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一年,诺基亚手机销量未达千万,需要改变策略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8-02-10 20:56
对于诺基亚的手机销量各方猜测不断,近日市调机构counterpoint给出数据显示2017年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45万,没能达到千万出货量,这样的成绩要求诺基亚改变此前的策...

对于诺基亚的手机销量各方猜测不断,近日市调机构counterpoint给出数据显示2017年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45万,没能达到千万出货量,这样的成绩要求诺基亚改变此前的策略。

诺基亚被指依靠进行情怀营销

诺基亚2017年发布了多款智能手机,其中在中国市场仅发售了诺基亚6和诺基亚7两款智能手机。诺基亚6采用的是高通的低端芯片骁龙430,这款芯片普遍被中国手机用于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当中;诺基亚7采用的是高通中端芯片骁龙630,这是被中国手机企业普遍用于千元机当中的芯片。然而诺基亚6、诺基亚7的定价分别高达1699元起、2499元起,这被认为它在进行情怀营销。

结果当然不太好,出货量最终没能达到千万出货量。诺基亚6、诺基亚7上市后不久均出现了降价销售的情况,其中诺基亚6在上市不久后就降价至1499元起,诺基亚7的降价速度、幅度都更快更大。诺基亚7是去年10月上市的,上市后一个多月就开始降价,如今用户在拿到电商的优惠补贴后只要1599元就能买到这款手机。

诺基亚7降价速度快的原因除了它无法再靠情怀赢得用户的认同外,还与当时国内市场已兴起全面屏而诺基亚7却并非全面屏有关,跟不上潮流的这款手机无奈被HMD降价抛售。诺基亚也认识到了全面屏潮流,今年1月发布的诺基亚6二代就是全面屏,据传诺基亚即将发布的诺基亚7 plus也是全面屏。

今天的诺基亚已非当年的诺基亚

今天的诺基亚其实已没有当年的好口碑,诺基亚在2012年被三星夺走全球最大手机品牌的地位,随后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微软无心经营,诺基亚手机的市场份额节节下滑,跌至1%左右,在中国市场诺基亚手机品牌曾一度淡出市场微软以Lumia品牌取代之,这无疑对诺基亚手机品牌造成了损害。

如今的诺基亚品牌运营方是HMD公司,HMD公司负责诺基亚手机的销售和营销等工作,然而该公司缺乏资金,虽然HMD公司的大部分员工都来自原诺基亚手机公司但是它的研发实力显然与当年的诺基亚不可同日而语。

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设计和制造则由富士康负责,富士康与HMD形成了一个有趣的组合。富士康也在发展自己的品牌手机业务,它此前运营着富可视手机,在收购夏普后则推出了夏普手机,这让人担心它会否全心全意的帮助HMD发展诺基亚手机业务。

诺基亚需要改变自己的策略

如今的HMD可以说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新兵,诺基亚手机品牌的号召力也远不如当年,在这样的情况诺基亚推出的智能手机缺乏性价比优势显然难以获得用户的认可,情怀并不足以打动用户,它需要改变此前的策略。

HMD似乎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今年初推出的诺基亚6二代采用的芯片为诺基亚7所采用的骁龙630芯片,性能诺基亚6所采用的骁龙430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定价方面与诺基亚6相同;传闻中的诺基亚7 plus将采用全面屏,芯片将采用高通的中高端芯片骁龙660,两款手机的性价比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或可改变此前业界对它依靠情怀营销的看法,也有利于获得更多用户的认可。

中国市场对诺基亚非常重要,在诺基亚霸占全球手机霸主长达14年的时间里,它在中国市场都占有优势的市场份额,而美国市场它一直都没能占据优势,要想赢得中国用户的认可,它需要在中国市场发售更多价格层次的产品以争取更多用户的支持。

现在的诺基亚所采用的操作系统是Android,这与三星和一众中国手机都是一样,三星拥有自己强势的产业链,中国手机品牌则以各种营销创新突围,诺基亚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与三星和中国手机的差异化竞争,期望它今年的出货量能取得更快的增长。

作者: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