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踹”高通,“弃”微软,苹果为何如此“朝三暮四”?业界

砍柴网 / 老刀 / 2018-02-28 15:05
曾几何时,苹果和高通打得火热,几乎是“如胶似漆”形影不离,但日久天长,当苹果开始觉得高通“容颜渐衰”的时候,就越看高通越不顺眼了,收取那么多的费用,让自己掏那么...

曾几何时,苹果和高通打得火热,几乎是“如胶似漆”形影不离,但日久天长,当苹果开始觉得高通“容颜渐衰”的时候,就越看高通越不顺眼了,收取那么多的费用,让自己掏那么多的专利费,这怎么行。要知道苹果的份额下滑了啊,利润虽然还不错,不过要冲击万亿市值,就得省钱。于是乎,踹了高通,开始拥抱英特尔。其实在之前苹果已经和英特尔“眉来眼去”的了,在iPhone7中也已经开始尝试使用英特尔提供的基带芯片了,不过市场的诟病声不小。不过,苹果为了能够彻底踹了高通,自然要全力以赴地支持英特尔了。而近日,市场又有消息称,苹果已经放弃了微软,开始和谷歌走得更近了。

苹果选用谷歌云而抛弃微软

近日,有消息称,苹果承认谷歌云平台是其iCloud的存储服务提供商。苹果选择谷歌云作为iCloud存储服务提供商表明谷歌在云存储基础设施业务上正在赶上亚马逊、微软的步伐。早在2016年,就有媒体报道称谷歌赢得了iCloud存储业务,但是苹果从未确认此消息。随着消息的明朗,也说明苹果在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的时候,也开始更加多元和有策略性了。

过去多年,为iCloud提供存储服务的是亚马逊的AWS和微软的Azure。不过其最新版本表明微软Azure被舍弃了,取而代之的是谷歌云平台。对微软来说这不是一个好消息,要知道微软已经开始在为自己的云搭建更多的区块链技术,并且在延伸市场方面也做得相对不错,尤其在中国市场,又搭上了小米公司,在抢夺市场方面其实也是可圈可点的。不过在和苹果的合作中却铩羽而归了。其实在云存储市场微软一直和亚马逊在竞争,并开始逐渐把IBM挤到了身后,不过随着谷歌的崛起,对微软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这一次,苹果把自己的iCloud数据存储给予了谷歌云平台,对微软来说不能不说也是一次压力。毕竟苹果的用户基数在那里,市场影响力也不低。

科技巨头之间的竞争咬合一直很激烈,也是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关系,谷歌和苹果本身也是竞争关系,无论是iOS还是Android都是赤裸裸的竞争者。当然在云存储市场,二者又可以展开合作,本身也说明一家独大的科技企业是难以存在的,相互合作渗透相互交织才是联合发展的根本所在。对于微软来说自然也是如此。而亚马逊在这个市场的能力其实更加优势凸显。去年第四季度,云存储行业领先企业亚马逊的AWS为其贡献了51.1亿美元利润。当然,谷歌的进步也不小,除了苹果公司之外,谷歌云平台的客户还有零售巨头Kroger、支付平台PayPal、社交媒体公司Snap和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

“踹掉”高通,苹果全力以赴支持英特尔

因为与高通不断交恶,苹果自然对英特尔就寄予了厚望。在和高通诉讼不断的情况下,苹果和英特尔的“咬合”也越来越紧扣。包括在5G市场的研发和布局方面,苹果也是和英特尔站在了一起。有消息称,苹果iPhone智能手机的后续发展严重依赖于英特尔的5G芯片。iPhone制造商的工程师们一直在与英特尔的同行合作,对即将推出的下一代无线宽带技术5G进行早期研发。

要知道,高通公司的5G调制解调器芯片可提供更专业的载波功能(如“上行载波聚合”),但苹果工程师相信,英特尔的5G调制解调器将符合未来iPhone的需求。众所周知,英特尔在调制解调器市场上远远落后于高通,之前市场就有诟病称:英特尔的数据芯片性能(上传与下载资料速度可差到50%)明显逊于高通,不少业内人士直指苹果刻意将高通数据芯片速度调慢,让用户感受不到两个版本的性能差异。在5G市场,英特尔能追上高通的步伐吗?对英特尔来说,为iPhone提供5G调制解调器的业务“势在必得”。

此前,英特尔已经发布了5G调制解调器,或许将在2019年或2020年推出5G iPhone。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高通一直为iPhone提供调制解调器,并且拥有更加成熟、功能齐全的5G调制解调器。巨大的研发投入后,该公司于2016年10月宣布世界上第一部5G调制解调器Snapdragon X50正式诞生。英特尔是从2016年苹果推出iPhone 7开始在这一领域分到一杯羹。苹果公司在专供T-Mobile和AT&T GSM/LTE网络的iPhone中使用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

由于苹果和高通关系的不断恶化,苹果支持英特尔也就不难理解了。今年2月初,英特尔宣布,将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投资超过70亿美元盖厂,预计三年后量产7纳米芯片。这或许也好苹果有很大的关联性。在5G市场的拓展中,无论是英特尔还是苹果,其实也都是势在必行的。不过,高通显然也不会“坐以待毙”,只是看和谁合作才能带来更大的收益和延续市场的统治力。近日,高通和三星也达成了合作关系。

高通携手三星反击苹果

在苹果携手英特尔之后,高通其实也没有闲着,一方面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手机厂商的合作力度,另一方面就是在5G市场的紧锣密鼓地进行布局。最新消息显示:高通和三星都宣布,高通的5G移动处理器将使用三星最新的7nm LPP EUV制程工艺。这样做的好处是“功耗减少35%”。三星新的7nm制程名为7nm LPP(Low Power Plus)EUV (extreme ultra violet) 制程技术,三星曾在2017年发布过7LPP EUV技术。相比现在高端SoC使用的10nm Fin FET制程,三星7LPP EUV技术将会带来40%的空间利用率提升,同时带来10%的性能提升或者35%的功耗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该合作计划将长达十年,三星将授权“EUV光刻工艺技术”给高通使用,其中包括使用三星7nm LPP EUV工艺技术制造未来的骁龙5G移动芯片组。高通也表示,它已“扩大了与三星的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涵盖移动设备和基础设施设备”,作为交易的一部分,三星“将撤回对高通在首尔高等法院上诉的干预。”去年12月,在经过3年的调查后,韩国对高通的罚8.5亿美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指控这家芯片制造商拥有“不公平的商业模式”,并在其做法上形成了垄断。随后高通对此进行上诉,而三星对上诉进行了干预,按照新专利交叉授权协议的要求,三星将会撤销干预。

高通和三星化干戈为玉帛,其实也是因为和苹果的不断交恶,这也符合竞争原则。毕竟没有永远的敌人,竞争对手的对手就是自己的朋友,高通和三星的联手,其实也是对苹果的一种应对。此外,在中国市场和中国手机厂商的合作,对于高通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棋,如果能够携手中国手机军团,那么在和苹果的对抗中,高通未必不能一战。

欢迎关注老刀的自留地。不一样的解读,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情怀,不一样的物是人非。生活因为关注而变得精彩。——老刀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老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