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拿什么支撑2000亿美元的估值?手机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8-01-18 15:23
 在争议中前行的小米,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来自网易科技的报道称,小米准备在今年下半年进行 IPO。接近小米高层人士称,雷军对小米定下了2000 亿美元估值的目标,并...

在争议中前行的小米,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来自网易科技的报道称,小米准备在今年下半年进行 IPO。接近小米高层人士称,雷军对小米定下了2000 亿美元估值的目标,并受到了投行的认可。

2000亿美元估值,成为引爆舆论热议的导火索。在上个月,也就是2017年的12月,小米的估值只有1000亿美元;5年前,小米估值不过100亿美元;8年前,小米估值只有2.5亿美元。8年时间,小米估值翻了800倍,这无疑全球商业史上的一则神话。

2000亿美元估值有多大泡沫?

对于媒体报道的2000亿美元估值这一消息,小米官方并未确认。从各方面的消息和一些网站的投票来看,大家并不认可小米2000亿美元的估值。毫无疑问,小米2000亿美元的估值有很大泡沫。

坦白说,小米2000亿美元的估值还是让人非常惊讶的,毕竟这一数字足以颠覆业界人士的常规思维。IT桔子把国内一些互联网巨头的市值做了一个大概的统计,截止日期是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具体的数据如下:腾讯控股市值4900亿美元;阿里巴巴市值4378亿美元,百度市值809亿美元;京东市值586亿美元。

也就是说,小米现在的估值是2/5的腾讯,1/2的阿里,2个半百度,3个半京东。一个成立不足10年的企业,市值居然可以与BAT抗衡,这不免让人质疑。更重要的是,无论是按照营收的算法对小米估值,还是按照净利润对小米估值,小米的2000亿美元有很大泡沫。

公开数据显示,前三个季度腾讯的营收为1713.68亿元,阿里营收为1438.85亿元,百度营收为612亿元。未经小米官方证实的消息称,小米2017年营收大约在1000亿元左右。显然,小米的2000亿美元估值有很大水分。如果把小米的营收与苹果相比,我们也会发现小米的2000亿美元估值有很大泡沫。

财报显示,苹果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766.55亿美元,净利润376.37亿美元,市值在9000亿美元左右。小米的营收只有1000亿元,是苹果营收的1/16,净利润是苹果的1/50,市值却是苹果的1/4,这确实很夸张。既没有高营收,也没有高利润,小米拿什么支撑这一估值?

小米拿什么支持2000亿美元估值?

从小米历年的营收和利润等数据来看,小米难以支撑2000亿美元的估值。那么问题来了,小米拿什么支持这一估值?靠雷军几年前说的市盈率,还是给资本讲故事?

圈子里盛传,几年前雷军给当时任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讲过小米的估值算法:“小米有7000万用户,每个用户的价值380美元,这样算下来,小米市值 300 亿美元 。”按照雷军的算法,小米2017年出货量会突破9000 万部,全球 MIUI 用户数达到 3 亿。保守一点算,用户数翻一番 达到1.4 亿,单个用户价值也翻倍到 760 美元,这样算下来小米的估值也不过 1064 亿美元。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尽管小米在2017年里销量复苏,但小米每个用户的价值很难达到760美元。要知道,76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是4900元左右,小米的用户群多为中、低收入人群,用户价值远不及华为、苹果等手机厂商的用户价值大。所以,小米1064亿美元的估值都是很大的水分。

或许有人认为,小米作为一家在争议中成长的企业,估值也不能按照常规手法来计算。在利用性价比迅速跻身国内手机一线阵营后,小米开始布局智能生态,并且初具规模,但这并不代表小米的市值可以超出常规。客观地说,小米生态的布局不错,但小米与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相比,并没有核心技术。即使是与华为对标,小米的技术储备也相当薄弱。

不可否认,小米有自己的手机芯片澎湃,但小米手机至今仍然使用高通和联发科的手机芯片。反观苹果、三星和华为,自己的芯片产品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大规模应用到自己的手机产品上。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小米布局手机芯片仅仅是为了给资本讲故事。众所周知,手机芯片的研发和量产需要大量资金支撑,这是小米无法具备的。再看小米的智能家居生态,同样是缺乏核心技术。没有核心技术,没有过硬的产品,小米2000亿美元的高估值就是一个神话。

写在最后: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不到10年时间,小米成为一家营收千亿元的公司实属不易,这是小米成功的一面。高速发展过后,小米已经触及发展的边界。对于当下的小米而言,估值多少并不重要,修筑一条护城河才是至关紧要的大事,因为刚刚恢复增长的小米尚未摆脱危机。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