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景鲲:产品体验是变革一切的核心突破口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17 13:51

在AI热的大环境下,全面押注AI的百度如何成功地让AI战略落地?在智能语音交互这个领域,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及其带领的DuerOS团队成了国内的先行者。

image.png

2018年3月26日,景鲲在小度在家新品发布会上

“DuerOS平台回答用户的累计问题次数已经超过了24亿!”2018年3月26日,小度在家智能视频音箱发布会现场,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激动地向现场嘉宾介绍了DuerOS全新的成绩单,公布了DuerOS令人惊讶的最新数据。

小度在家是百度推出的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被业界称为“2018年最值得期待的AI爆款产品”。事实上,进入2018年以来,百度DuerOS便动作频频,业务进展迅速。2018年1月,百度DuerOS在CES 2018上惊艳亮相,携众多智能硬件参展;3月,先后与TCL、海尔、美的达成合作并推出新品,百度DuerOS也成为AWE 2018上无处不在的人机交互平台;3月16日,百度又与创维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创维酷开系统将与百度DuerOS系统深度融合;3月26日,国内首款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正式发布。百度DuerOS开年这一系列的大动作,不仅用事实证明了DuerOS强劲的业务落地能力和生态圈的持续扩大,也向世界证明了人工智能时代中国AI的加速度。

image.png

2018年3月16日,百度与创维达成战略合作

景鲲是个理想主义者,他坚信,对话式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并愿意受此驱动、奋斗。在践行信念的过程中,景鲲的管理智慧得以尽显:开放与严谨兼具,面对合作,他是开放的;面对管理与决策,他是严谨的。

景鲲经常给同事推荐与智能语音相关的电影,比如《Her》、《机械姬》等,他还经常跟工程师、架构师等团队成员探讨国内智能语音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在景鲲的观念里,扁平化、少经理、释放架构师是他认可的管理结构。

2018年3月6日,百度宣布正式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mart Living Group,以下简称SLG)”,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SLG由百度“度秘事业部”、百度“硬件生态渠道部”和“Raven Studio工作室”共同组成:度秘事业部将继续由景鲲负责,继续专注于DuerOS平台与生态的建设及运营。

事实上,度秘事业部体现出百度AI落地“组织架构先行”的特征,DuerOS开放平台与Apollo自动驾驶平台并列成为百度最重要的两个新AI业务,景鲲成为百度智能语音技术落地的关键人物。

景鲲认为,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浪潮已经势不可挡。不过,他同时强调,尽管行业发展很快,但并非一朝一夕就能促成,需要细细打磨,体验才是产品核心。“如何在特别的场景抓住用户需求并满足它,这是推动人机交互变革的关键。”他补充道。

DuerOS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截至目前,DuerOS的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了160家、搭载DuerOS落地的主控设备也超过了80余款,DuerOS平台回答用户的累计问题次数已经超过了24亿。另外,在DuerOS平台上的开发者群体也已经超过了10000人。截至2018年1月,搭载DuerOS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超过1000万,DuerOS也成为了中国市场最活跃的人机交互平台。

现在,DuerOS的生态朋友圈还在不断壮大,更多公司、更多行业、更多产品在加入其中,同时DuerOS也在整合更多服务和内容形成更加完善的智能服务能力,一个属于百度的AI时代的“安卓生态”正在浮出水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