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邮件曝光:无人车项目堤防百度、滴滴、Uber业界

砍柴网 / 环球网科技 / 2018-02-06 14:55
3年前,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曾经向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发送邮件,警告谷歌无人驾驶技术可能会失去优势。

3年前,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负责人曾经向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发送邮件,警告谷歌无人驾驶技术可能会失去优势。通过这些信件甚至可以发现,谷歌已感受到中国百度、滴滴出行等后起之秀崛起的压力。

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在邮件中写道:“在过去6个月里的时间里,我们不再为了胜利而战,相反,我们正在为弥补不足而努力。”他最担心的对手是Uber。周一时,他的信件在Uber、Waymo的机密窃取案审讯中曝光,Waymo是谷歌的汽车部门,现在是Alphabet旗下子公司。2015年和2016年的邮件及内部信件披露说,谷歌很担心自己在无人驾驶领域正在丧失优势。

2009年谷歌设立Chauffeur无人驾驶项目,开启了现代无人驾驶时代,比其它企业早了好几年。虽然起了个大早,但是竞争对手正在缩小差距,尤其是Uber。2015年,厄姆森给佩奇、布林写邮件说,Uber正在招募人才,早在一年多以前他就曾建议过,说谷歌应该将他们招进来,但是谷歌没有这样做。

2016年8月厄姆森离开谷歌。就在同一月,Uber收购Otto,而Otto是谷歌、Waymo资深高管多尔戈夫(Dmitri Dolgov)当年年初时创办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8月19日,多尔戈夫在邮件中写道:“今天公布的Otto/Uber消息带来很大影响,那就是我们面临的威胁进一步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信件中,多尔戈夫还谈到了其它企业,比如百度、滴滴、Lyft及汽车制造商这些后起之秀的崛起。其实谷歌不是第一次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崛起感到压力。日前有位13年资深工程师离开谷歌时,就在其博客上发文表示,谷歌过于把焦点放在竞争对手的身上,而逐渐失去创新的能力。他还称,其实谷歌安卓“即时应用”等产品的部份功能还抄袭了中国的微信

该位离职的资深工程师认为,谷歌员工没有获得足够时间与客户定期互动,而是依赖竞争对手的行动来指导他们去猜测客户想要什么。而这样的批评对照其无人驾驶的计划来看,似乎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谷歌面临的创新与管理危机,还能从谷歌CEO Sundar Pichai的言论知其一二,他去年接受卫报采访时曾表示,“当你攀上顶峰成为老大,你担心的反而是退回原点,因为在硅谷的某个车库里,你知道他们可能正在发明更好的东西。”

他语重心长地指出,身为一家巨型公司,你会试图确保让自己更加精简,因为你会看见精小、敏捷灵活、开创性的可贵,很多很棒的发明都是从小团队开始。

(来源:环球网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