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性价比执念并非是手机行业未来手机

砍柴网 / 邬昆达 / 2017-10-30 16:39
没有抓住互联网风口的雷军非常信奉“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这一逻辑也的确铸就了小米最初的成功与辉煌,巅峰期的小米甚至一度站上了几与阿里、腾讯比肩的高度。

没有抓住互联网风口的雷军非常信奉“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这一逻辑也的确铸就了小米最初的成功与辉煌,巅峰期的小米甚至一度站上了几与阿里、腾讯比肩的高度。但围绕这种轻巧哲学打造的小米整个公司的运营理念,包括性价比概念的打造,也注定了小米现在的宿命,或将毁掉小米的未来。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其实,“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本身没有错,互联网行业也不乏这一思维逻辑下的成功案例,如嘀嘀、途牛等。但小米将这一思维逻辑套用在手机行业,却无疑是一种战略性错误。

滴滴、途牛能够在这一思维逻辑下成功,缘于其入口、出口都是唯一的,“羊毛”的转嫁可控;而手机是多入口、多出口的,“羊毛”的转嫁不可控,面临着两个显而易见的难题:一是不知道羊毛会转嫁到哪头猪身上,二是转嫁到猪身上的羊毛可能会被别人随手薅走。

雷军却对此置若罔闻,也或许是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这一思维逻辑下,“发烧”的小米开始了长达六年之久的性价比执念打造。小米最初的意图是想通过打造手机产品性价比,营造品牌影响力,使其成为获客的肥羊,同时,希望寄生于小米手机之上的MIUI、米聊、周边等生态链成为产出羊毛的那头金猪,弥补被性价比极度压榨的手机利润,达成“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的最终目标,这也是MIUI系统越来越臃肿、不时加塞广告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当时秉承同样逻辑的360和乐视更为激进,干脆直接宣布硬件免费或低于成本价销售,将利润完全寄望于生态链。

小米的性价比战略最初确有成效,发布的第一款手机成功引爆了网络直销模式,并迅速上位。2015年,小米手机销量突破七千万,登顶国产手机销量榜首。虽然没有完成雷军当年夸下海口的8000万到1亿台目标,相较其他厂商的数字,这一成绩也足够其傲娇的了。

但小米的成功也就到此戛然而止了。次年小米即颓势如潮落,出货量大跌36%,被挤出了全球前五之列。有业内人士称,2016年将是雷军最伤心的一年。但在笔者看来,这样的论断还为时尚早,2016年固然是雷军的滑铁卢,但雷军更伤心的也许还在后面。

当宣布硬件免费的360在推出数量有限的免费摄像头之后即再无下文,当贾跃亭一手打造的乐视七大生态梦想随着他辞去董事长一职而告破灭,执念于性价比的小米,又还能走多远?

执念所生,亦因执念而灭

小米崛起之初,正是中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之际。对比同时崛起的阿里、腾讯,小米的短板其实非常明显,那就是极度脆弱的用户粘性。阿里、腾讯的用户粘性极强,获客后流失率非常低。而小米的用户群体却毫无忠诚度可言,就像流水,随时会流向更低处,这其实正是小米性价比执念引导与培育的苦果。

众所周知,同为手机厂商,苹果的用户粘性非常强,这缘于其不遗余力的品牌营造。苹果向以行业“高富帅”示人,以至于地球人都以拥有苹果手机为荣。而执念于性价比的小米却在客观上不断拉低自身的品牌形象,将其与低端、屌丝等词汇牢牢捆绑在了一起。尤其是红米和米家生态链品牌的发布,更是将小米领先互联网手机品牌形象彻底摧毁,变成了五味杂陈的“杂货铺”。

红米的首发最能体现小米在性价比上的偏执与失策。2013年年中,大热之后的小米宣布将发布更廉价、性价比更高的红米手机,借以秒杀竞品、逼退对手。市场最初对这款产品的价位预期,普遍在1199元,并认为如若定价在999元即可对竞品形成碾压。最终,小米将这款产品定价在了799元,让市场人士眼镜跌落了一地。如此凶狠的“白菜价”虽让红米红极一时,但并未真正逼退对手,反而进一步拉低了小米的品牌形象。实际上,这款红米如若将价格定在999元,不仅同样可碾压市场,而且也可维持其千元机的品牌定位,尚不至于沦落到与山寨机相提并论的白菜阵营。而且,这样的定价,也不会对红米销量带来大的影响,依然可以上千万级。如此一来,却足足多出了20亿利润空间,将这20亿用于市场营销、打造产品竞争力,显然比自贬身价更有利于其后续发展。可惜,小米棋错一着,不仅没有赚到多少利润,还被打上了引发行业血拼罪魁的负面标签。至此,原本有着不错开局的小米已彻底陷入性价比执念、跌落至与山寨机相差无几的低端泥淖而无法自拔,2016年的颓势,正是这一恶果的初步呈现。

佛曰:你乃执念所生,亦因执念而灭。

或许,以此来评判小米的性价比执念,最贴切不过。

产业链才是未来,生态链不是

小米最初的成功,除了性价比外,饥饿营销也功不可没。抢购与性价比,是小米发迹的两大标签。

小米的饥饿营销显然是从苹果拿来的,雷军似乎也很得意于自己那个出处不可考的“雷布斯”称号,但其运营理念却与乔布斯背道而驰,也导致其饥饿营销有画虎不成反类犬的滑稽感。

小米饥饿营销的底气,最初显然是源自于小米的性价比,其潜台词是“性价比这么高的手机,当然需要抢”,给外界造成供不应求的感觉。这虽不失为营销良策,但也当适可而止。否则,最终玩残的将是自己,而小米翻来覆去玩下来的结果,就是被业内讥为雷布斯在“耍猴”。

前段时间发布的新旗舰小米6,还是在抢、抢、抢!不过,平心而论,小米6的性价比已不是那么突出,雷布斯应该还是期望小米6可以冲量的。但问题是,在全球各大厂商都在翘首以待骁龙835芯片铺货的时候,以小米的议价能力,显然还不足以让高通为其大开方便之门。因此,小米6虽是较早发布的835手机之一,但很长一段时间,在高通835芯片产能上不来的情况下,雷布斯也只好延续“耍猴”的套路。这其实也是小米没有核心技术、没有专利话语权,处处受制于人的一种无奈之举。

回过头去看,曾引爆了网络直销模式的小米,在热热闹闹地忙活了六年之后,究竟收获了什么?沉淀了什么?答案几乎与六年前如出一辙:没有用户粘性、没有硬件、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线下、更没有产业链。毫无竞争壁垒可言的小米模式,其实是极易被复制的:小米的爆款,其他厂商只要愿意,随时可以加以复制、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就这个意义上来讲,小米的性价比执念,也许就如同米6的“耍猴”一样,更多的是没有竞争壁垒的小米争取用户的无奈之举。

反观同是主打互联网手机概念的荣耀,虽起步稍晚,但依托华为这颗大树,通过短短数年的沉淀,就已基本掌控了从自主芯片、核心研发到营销渠道在内的整个产业链条,不仅建立起了强大的竞争壁垒,而且在产品发布上,也不会有小米这种受制于人的无奈。更重要的是,线上、线下均衡发展的策略,使荣耀不仅争取了更多用户,也强化了品牌形象,增强了用户粘性,这也是后发制人的荣耀能够在互联网手机品牌中脱颖而出,线上、线下全面碾压小米,成为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最重要原因。

今天,手机市场的竞争已进入下半场,开始考量的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综合实力,而非单方面能力,小米的性价比执念也许可以决胜上半场,但却注定无法适应下半场的竞争。

小米的衰落与荣耀的崛起,明白无误地宣告了对于智能手机行业而言,产业链才是未来,生态链不是——至少,像小米这种“羊毛出在猪身上”的生态链模式,绝对不会是。

作者:邬昆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