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拟融资100亿备战外卖,美团备好63亿杀入打车业务业界

砍柴网 / 第一财经网 / 2018-03-19 15:24
滴滴与美团的大战一触即发。

1.jpg

滴滴与美团的大战一触即发。

这一次,不管是跨界做外卖的滴滴,还是插足打车业务的美团,双方都清楚地认识到一场补贴大战即将开打。

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美团的人士处了解到,对于包括北京等城市即将上线的打车业务,美团准备了10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而且上不封顶。“用王兴的话说,打车,美团是一定要做成的。”

市场的另一端,滴滴已经开启了新的一轮融资。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显示,中信证券-滴滴第【N】期C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于3月16日受理。该专项计划显示,此次拟发行金额为100亿元,品种为资产支持证券-ABS(资产证券化),发行人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承销商/管理人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13日,法定代表人为程维任董事,注册资本100亿元,系滴滴出行全资子公司。

第一财经就此联系滴滴方面,但滴滴目前并没有对上述资金的具体用途做出解释。不过,业界普遍的观点是滴滴此次融资或与其即将上线的外卖业务相关。

补贴大战

即使两家尚未正式开打,滴滴和美团即将开战的事实已经成功让司机、乘客、外卖骑手和外卖用户们对补贴大战的渴求达到一个峰值。尽管他们大多不太关注最终的战果,但是坚信只要开打就有便宜赚。

滴滴、美团目前的确已经开出不少优惠条件。比如对于即将在无锡上线的外卖业务,此前发布的“滴滴骑手招募令”显示,滴滴外卖分为“忠诚骑手”和“自由骑手”,前者只需每周在线大于48小时,就可拿到月保底1万元的收入;后者可自由上线接单,订单收入翻番。

而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现在美团招聘骑手的广告上给出的薪资待遇也不过6000元保底。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滴滴外卖将会在4月1日的愚人节正式在无锡上线,目前不少报名的骑手已经开始培训。而此前滴滴也已在各地招聘外卖骑手,待遇优厚。截至目前,滴滴配送客户端,页面显示滴滴配送城市已经包括无锡、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九大城市。

美团打车此前开出的优惠:前一万名注册司机,前三个月免抽成;同时只要单日上线满10小时,保证司机每天500元收入,如超过500元,按不同车型再补贴。对于用户,美团打车也将推出打车送外卖券等活动,即将上线的北京站还主打1分钱体验。

此外,对于1万名之后注册的司机,目前美团打车开出了平台对车主的抽成只有8%的优惠,相比之下,滴滴目前对司机的抽成在20%以上。

融资能手

美团真正开始放手去做出行是在去年10月。彼时,美团点评传言了许久的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终于落定。

而滴滴新一轮融资是在去年12月公布的。当时,滴滴宣布完成新一轮超40亿美元股权融资,以进一步加大对AI交通技术的投入,加速推进国际化以及包括新能源汽车服务在内的创新业务。

对于滴滴本次试图通过ABS融资,业内的普遍观点是,滴滴希望在不稀释股权的情况下融资,有利于补充流动资金应对眼前的烧钱大战和多元化布局。

资产证券化(ABS),简单来说,就是把未来能产生稳定现金流的某一块资产证券化,即把未来的现金流变现。

记者从行业人士处了解到,近两年,ABS发行规模上升的增速远高于其他的固定收益市场品种。国内目前对资产证券化产品一个主要的定位,是可以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降低杠杆率。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备案制启动之后,企业ABS市场出现了爆发式增长。2015年企业ABS发行量突破2000亿,出现爆发式增长。据基金业协会此前披露的数据,2017年企业ABS备案超过9000亿。

记者获得的一份上交所去年对该项业务的内部讲话文件指出,ABS的迅速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政策的支持。一线市场组织者要考虑的是,这个工具是否契合当下国内的经济发展环境和经济发展形势,同时能够对实体经济转型,或者进一步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017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

不过,上述行业人士也指出,在ABS的交易中最重要的是资产信用,所以要关注如何通过一个合理的交易结构设计,把资产从它的发起主体当中隔离出来。

公开数据显示,滴滴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经过了数轮融资,拿到的融资金额总额超过200亿美元。数次融资中也有股权融资之外的方式。2016年6月,滴滴宣布完成了4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而当时的这轮融资,除股权投资外,招商银行还将为滴滴牵头安排达25亿美元的银团贷款,中国人寿对滴滴进行了20亿人民币(约3亿美元)的长期债权投资。

相比之下,滴滴的老对手Uber在债券融资上更为擅长。

2016年,为了避免稀释现有股东持有的股权,Uber曾通过杠杆贷款方式向市场融资销售大约20亿美元的债券。由于没有采用传统的融资模式,Uber也就避免了以更高估值进行融资的风险。

更早一点的2015年,也就是滴滴和Uber中国在市场上打得最凶的时候,Uber也曾试图通过ABS的方式融资。

按照中信证券的合资公司中信信诚此前发布的U项目募集说明书,该理财产品主要面向国内散户发售,起投金额为300万人民币,总额度7亿人民币。投资标的主要是Uber全球,占投资金额的80%以上,同时搭售Uber中国的股份,占投资金额的20%以下。其中Uber全球项目为3年期限,Uber中国项目为6年期限。而退出方式为:境外IPO退出、境内IPO,或转让退出。

来源:第一财经网(cbn-yica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