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拟按营收计税 美国科技公司面临税负上涨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2-23 12:04
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进行大规模避税,引发了多国政府的强烈不满,欧洲国家正在采取措施让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多缴税。据外媒最新消息,英国政府可能推出按照收入来计税...

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进行大规模避税,引发了多国政府的强烈不满,欧洲国家正在采取措施让谷歌、Facebook等科技巨头多缴税。据外媒最新消息,英国政府可能推出按照收入来计税的方式,这将会大举增加科技公司的税负。

目前,谷歌、Facebook等公司在英国按照最终利润来支付税金,比如谷歌2016年在英国获得了10亿英镑的收入,其税前利润只有1.49亿英镑,最终该公司只缴纳了3800万英镑的税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金融大臣Mel Strid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收入而不是利润对科技公司进行征税,这是一个正在讨论的更优先的税制改革选项。

这位官员表示,大型科技公司应该在英国支付和营业规模相匹配的税金。

英国何时会进行针对科技公司的税制改革,按照收入计税是否变成现实,仍不得而知。

就在去年底,欧盟内部曾经进行了一次税制改革讨论,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主张之下,欧盟十个国家同意对税制进行改革,其中对科技公司按照收入来计算,而不是利润。

但是法国等国的主张,遭到了欧盟内部部分避税天堂国家的反对,上述改革遭到了失败。

英国已经启动了脱离欧盟的计划,在欧盟之外,英国将能够采取独立的税制改革。

美国跨国公司在欧洲大规模避税,已经不算是新闻,其中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等公司已经成为众矢之的。2016年,欧盟裁定苹果在爱尔兰享受到了不合理的超低税率,必须补交大约160亿美元的历史欠税。

亚马逊、谷歌等公司过去也遭到了补交欠税的罚单。

美国科技公司利用了欧洲的税收制度漏洞,注册了所谓的“双层爱尔兰荷兰三明治”子公司体系,就是通过极为复杂的收入利润转移,实现在欧洲税负最小化的目的。

通过爱尔兰这个跳板,苹果等科技公司还将把海外利润转移到百慕大等避税天堂,或是投资于企业债券。

不过美国科技公司的海外税负和利润现金,将出现一次重大变化。

在美国国内,特朗普政府实现了30年来最大的税制改革,美国公司转回海外利润,税负大幅度降低,苹果也表示将把海外现金转移回国内,用于国内投资和回购公司股票。

在美国之外,欧洲国家正在采取封堵避税漏洞的政策,苹果、谷歌等公司将面临更高的税负。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和科技领域,欧洲公司竞争力严重不足,几乎所有市场均被美国或者东亚公司占领市场,这样的市场主导也使得美国公司更加成为政府税务部门高度关注的对象。

以网页搜索市场为例,全球其他地区存在诸如百度、Yandex、雅虎日本这样的本地强势企业,但是欧洲搜索市场已经被美国谷歌几乎全部垄断。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