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谁买高价手机谁傻,做性价比手机的企业才有未来手机

砍柴网 / 磐石之心 / 2018-03-05 20:26
苹果iPhone X削减订单的背后:高价手机在2018年没市场

苹果iPhone X削减订单的背后:高价手机在2018年没市场

现在几乎所有的手机企业都开始盯高端全面屏手机。2017年华为、小米、OPPO、vivo以及苹果,都推出了史上最贵的手机。这种手机涨价的趋势,是否会在2018年延续?磐石之心的答案是:否。

iPhone X已经表现出需求疲软,下调了订单量,为此三星也降低了OLED屏幕的产量。iPhone X还将推出廉价版。这都是市场变化的信号。

只可惜,一些国产手机企业还在争夺高端价位手机市场。我认为,2018年抢高端价位手机市场的企业将遭遇困难,苹果也不例外。

2017年第四季度,无论是华为、小米还是蓝绿二厂,都纷纷推千元全面屏手机,这就是因为高端手机卖不动,需要依靠这些千元机冲击销量。

即使如此,2017年全年手机销量还是出现了下滑。而小米、荣耀则份额大涨,这靠的正是高性价比手机的力量。

之所以得出2018年高价手机不好卖这一结论,我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首先,高价手机与千元机之间的体验差异已缩小到微不足道。你拿一部搭载高通骁龙835处理器的高端机,与华为、小米等任何一家企业推出的千元全面屏手机,比如,红米5Plus或者荣耀7X,你会发现体验的差异只在品牌以及拍照水平上。

而手机用得最多的上网、游戏等却几乎体验不到差异。即使和iPhone X对比,主要差异还是在拍照水平,上网方面没有什么大的差别。

手机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全民上网设备。你家里的PC估计已经落满了一层灰尘,数个月都不打开一次了。所以手机企业想要卖出产品,就必须考虑上网能力。影响上网体验的主要是RAM、CPU、ROM以及屏幕尺寸。

千元全面屏手机,基本已经实现4G RAM,32G ROM以及2.0G赫兹主频的CPU,5.9寸的全面屏,以及3500-4000毫安电池。在软件上,基本都搭载Android7.0版,并对后台应用自启动、内存占用进行优化,对热门手机游戏进行适配和调校。

所以3000元的全面屏手机与1000元的全面屏手机,在主要使用体验方面没有差异。那么,我为何要花费3倍的价钱去买高价手机呢?

其次,硬件、软件、网络全都进入了瓶颈期。无论是千元全面屏,还是3000元以上的全面屏,其硬件配置基本都是4G RAM成标配,现在我们的PC也不过是4G的RAM,最多升级到8G。

显然硬件的性能早已过剩,再升级已经毫无意义了。而软件的升级同样进入瓶颈,Android和iOS的新版迭代所带来体验提升微乎其微,无非是修复一些BUG。

网络方面,4G已经普及,5G还未到来。每一次手机的硬件大升级,都得益于网络升级。10年前,iPhone干掉诺基亚,就是借了3G网络普及东风。2010年,小米、华为崛起,靠的是4G网络东风。5G还未来,东风暂时没有,于是这两年手机硬件和软件不会有大的革新。

这时候,手机硬件技术、软件技术全都成熟,成本也降到了历史低点。于是,低价手机并不意味着性能不强,只是价格更实在罢了。

这个时候,所有购买高价手机的消费者都在为手机企业贡献超额利润,都是傻子。

基于以上的两点判断,我认为2018-2020年,手机企业的竞争焦点在于如何提升手机销量,而不是手机硬件利润。

首先,要将手机用户看作网络用户去经营。每一部手机的背后都是一个活跃的网民,他们使用手机会产生流量。这意味着电子市场、广告、金融、支付以及游戏等都将受益于手机流量的增加。

所以手机企业要尽可能多的卖出手机,以获取网络活跃用户。同时,增加各类手机上网服务,以赚取硬件之外的增值服务收益。

再次,低价手机企业将迎来春天。雷军提出2020年成为中国手机市场销量第一,份额第一。小米的策略肯定是性价比,而在小米的背后则是其对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投资。比起其他手机厂商,小米可能更懂互联网,所以2020年成第一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同时我也能预见到,小米2018年上市公布的增值服务收益会十分可观,绝对会超过硬件获取的营收,这会成为一种崭新的盈利模式。而主打性价比的荣耀手机,份额会继续提升,是小米最强劲的对手。

我又想到了乐视。贾跃亭曾提出“硬件免费,服务收费”,做生态经营的理念。这个理念,在电视领域难以做起来,因为电视背后的活跃网民太少,开机率低。而在手机上,是能实现的,2018年就是这一模式飞跃发展的开始,可惜乐视手机没能扛到2018年。

此外,360手机在2018年会表现不错。因为它们也是做性价比手机,千元机。而且360也是更懂互联网的企业。把握好这个机遇,2018-2020年是性价比手机崛起的时代。

综上所述,2017年手机企业纷纷提价,希望赚取硬件利润。而2018年则要去拼销量,性价比手机会大行其道。每一家手机企业都应该看到这一趋势,利用一切办法抢夺手机销量,因为这背后是最活跃的网民,最丰沛的流量,对应的则是比硬件营收更大的金矿。

来源:磐石之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