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7登陆国内市场,能让品牌迈出实质性的“逆袭”脚步吗?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0-22 15:11
10月19日上午,诺基亚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此次,HMD并未发布早前外界猜测的诺基亚8国行版,而是发布了另外一款机型诺基亚7。

10月19日上午,诺基亚新品发布会如期举行。此次,HMD并未发布早前外界猜测的诺基亚8国行版,而是发布了另外一款机型诺基亚7。坦白说,诺基亚在手机行业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频繁变换东家后,诺基亚已经不再是当初的诺基亚。此次的诺基亚7,能让诺基亚在重新崛起的路上迈出实质性一步吗?

自上个世纪推出第一款手机以来,诺基亚曾连续十几年领军市场。在功能机时代,诺基亚俨然就是其代言人。随后塞班系统应运而生,诺基亚凭借N8、E7等机型也开启了一个塞班时代。得益于诺基亚在手机领域的领先地位,塞班系统近乎垄断了相关市场,Windows Mobile、Palm OS、webOS等也因此并未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然而成也塞班,败也塞班。由于对新兴社交网络和web 2.0内容支持欠佳,塞班系统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日益萎缩,其市场占有量从2006年开始逐步下降。而iOS和Android系统的异军突起,彻底终结了塞班系统的使命。诺基亚却没有抓住这一良机,反而在2008年收购了塞班公司,当了一回名副其实的“接盘侠”。2009年,以摩托罗拉、三星、LG、索尼爱立信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宣布终止研发塞班平台,转而投入Android领域。从此,塞班阵营只有诺基亚一家在坚守。2011年,为了扭转市场不断下滑的尴尬局面,诺基亚宣布与微软成立战略联盟,推出基于Windows Phone的智能手机,从而放弃经营多年的塞班系统。

然而当诺基亚意识到错失良机之时,显然为时已晚。2012年,诺基亚丢掉了“全球第一”的桂冠,被三星超越。但这只是王者没落的开始,之后的诺基亚市场份额一跌再跌,而断臂求生、卖身微软的救赎却加速了其衰落进程。2016年5月微软将诺基亚手机业务转手卖给了一家芬兰公司HMD和一家中国公司富士康。至此,诺基亚手机从“神坛”跌落“谷底”。

诺基亚衰落之后,在国内市场沉寂多年。直到今年一月份HMD发布诺基亚首款安卓机诺基亚6,既全面拥抱安卓系统,又算是正式回归中国市场。然而高调回归的诺基亚却带来了一款入门机型,高通骁龙430处理器和4GB运行内存无一不透露出其实质上的入门级属性。

作为回归之作,配置较低的诺基亚6或许并未足够达到用户预期。因此其发布以后,并没有引起较好的市场反响。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为150万部,而在诺基亚6发布时的第一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销量仅为10万台。

从诺基亚6各方面的表现来看,姑且称之为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一次“试水”。再把时钟拨到现在这一刻,诺基亚7难道也是“试水”?

据了解,诺基亚7搭载骁龙630处理器,存储组合为4/6GB RAM+64GB ROM,支持拓展卡。4G+64G版本售价 2499 元,6G+64G版本为2699 元。从配置上来看,诺基亚7只能算是诺基亚6的升级版,属于中规中矩的中端机。而在国产手机中比诺基亚7性价比高的大有选手,如小米6、荣耀9等。

抛开性价比不谈,此次诺基亚7最大的亮点恐怕就是蔡司认证的摄像头了。然而,在如今这个部分千元机都搭载双摄的年头,诺基亚的卡尔蔡司认证能吸引多少用户尚不得知。对于用户而言,或许什么认证并不重要,关键是拍照体验要好。如此来看,诺基亚7卡尔蔡司的镜头认证或许更像一个噱头。

事实上,随着国产手机的快速崛起,当前的国产手机从配置,性能,以及创新设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观的进步。诺基亚7从各方面来看,并不出众。

从塞班到Windows Phone,再到当下的Android,诺基亚几十年来积累的技术优势可能已不复存在,其产品不具备核心竞争优势。而配置回归旗舰且搭载蔡司认证双摄的诺基亚8在全球上市之后并没有选择登陆国内,再加上诺基亚7产品本身没有太大竞争力,诺基亚7或许是诺基亚在国内市场的又一次试水。

再回到诺基亚品牌,如今中国市场金华Ov四面环伺,全球市场三星、苹果、华为三足鼎立,诺基亚想要突围困难重重。诺基亚的“重新开始”,要走的路还很长。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