并不少见,比如某些品牌的Hi-Fi手机、拍照手机都是如此。只不过相对而言,游戏手机这条路似乎就不会那么好走了,并非技术原因,也许只是这类产品动了游戏运营商的奶酪。

黑鲨游戏手机是现在这类产品里知名度最高的一个,这款手机属于小米旗下的产品,配备了骁龙845处理器和高规格硬件。软件方面黑鲨为手机定制了JOYUI、各种基于游戏的深度优化,并且设计了一个独特的游戏手柄。不得不说,这种设计让手机玩游戏爽快了不少,但不是所有游戏运营商都接受。

几天前腾讯发布了一纸公告,其中强调将在《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中打击各种使用外挂、外设的行为。处罚最严厉的是IOS平台,一旦发现有破解或者使用外挂行为将直接封号。而对于安卓平台,腾讯给了玩家“回头是岸”的机会,只要按照指导进行改过就能免于处罚。有意思的是除了软件外挂之外,各种游戏手柄之类的外设也在打击之列。

通常情况下,手机游戏都是基于触屏进行操作,但这种触摸操作反馈不清晰,而且只能由双手拇指完成,操作难度并不小。为了提升体验,就必须依赖游戏手柄之类的外设配件,操作更精准而且能让更多手指参与到游戏中,但往往又会造成操作能力远高于其他用户,腾讯认为这也是一种作弊手段。

使用手柄究竟算不算作弊,其实规则非常模糊。黑鲨手机发布时就直接用《小米枪战》做例子,因为这个游戏是允许的,像《绝地求生:刺激战场》虽然当成作弊,却不会处罚,只是把手柄玩家和使用安卓模拟器的玩家匹配到一起。但这种匹配误伤很多,比如装有无关主机模拟器就很容易被误判。而像黑鲨这种从底层做了设计的,又直接“漏网”了。

手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被游戏运营规则困扰的不仅是黑鲨游戏手机,而是整个手机行业。举个例子,手机带有外设硬件算作弊,那手机如果优化性能调度,同样可以让游戏体验远远超过普通手机,这算不算作弊呢?在界线模糊的情况下,游戏运营商说你算那就算,说你不算那就不算,掌握着生杀大权。这对于黑鲨、红魔以及未来所有可能发布的游戏手机而言,都是一柄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游戏运营商限制硬件产品以追求所谓“公平”,但另一方面,游戏运营商自己却有权力肆无忌惮的打破公平。以著名的王者荣耀为例子,其开放的高帧率模式就非常有选择性,在某些手机上有,某些手机上没有,其中又很难找出什么规律。比如自己的某款高端手机,可能只被允许30fps,而像OPPO、vivo某些硬件配置稍差的手机,却可以跑到60fps。与某某游戏厂商达成合作进行优化,甚至已经成了一些手机品牌的优势卖点甚至独占资源。

在这样畸形的环境中,手机厂商除了不得不与热门游戏运营商合作之外,偶尔也会弄出一些曲线救国的手段。比如推出游戏模式,伪装成另外一款手机,在软硬件规格不变的情况下居然能够获得整体速度和画质提升,相当神奇。由此可见,众多手机厂商如同一个个后宫佳丽,等待游戏运营商“翻牌子”临幸。当然,从商业角度来说,这大概不是免费的。

比如王者荣耀在高帧率模式之后,如今又推出了vulkan版本,又引得不少用户冒着被封号的危险“蹭优化”。通过软件将自己的手机伪装成三星Galaxy S9,即便是没有骁龙845,游戏画质和流畅度也是好到飞起,并且发热量大大降低。既然这种“优化”稍微动动脑就能蹭到,又为何只开放给特定手机呢?

在国内手机竞争越来越激烈、生存环境越来越严峻之后,区分功能、进入各个细分市场进行微操作,肯定会成为很多手机品牌的选项,而游戏市场必定成为手机的细分市场之一,并且规模会越来越大。只不过,一边是手机品牌渐渐往这个领域挤,另一边是游戏运营商把持着生杀予夺大权不准任何人染指,矛盾如此突出,这个市场真的还会有大发展吗?

来源:数码评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