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游戏手机,为什么雷军和余承东的态度截然不同?手机

砍柴网 / 冀勇庆 / 2018-04-16 20:39
一家创业公司发布的第一款手机,却引来了两位行业大佬雷军和余承东截然相反的态度。

一家创业公司发布的第一款手机,却引来了两位行业大佬雷军和余承东截然相反的态度。

4月13日下午在北京D·Park751的东区故事D-Live生活馆,黑鲨科技发布了国内首款高端游戏手机——黑鲨游戏手机。

小米创始人雷军亲临现场为黑鲨游戏手机站台,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

老冀从天眼查上查到,这家名为南昌黑鲨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公司,其第一大股东为南昌国资委背景的南昌金开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8.76%),第二大股东为员工有限合伙的南昌金鲨科技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29.62%),第三大股东为小米系的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1.94%)。既然是小米投资的公司,雷军去站台也就不足为奇了。

而在黑鲨游戏手机发布前一天,华为在上海举办了华为P20系列发布会。在会后的媒体专访中,有媒体提问:“现在手机行业出现了游戏手机这个细分领域,华为是否会跟进?”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却给了个否定的答案。余承东表示,单纯的游戏手机只是炒作一个概念,游戏其实只是手机的一个特点,未来华为手机的游戏性能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让每一款华为手机都是游戏手机。

为什么两位行业大佬,对于同一类手机却有着如此截然不同的看法?

毫无疑问,手机游戏市场非常大。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国内手机游戏玩家规模达到了5.32亿,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中国人都在玩手机游戏。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大家都要用专门的游戏手机去玩手机游戏,毕竟大部分手机游戏都是轻量级的,普通的智能手机就能够胜任。

老冀认为,至少从目前来看,专门的游戏手机市场规模并不大,但是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成为一个较大的市场。这个其实可以参照游戏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发展,一开始也并不大,如今却已经成为了PC行业一个不能忽视的细分市场,并且容下了雷蛇、机械革命、雷神、拯救者等诸多知名品牌,小米也在前不久杀了进去。

此前一手催熟了游戏本市场的京东,对于游戏手机市场同样不敢怠慢。去年10月19日,京东与全产业链合作伙伴专门举办了“京东游戏手机产业联盟暨游戏手机标准发布会”,推出了游戏手机标准。这次黑鲨游戏手机发布会,京东电子文娱事业群通讯事业部总裁陈婷也前来站台,并且表示了对游戏手机市场的看好。老冀也注意到,黑鲨游戏手机将主打线上,由京东和小米包销。

京东电子文娱事业群通讯事业部总裁陈婷

小米走的是移动互联网模式,旗下的小米游戏本来就在做游戏代理和分销,整个小米最主要的盈利点也不是手机而是移动互联网业务,这也使得小米对于游戏手机这个品类自然就很感兴趣。

不过,由于小米手机品牌还是面向大众市场,拿来做一个游戏细分市场显然不合适,因此雷军选择了投资模式支持一家创业公司发展。

华为仍然是家典型的硬件公司,盈利依靠手机本身的销售,因此余承东才会在华为P20系列国内发布会后表示“华为手机的价格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在所有国产手机品牌中,华为确实也是进攻高端市场最成功的品牌。

正因为离互联网服务相对较远,华为对于游戏手机这个品类自然也就没有小米那么敏感,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不会发力。

鉴于游戏手机还只是个不算大的细分市场,目前小米和华为这样的手机大厂还都没有亲自上阵。

这就是雷军和余承东两位大佬对于游戏手机有着截然不同态度的主要原因。不过在老冀看来,其实还有个隐藏的原因,那就是华为和小米在手机领域的全面角力。

说起做黑鲨游戏手机的这家南昌黑鲨科技有限公司,其实并不简单。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吴世敏此前曾经担任过华为移动宽带终端产品线总裁,负责的数据卡产品做到了全球第一,还参与了华为麦芒/G系列手机。

2015年11月,吴世敏与一些前华为员工创办了深圳众思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主打智能硬件产品。此后,在前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加入乐视系并担任酷派CEO期间,众思似乎也加入乐视系并为乐视和酷派开发了几款手机。

后面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了。主要还是由于自身的原因,乐视系崩溃了,乐视和酷派两大品牌的手机业务同样也是一溃千里。在乐视和酷派手机业务崩盘的过程中,作为友商的华为起到了什么作用,就不得而知了。

如今吴世敏东山再起,2017年8月9日在南昌注册新公司,这次做的是游戏手机。也许是吸取了此前的经验和教训,在黑鲨游戏手机发布会上,当他上台介绍员工来源的时候,特意先说腾讯,后说华为。

对于雷军来说,投资一家前华为人创办的公司,做的还是与华为有潜在竞争的业务,当然是个不错的主意。对于余承东来说,前同事还要做手机,虽然目前看没有太大威胁,毕竟心里还是有些不爽。也许,这也是两位大佬态度截然不同的另一个原因吧?

作者:冀勇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