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失印度入美受阻,华为如何应对小米OV的新年挑战?手机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8-01-18 15:17
行百里者半九十,用这句古话形容如今的华为当不为过。

行百里者半九十,用这句古话形容如今的华为当不为过。

中华酷联四家有三已折戟沉沙,被小米 OV 斩落马下。唯有老牌厂商华为一路高歌猛进,过关斩将,终于在2017年摘下了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桂冠,并在2017年第三季度短暂领先苹果,证明了华为若要超越苹果三星,也并非痴人说梦。

只是,面对2018年的市场寒冬,以及上有苹果三星,下有小米 OV 的竞争态势,华为想要再进一步,必然十分艰难。

余承东否认2亿目标,华为入美再受阻

近日,有媒体人在朋友圈表示,华为消费者业务已经为2018年制定了新目标,全球出货量2亿台。对于这一说法,余承东评论表示:

没有2亿台目标一说,我们不特别追求销量,而要保持健康、可持续增长!

尽管余承东否认了2亿台目标的销量,但是从近期任正非强调要重视低端机,以及荣耀赵明立志在三年内,带领荣耀成为全球第五的目标来看,华为内部制定2亿甚至高于2亿的销量目标,均属合理预期。

近期,华为试图重新征战美国市场,也正是华为企图扩大手机市场的佐证。根据 Gartner 统计,2017年第三季度,北美手机销量4751万,仍然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市场。其中高端机型占主流的市场大环境,符合华为近年来的高端战略。如果能够拿下美国市场,华为在手机销量、利润以及品牌影响力方面都将取得进展。

2017第三季度各地区手机销量

从官方宣传海报来看,华为原计划于太平洋时间1月9日,在 CES 大会上宣布与 AT&T 的合作,并发布国际版 Mate 10 Pro,为此,华为准备了一亿美元的宣传营销费用。这一合作,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华为进入美国市场的重要里程碑」。

然而,今日午间,美国权威媒体《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运营商AT&T已经撤销了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具体原因尚不详。消息公布后,有媒体向华为官方求证,得到了官方的证实。

对于华为来说,这无疑是新年伊始的晴天霹雳。中国市场早已趋于饱和,纵观整个2017年,华为小米和 OV 是依靠马太效应下的品牌优势,以逆流而上的姿态获得了销量的增长。面对2018年的市场寒冬,海外市场必然会是唯一的机会。吃了美国闭门羹的华为,丢失了眼前最大的机会,而抢先占领了印度市场的小米OV,相比华为可以坦然许多。而华为,也只能望着错失的印度市场,叫苦不迭。

错失印度市场,华为亚洲排名仅为第五

余承东在2018年新年致辞中,赞美了华为手机的成就,也承认了战略失误:

这几年,很多业务问题已逐步得到改善,但最大的不足是部分国家市场经营进步缓慢,份额占有率低,本地团队对品牌营销、渠道零售的操盘能力还非常弱。

显然,余承东说的,就是印度市场。2017年第3季度,当小米以23.5%的市场份额战平三星,并列成为印度市场的第一手机品牌时,在统计数据中,却丝毫看不到华为的身影。华为显然低估了印度市场的力量。

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手机市场排名

根据余承东公布的数据来看,华为和荣耀品牌在2017年总计出货量为1.53亿台,中国市场份额第一,全球第三。但是,在增长率上,华为同比10%的增长却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增幅。而今年触底反弹的小米,凭借印度市场的崛起增长率有望突破50%。

除此之外,印度市场的缺失,也严重影响了华为在亚洲市场的表现。

国外统计公司 Counterpoint 公布了2017全球各大地区,智能手机品牌出货量占比,华为在亚洲地区的出货量仅为11%。OPPO 以15%荣登冠军,紧随其后的,是 vivo 的13%以及小米、三星的12%。

2017各地区手机市占率排行

在中国市场独占鳌头的华为,在亚洲出货量排名中竟然位列三星之后,印度市场的影响不可谓不大。而未来几年,印度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的持续增长,更将迫使华为面临来自小米 OV 的挑战。

印度市场成小米 OV 海外核心,华为面临挑战

未来几年,小米OV必然会以印度作为海外市场的核心,保证销量的进一步增长,华为的地位,必然会面临中国友商的挑战。

根据市场分析公司 Canalys 提供的数据来看,2017年第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23%的同比增长,总销量突破4000万台。而印度市场的潜力,如过去几年的中国市场一般,人口红利及网络升级,将会带来数以亿计的手机需求量。

在2016年,GSMA 印度移动经济报告显示,印度主流移动数据为2G和3G,仅有少数运营商提供4G,而几年内移动网络的升级,也必然会产生巨大的手机需求。据全球通信协会发布的报告称,印度的独立移动用户将在2020年增长至将近10亿,与2016年年中的6.16亿大幅增加。

全球通信协会发布报告,关于印度移动独立用户增长量

如果说,过去几年华为错过的印度市场,还可以用中国地区的销量填补,那么未来几年,面对中国增长率停滞甚至倒退,华为的损失将会继续扩大。而三星、小米以及 OV 必然凭借印度市场的巨大缺口,拉近与华为的差距。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这几步,华为会更加难走。

过去几年,将利润作为重心的华为,在高端机市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从 Counterpoint 公布的数据来看,华为单机15美金的利润,高于 OV 的同时也远远将小米甩在脑后。然而,从任正非表示要重视低端机的讲话开始,华为要改变多年来的策略,进一步用低端机扩张市场占有率的决心也是显而易见。

只不过,当进入美国市场受阻之后,高端机的进一步突破的道路,再一次被封住,而印度市场的缺失,使走量的低端机,失去了最大的出口。或许余承东心里,早已定下了高于2亿的新年目标,只不过看着印度市场的毫无作为,他已经很难像当年那样夸下海口。

2018年,手机市场一定会更加精彩,也更加残酷。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