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比亚MWC展出游戏手机,“另辟蹊径”红海求生?手机

砍柴网 / 最极客 / 2018-03-06 21:54
一年一度的MWC 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于昨日落下帷幕。会上,各家厂商纷纷展出新品。期间,努比亚展示了自家首款游戏手机。

一年一度的MWC 2018(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于昨日落下帷幕。会上,各家厂商纷纷展出新品。期间,努比亚展示了自家首款游戏手机。这也使得努比亚成为了继雷蛇之后进入“游戏手机”这一细分领域的又一品牌。

提到游戏手机,会容易联想到PC行业中的一个分类--游戏本。在游戏市场崛起并逐年发展的境况下,无论是游戏本还是游戏手机,都是对市场更多可能性的一种试探。这类电子消费品中的细分产品,凭借其某一特性吸引到部分用户群体,从而在饱和的PC端和移动端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就市场整体环境而言,游戏手机的前景是值得期待的。但游戏手机的某些特性与智能手机的发展形态又呈现出相互矛盾的态势。不过对于中小厂商而言,在已成“红海”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抓住一个细分领域深耕,也不失为一种立足于手机市场的途径。

一、游戏手机符合手游大热趋势,发展类似PC行业细分

努比亚在MWC 2018上发布的手机尚处于概念机阶段,因而关于此产品外界尚未获得更多信息。外媒推测该产品或许会被命名为“Nubia Z19”,在ID设计方面采用了在硬件游戏领域颇受欢迎的“超跑”设计,机身搭载灯光效果,并采用材料技术、空气流动技术、架构空腔设计和软件AI的设计。

最引人注意的是,这款游戏手机的内部采用了类似PC散热方式的涡轮风扇设计,这是为了解决在运行中手机发热的现象。不管是外观还是内部设置,都使这款游戏手机看上去“科技感”十足,有别于一般的智能手机。

若论游戏手机的“开山派”,应当是游戏厂商雷蛇在去年发布的游戏手机了。去年雷蛇收购了手机创业公司Nextbit,并于去年年底发布了一款面向游戏玩家的“Razer Phone”智能手机。采用5.72寸IGZO屏幕,分辨率1440P,刷新率120Hz,配备骁龙835。此外,雷蛇还将桌面级电竞显示器使用的120Hz屏“移植”至该款手机,这也是Razer Phone的一大亮点。

在雷蛇游戏手机出现之前,也曾出现过一些游戏手机,如索爱Xperia Play系列,但并未引起过多关注。雷蛇方面表示其理念不仅只于吸引手游玩家,也希望通过发烧级别的配置吸引到注重性能与体验的PC端玩家,其“野心”由此可见一斑。

去年,《王者荣耀》与“吃鸡”类手游的火爆程度有目共睹,甚至能不能得到优质的游戏体验成为了消费者选择手机时的重要考量标准,这也为游戏手机的发展提供了土壤。进入2018年,更多的手机厂商开始关注起“游戏手机”这一细分领域。

近日,网上曝光了一家名为“黑鲨”的手机厂商,其主打游戏手机BLACK SHARK将于不久后问世。该品牌接受了小米的投资,上亿级的游戏玩家和极具影响的品牌力可为黑鲨游戏手机赋能,黑鲨也作为小米生态链中的一环,在手游市场进一步拓展。

实际上,“游戏手机”并不能算是完全意义上的新概念。早在十余年前,诺基亚就曾推出侧重游戏功能的N-Gage QD手机,但在当时手游行业尚未崛起,因而未能获得进一步发展。此后,线下消费结构升级,智能手机市场过度饱和,消费者的注意力逐渐从高性价比转向注重手机的功能与质量。

此外,电竞移动化成为新趋势,手游的制作质量越来越高。《王者荣耀》、《荒野行动》、《阴阳师》等现象级手游兴起,手游玩家也呈现出几何增长的趋势,市场迎来了“全民手游”时代,加之移动电竞爆红,刺激了硬件需求。在这一时期,消费者对硬件的配置、续航、屏幕帧率及操作性能的要求大幅提升,这一系列变化使得游戏手机悄然兴起。

去年,游戏厂商蜗牛发布了游戏手机“摩奇i7”,使用“双3D摇杆+实体按键”配置。上文提到的雷蛇与努比亚也发布了游戏手机。由此看来,游戏手机可能会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中的新分类。

游戏手机的出现,本质上是饱和了的智能手机市场细分的外在表现,可类比PC游戏本的发展过程。在PC端市场呈现饱和状态之时,游戏本、商务本等细分领域出现。游戏本注重游戏性能,而商务本注重轻薄与便携,故而PC市场拥有良好的市场区隔。智能手机行业也可参照PC行业的发展,寻求细分领域进行深耕。

不过,游戏手机与PC行业的细分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且由于智能手机本身的一些特性与发展方向,智能手机与游戏手机之间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某些矛盾点。但在智能手机市场厮杀惨烈成为“血海”的当下,深耕游戏手机领域或许也不失为中小手机厂商立足市场的一个途径。

二、与手机发展趋势存在矛盾点,但游戏手机细分市场值得深耕

与PC厂商相比,智能手机厂商想要向游戏手机这一细分领域发展,存在着更多的问题。作为手机,通讯功能是刚需,其他的功能再怎么繁复华丽,也都要在满足基本需求后再逐渐发展。

然而,现今的手机市场过度饱和是不可忽视的现实,因此不少企业求新求异,希望通过这类途径来赢得市场和消费者更多的关注,而游戏手机就是这类尝试中衍生的产物。

其实在功能机时代,出现过许多游戏手机,如索尼的XPERIA PLAY、LG的KV3600、三菱的D800iDS等。观察这些游戏手机,会发现其共同的设计方向是“让手机趋近于手柄”。然而在智能机时代,要做到这一点是与智能机的主流发展趋势相互矛盾的。

在智能机时代,全面屏是潮流。现在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尽可能多地去掉手机正面的东西,为屏幕腾出更多的空间。这种趋势让实体按键逐渐从智能机的设计中消失,然而从游戏体验方面考虑,实体按键无疑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当今游戏手柄依然热销的重要原因。

实际上,在游戏手机的概念中,就包含了“集成或配备游戏按钮与手柄”的意义:“结合普通手机功能专门为运行游戏制造,拥有专属的操作系统与游戏内容,其软硬件都围绕游戏运行而进行优化”。简而言之,游戏手机即是手机与掌机结合诞生的新产品,既能通话,又携带游戏基因,但本质上仍是手机。

在今天的市场上,游戏手机初露萌芽,智能机厂商在游戏手机的设计和制造方面并无深厚的积累,因而许多知名企业也未能给用户带去极致的体验。华为、三星、VO等知名品牌在旗舰产品中配备专属游戏的性能、升级内存以及提升产品力。但仅在原有基础中兼顾游戏性能也难以做到出类拔萃,这对中小厂商深耕游戏手机细分市场来说是一个契机。

就手游体验而言,当前智能机市场的主流硬件都能够高质量地运行手游,苹果高通等处理器能够较好地承载当前的游戏。但大厂商仍需兼顾许多方面,需要保证手机其他功能的完善,故而精力有限,中小厂商恰好可以借助这一机会对游戏手机这一细分市场发力。

探索游戏手机领域对于中小手机厂商而言,不失为一种创新。而且这种“创新”也并非完全没有参照,功能机时代的游戏手机或许可以成为灵感的来源,注重实体按键,再结合当今手机市场上的一些新技术,完全可能做到在新的细分领域另辟蹊径。

尽管有前人经验可做参照,但风险依然存在。每一次尝试都要做好遇到挫折的心理准备,如雷蛇的游戏手机Razer Phone上市之后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由此可见,创新和差异化可能开辟出独特的路径,手机厂商也有通过细分市场突围和逆袭的机会,但想要成功仍然要面对许多艰难。特别是中小厂商,试错资本远低于大厂商,所以在另辟蹊径的同时也要审时度势,以确保不会适得其反。

来源:最极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