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8/8p正被IphoneX吞噬手机

蓝鲸TMT网 / 曾高飞 / 2017-10-27 11:17
对忠实的果粉来说,苹果在经历短暂迷惘之后,好消息终于来了:iPhone8/8Plus降价了;期待已久的iPhoneX上市了。

对忠实的果粉来说,苹果在经历短暂迷惘之后,好消息终于来了:iPhone8/8Plus降价了;期待已久的iPhoneX上市了。对价格敏感也好,对性能敏感也好,都到了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时候了:对价格敏感的,就买iPhone8/8Plus;追求性能的,就买iPhoneX。

从上市那天开始,黄牛党手里的iPhone8/8Plus就跌落了发行价,这在iPhone历史上,绝无仅有。目前,iPhone8/8Plus更是成为手机史上掉价最快的旗舰机。据亚马逊自营店中iPhone 8国行64GB版金色和银色5499元,深空灰为5639元,而官方价格为5888元。国行256GB金色版以6599元的价格成为跳水之王,银色版价格降为6788元。iPhone 8 Plus价格亦是全线下调,64GB版均为6499元,而256GB版深空灰降至7538元,比官方价格低了450元。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大幅降价,这在苹果产品历史上是首次出现。

这一切都是为iPhoneX让路。据有关消息,10月27日,iPhoneX开始预售,预计首批产品于11月3日送达用户手里。但即使是iPhoneX预售,也不见得是好消息。如果处理iPhone8/8Plus和iPhoneX之间的激烈冲突,深刻地困扰着苹果CEO库克。果粉都是稳定的,并且在不断流失。蛋糕只有那么大。那些买了iPhone8/8Plus的用户,肯定不会买iPhoneX了;那些期待iPhoneX的用户,也肯定不会买iPhone8/8Plus了。

同时发布三款旗舰机,小试竞争对手三星华为惯用的机海战术,在苹果历史是从来没有过的,遇到的困难也是从来没有过。如果不是因为iPhone这款历史性产品迎来上市十周年,需要推出一款新品隆重纪念下,苹果也就不会打这次机海战术,而是按部就班地沿用一年一度的产品发布计划了。不想对原计划做出灵活更改,又不想错过iPhone上市十周年纪念版,于是有了iPhone8/8Plus/iPhoneX同时登台亮相,不到一个月相继推向市场。

这种密集的产品发布,让苹果彻底失算了。消费者早已习惯苹果的产品发布节奏,也形成了固定的消费意识和习惯。突然来个机海战术,倒让果粉们措手不及,无所适从。山还是那道山,梁还是那道梁。果粉不会因为苹果发布机海战术急剧增加。三款iPhone旗舰机,到底买谁呢?当然是最新,最具有代表意义的。所以,iPhone8/8Plus上市 以来,销售罕见遇冷,全在情理之中,因为大家都在等着iPhoneX哩。

因为iPhoneX代表iPhone十年来技术和设计的最高成就。苹果是这样定位,果粉眼里也是这么坚定不移地认可。

苹果产品向来高胜不胜寒,难逢旗鼓相当的对手。iPhone8/8Plus和iPhoneX发生撞车事故证明:苹果正在自己打败自己。这三款旗舰机,既生亮,何生瑜呢?现在造成这种兄弟倪墙,左右互搏的尴尬局面。

苹果官网也出现了冷此热彼的不同境遇,iPhoneX被视为掌上明珠,而iPhone8/8Plus仿佛成了后娘养的。原来苹果官网首页有iPhone8/8Plus的大幅广告;现在则被iPhoneX取而代之。iPhone8/8Plus下调价格,也是为作好价格市场的细分区隔,不与iPhoneX产生冲突。其实,即使iPhone8/8Plus降价,对其销售拉动作用亦相当有限。除非iPhone8/8Plus的跳水速度更快,让其与iPhoneX的价格区别泾渭分明。

综合苹果内部以及市场表现,iPhone8/8Plus的风头还没有起来,就被iPhoneX抢走了,这有可能让iPhone8/8Plus沦为苹果历史上最短命的一款iPhone,就像一朵萌发在暴风雨夜的花朵,还没来得及开放,没来得及等到天亮,就已经枯萎凋谢,零落黄泥,成为悲剧。

前段时间坊间消息称iPhoneX由于零部件供应不足,良品率过低,影响量产,不得不推迟上市销售。这或许是实情。但在笔者看来,更宁愿相信其是一个阴谋,为苹果iPhone和CEO库克留点颜面:iPhoneX推迟上市,只为错开三款旗舰的剧烈竞争,为iPhone8/8Plus的销售赢得时间,让其iPhone8/8Plus尽可能卖出更多,市场生命延续稍长一点。

但由于今年是iPhone上市十周年,这个重要的纪念版,又不得不推。从时间上来看,况且现在年关临近,2017所剩无几,过了这个寺院就没有那个庙了,推纪念版iPhoneX又迫不得已。所以,才有了iPhoneX量产问题、良品率低的问题迎刃而解。据悉,10月23日 ,从中国郑州工厂,已经有80多万iPhoneX发往全球各地,以缓解果粉期待。

不作不死。如此看来,苹果在2017年同时推出iPhone8/8Plus和iPhoneX,是一个大昏招。更为理智,能够避免尴尬出现的是,如果苹果仍然坚持单一手机战略,把这三款合作两款(也可以称为两款合作一款),既iPhoneX/Xp推向市场,那就可以完全避免这种激烈内斗情况的出现,而且销量也会好得多。苹果如果想挑战自己,尝试像三星、华为那样,依靠机海战术扩大战果,估计果粉们还没有做好接纳准备,特别是苹果在市场定位上,还没有做出明显改变的时候。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曾高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