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操控老款手机变慢已遭8例起诉 索赔额近万亿美元超苹果市值业界

证券日报 / 马 燕 / 2017-12-29 09:34
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日前公开承认限制旧款iPhone运行速度触犯众怒,在美国正面临8起集体诉讼。

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日前公开承认限制旧款iPhone运行速度触犯众怒,在美国正面临8起集体诉讼。

目前美国iPhone旧款手机用户已在加州、纽约州和伊利诺伊州等地方法院请求进行集体诉讼,状告苹果公司欺骗消费者,在用户不知情情况下擅自降低旧款iPhone性能。

12月21日提交到旧金山法院的一份诉讼指出,“iPhone手机锂电池无法满足处理器速度的峰值电流要求,这本就是产品缺陷。苹果公司的做法意在掩盖这一缺陷。”据悉,该案原告代理律师是杰夫瑞·法西奥,他曾参与2013年的一起索赔诉讼案件,代表原告与苹果公司达成了530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

据媒体预测,这几起诉讼金额可能会达到9990亿美元。若按目前苹果公司市值9000亿美元估算,9990亿美元甚至已经超过苹果市值。

波士顿大学教授罗瑞·范·罗认为,“如果诉讼内容属实,消费者一旦了解了苹果产品升级的本质,那么他们只需更换电池,而非购买新机。如此一来,苹果的行为或构成欺诈。”

不过,伯克利法律与技术中心主任克里斯?胡夫纳格尔却认为,这也许并非苹果公司的错,因为目前还未出台旧款产品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规,产品退化以及功能禁用等仍属合理行为。

此外,在所有诉讼请求中,除要求赔偿金之外,部分原告请求法院禁止苹果公司在用户不知情情况下擅自限制苹果手机和苹果电脑运行速度。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游云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个事情还是要看苹果到底有没有责任。一种情况是,电池正常老化,无法承受苹果新操作系统的需求,所以降低频率,保护电池使用时间,这是合理的;另一种情况是,电池问题是苹果的设计缺陷,或者生产缺陷,这种情况下不应该通过软件解决问题,而应该通过给消费者免费更换硬件解决问题;第三种情况是,苹果公司故意降低频率,让消费者更换其新出产的产品,这种情况就非常恶劣了。具体要看法院调查的情况来确定。

中国政法大学民法研究所副所长、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刘智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苹果公司在没有进行任何信息提示的情况下就在旧款手机上使用“人为减慢手机速度”的技术,哪怕其目的是为了避免手机电池老化而引起意外破坏性关机,也涉嫌侵犯用户的知情权。

游云庭也认为,即便是他所列的第一种情况,苹果也应该在升级时提示用户。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 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