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借AT&T进军美国失败,为何苹果成为中国打不死的小强?手机

砍柴网 / 磐石之心 / 2018-01-18 14:37
CES 2018如火如荼的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中国企业据说占了7-8成。华为手机无疑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因为在CES之前就曾爆出要与美国AT&T合作进军美国。

CES 2018如火如荼的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中国企业据说占了7-8成。华为手机无疑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因为在CES之前就曾爆出要与美国AT&T合作进军美国。

然而就在美国CES华为Mate10发布会的前一天,有外媒报道称AT&T迫于美国议员抗议的压力放弃与华为手机合作。另有新闻又称,美国第二大运营商Verizon也放弃与华为手机合作。

余承东在CES上,十分激动的表示:“失去美国运营商支持,让华为进军美国丧失了重要的渠道,但是华为进军美国的计划是不变的。”

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与荣耀合并销售1.53亿台手机,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公司。在中国市场更是稳居No.1。而且华为通过Mate、P系列稳稳抢夺了4000元左右的高端市场,通过Nova、麦芒则发力中低端。

美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市场,只有拿下美国市场才可能实现目标。而且在美国近8成手机销量来自于运营商合约机,华为在美国市场再次遇挫,无疑大大影响到余承东曾制定的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的战略。

美国一直以反倾销的方式打击中国企业

美国这种政府保护主义,已经数次针对华为、中兴等公司进行调查或反倾销处罚:

2008年,华为与贝恩资本曾试图联合并购3Com,但却遭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onForeignInvestmentintheU.S.,以下简称“CFIUS”)以国家安全理由否决;

2010年8月,华为与美国电信商Sprint洽谈的电信合同,被认为将对美国公共和私人部门客户(包括军方)构成“重大风险”,因此被告知不得参与合同竞购;

2010年10月,华为试图收购3Leaf的专利技术再次被CFIUS以国家安全理由否决;

2011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就华为、中兴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事件进行全面调查;

2012年美国众议院发布报告,认定华为和中兴对美国造成国家安全风险,并且可能已经违反美国的法律;

2013年,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要求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不得私自购买信息技术系统,尤其要对中国IT设备正式评估。

2016年6月美国商务部向华为发出行政传唤,要求华为提供过去五年向古巴、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出口或再出口美国技术的全部信息,以配合美国调查该公司是否违反美国相关出口管制规定。

据欧盟公布的2017年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显示,华为以104亿欧元的金额超过苹果,位居全球第6,仅次于美国的INTEL。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美国的整体商品贸易逆差为7343亿美元,但美国在商品贸易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占整体的47%。同时中国也被称为最大的倾销国。

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崛起,以及中国在半导体、高端制造、人工智能方面推出多项科技兴国战略,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大对手。

比如,在5G标准方面,华为已经成为5G重要的专利贡献者,任何美国运营商、手机厂商都无法绕开。

中国也在还击美国,三星和苹果都遭批评

其实,中国与美国、韩国的商战一直未曾停息。在三星Note7爆炸事件发生的时候,中国多机构、媒体疯狂谴责三星忽视中国消费者,区别对待。

比如,2016年10月,《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放弃质量无异自废武功》,痛斥三星对质量的忽视,只知道赚钱。

对于苹果App Store抽成30%,《人民日报》评论称《不讲理的“苹果税”》。对于苹果为保护电池而降频,《人民日报》再批评苹果《洋大牌的公主病该治治了》。

此外,2015年中国对美国、日本等企业展开反垄断调查,最著名的就是高通。高通因在中国地区实施不正当竞争,被处以60多亿元的巨额罚款。而三菱、日立等10余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公司被处以12亿元的罚款。

目前,三星手机在中国已经份额降低到忽略不计。苹果手机份额也在2017年第三季度出现下滑,为此苹果在2017年底展开了大规模的降价促销。

苹果为何没有被打倒?三星为何偃旗息鼓?

显然,苹果拥有比三星更出色的产品,让中国消费者欲罢不能。

迄今为止,虽然苹果iPhone并非配置最高,性价比最好的手机,但是其在系统上的出色体验,APP的生态以及手机拍照、做工、品质方面,这都要超越三星乃至其他中国手机企业。

中国很多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已经无法离开它,所以苹果手机仍然深受中国消费喜爱。

此外,苹果在中国加大投资力度,建立研发中心,招聘本地人才。蒂姆·库克一年要访华好多次,表达对中国市场的关切和投入之情。现在又将中国区iCloud的运营按照中国法律要求放在贵州运营。

做好产品、做好公关、做好与政府的沟通,这是苹果能够在中国持续开展业务的重要原因。三星手机最关键的问题在于手机卡顿严重,相比国产安卓机缺乏人性化,并无特色,价格昂贵,产品不行,即使市场做再好,所有运营商都搞定,也没有用。

这对于华为来说,也是很好的启发。虽然AT&T等运营商禁止合作,但是华为仍然可以通过亚马逊、百思买等渠道在美销售手机。如果华为Mate10、Mate10 Pro拥有足够好的体验,超越iPhone,我想依靠口碑,不假时日便可让AT&T们投怀送抱。因为,没有企业会和金钱成为敌人。

用任正非的话说:“人与人,企业与企业之间,只是利益关系。”打铁还需自身硬,华为手机请努力。拿出更出色的产品,超越苹果、三星,亮瞎美国消费者的“狗眼”吧。

来源:磐石之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