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诺基亚销量近千万,昔日巨头能否回归第一梯队?手机

砍柴网 / 白小楼 / 2018-02-21 17:00
新款诺基亚6在国内首发,此次没有大肆渲染情怀的诺基亚6一经发布,反而广受好评。不难发现,对比以往,诺基亚清晰的找到了自身的定位。

新款诺基亚6在国内首发,此次没有大肆渲染情怀的诺基亚6一经发布,反而广受好评。不难发现,对比以往,诺基亚清晰的找到了自身的定位。

另外,对于诺基亚的品质,也一直是吸引消费者的一大亮点所在。除了此次诺记发布的新品外,在过去的一年中,诺基亚手机在中国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

近日央视的《消费主张》栏目发表了2017年手机销售增速榜单,而沉寂多年的诺基亚也此次再度上榜,名列第9。其名次更在凭借U11大受好评的HTC之前。

面对诺基亚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很多诺基亚的消费者都略感欣慰。毕竟,目前的手机市场还尚未有哪个品牌能够起死回生,在诺基亚宣布未来将搭载安卓操作系统的时候,大多数人并不看好,都觉得诺基亚已无望东山再起!

不过,随着2017年销量榜单的出炉,诺基亚的复活似乎还真的充满了希望。

诺基亚的成功,与其产品的品质息息相关,诺基亚在进入通讯行业初期,凭借着强大的硬件制造能力夺得了手机行业的魁首之位。

但因为早期操作系统简易近似“傻瓜系统”,故此,诺基亚一直徘徊于低端市场,对高端市场却一筹莫展。直到塞班的出现,诺基亚才正式的踏上了巨人之路。

1998年,诺基亚与摩托罗拉、爱立信、三菱等公司联手,共同成立塞班公司,研发同名操作系统。该系统问世不久,西门子、三星、松下、索尼爱立信等相继开始搭载塞班操作系统。这一阶段的“塞班”一时无两,一直到2007年塞班系统已经占据智能手机市场62%的份额,而目前IOS和Android两种系统相加,其用户数也尚未达到60%。

2003年,摩托罗拉彻底放弃了塞班系统,将手中的塞班股票全部卖给了诺基亚。虽然彼时的摩托罗拉仍拥有塞班的使用权,不过此后托罗拉再也没有生产过塞班系统的手机。

“得塞班者得天下”。诺基亚敏锐的察觉到了操作系统对手机带来的增益。凭借塞班系统,诺基亚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49%,进一步巩固了它的霸主地位。

因为当时的手机操作平台十分匮乏,塞班和BlackBerry OS、微软的Widows,在易用性以及功能和应用方面拥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所以诺基亚凭借着塞班系统和产品所具备的优秀品质,最终一步步的壮大,直至成为了手机行业的巨人!

但是,随着新智能时代的来临,诺基亚迎来了最严重的危及!而运营策略上的失误也让诺基亚多次的濒临死亡。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自研系统的“塞班”给诺基亚带来了太多的利益,当IOS和Android大举来犯的时候,诺基亚并非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仍执着于自研系统。

如果通过放弃塞班或Maemo获得稳定的市场占有率,诺基亚在今天可能依旧会慢慢的走向没落,就像在国内连续亏损的“三星”“苹果”一样,在国产浪潮的冲击下,占有率逐渐的缩水,但绝不会像今天这么惨淡!

在Symbian系统没落之前,实际上诺基亚早已猜到了到了结局,开发Maemo系统是诺基亚对取代Symbian系统的一步重要策略,Maemo系统的首次推出甚至可以追溯的2005年,从时间上讲,甚至比安卓还早。

但是,Maemo在研发成绩上一直不够优秀,虽然Maemo系统曾一度成为诺基亚各种高端产品的核心平台之一,系统的迭代,代码经过了多次重写,成为了被后来者超越的重要诱因!

随后,诺基亚放弃了自研系统,接受了外来血液的注入,不过,在平台的选择上,则放弃了主流的开源平台“Android”,反而选择了尚不成熟的WP系统,也是这一步让诺基亚就正式迎来了衰退之路,从而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的诺基亚,几经辗转,在销量上终于迎来了曙光,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诺基亚每季度销售的智能手机数量都有明显的增长,2017年HMD在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的份额为1%,共计845万部。这仅仅是智能机领域。

而诺基亚的强项,功能机方面,在三季度诺基亚售出了1350万部功能机,并且第四季度在功能机领域进入印度前五名。

而即便是智能手机,诺基亚也要比国内的知名品牌“锤子”的销量高出很多,这似乎也预示着,未来的诺基亚仍有机会跻身一线品牌行列!

而如今的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果断的选择了“Android”,可以说醒悟的尚不算晚,如今的市场,智能机虽然占有着相当高的比率,但是功能机也同样拥有着不错的市场!

在功能机方面拥有着绝对优势的诺基亚,从两方面入手,复兴帝国也有着一定的机会,而未来诺基亚究竟会有什么样的发展,仍需通过时间的考验!

作者:白小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